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快馬加鞭往前趕 隻爭朝夕不懈怠 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勝利閉幕

劉國中主持會議並講話 表決通過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等 進行選舉和憲法宣誓

2022年01月22日08:2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勝利閉幕

  

省委書記、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劉國中主持會議並講話。 本報記者 張辰攝

一月二十一日,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在西安勝利閉幕。 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記者 張鑫 秦驥) 1月21日上午,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西安閉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主持會議並講話。

大會應到代表561人,實到代表467人,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執行主席劉國中、劉小燕、姜鋒、朱靜芝、郭青、梁宏賢、戴征社、郭大為、文引學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趙一德、徐新榮、馬中平、韓勇、王曉、王興寧、庄長興、趙剛、方紅衛、李陽、程福波及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表決通過了關於陝西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陝西省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陝西省2021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財政預算、陝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陝西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大會表決通過了關於接受劉小燕、朱靜芝、梁宏賢辭去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職務請求的決定。

大會表決通過了監票人、總監票人、副總監票人名單。庄長興當選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王佔峰、王建利、劉曙陽、楊長亞、黃超、惠進才、程引弟當選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大會表決楊長亞為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建利為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惠進才為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在與會代表的共同見証下,新當選的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庄長興,進行了憲法宣誓。

劉國中在閉幕講話中指出,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順利完成了各項議程,圓滿實現了預定目標。這是一次高舉旗幟、凝心聚力、團結鼓勁的大會,必將激勵全省人民勠力同心打贏本輪疫情防控殲滅戰,以更加昂揚的斗志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劉國中指出,2021年是陝西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陝西,深入企業、農村、學校、革命舊址等考察調研,為我們擘畫了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宏偉藍圖。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出席十四運會開幕式並宣布開幕,全運會和殘特奧會精彩圓滿、屢創佳績,贏得了各方廣泛好評。這一年,在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全省高質量項目建設扎實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加力提速,脫貧攻堅戰勝利打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年末歲尾,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公安干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逆行出征、沖鋒在前,干部群眾眾志成城、英勇奮戰,用1個月左右時間實現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降至個位數。經過砥礪奮進、風雨兼程的一年,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全省上下的團結一心、拼搏奮斗,是我們戰勝風險挑戰、贏得事業進步的制勝法寶。

劉國中指出,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重要一年。要快馬加鞭往前趕,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干,全力以赴落實好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這次大會確定的各項任務,突出推動高質量發展主題,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扎實”,在新的一年展現陝西的新氣象新作為,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劉國中強調,要堅定正確政治方向,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捍衛核心地位、堅決維護核心權威、堅決緊跟核心奮斗,把貫徹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全部工作的總綱,持續深化對標對表,不折不扣抓好落實。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把新發展理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持續推動創新驅動發展,不斷提升秦創原平台聚合力和輻射力,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抓好中央環保督察整改為契機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扎實邁出高質量發展新步伐。當前,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緊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推進高質量項目建設,確保穩住全省經濟基本面。

劉國中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穩步朝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堅決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把群眾就業增收牢牢抓在手上,聚焦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領域精准發力,群眾關心什麼就著力解決什麼,努力讓群眾生活更舒心更幸福。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嚴密防范、有效化解政治和意識形態、經濟、社會等領域風險,進一步做好社會治安、安全生產、防災減災等工作,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劉國中強調,新征程上,我們各級各方面都要弘揚光榮革命傳統,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把大事要事謀實謀准,把急事難事定快定對,決策一經作出,要夙夜在公干工作,身先士卒抓落實,敢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勇往直前、義無反顧。要鍥而不舍抓落實,凡事都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抓住不放、一抓到底。要深入細致抓落實,扑下身子、沉到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大事、小事都要落地,起步、收尾都要抓實,唯此才能真正把陝西的事情辦好。

劉國中要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認真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部署,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大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面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在推動陝西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人大代表要依法履職盡責,密切聯系群眾,以為民用權、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回報黨和人民的信任與重托。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勝利閉幕。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