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點點螢火,匯成人間星河

——記堅守抗疫一線的感動瞬間

王晴垣 孫挺 白鴿
2022年01月22日16:5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西安全員上下一盤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不論是黨員干部或是社區志願者,他們都沖鋒一線,迅速形成了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用行動詮釋著西安人的力量與擔當,涌現出一個個平民英雄,可所謂英雄,不過是平凡的勇敢。面對疫情,西安的逆行者們用凡人之軀,挑起了千鈞重擔。

蓮湖區:“疫”路先鋒 用綿薄之力守護我們的城

在蓮湖區北關街道防控疫情一線上,有這樣一群溫暖可愛的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防疫志願者”。 這支志願者隊伍中有一個年輕人一直忙碌在第一線——他叫施煜,一名90后的大男孩兒。他是這次北關防疫工作的第一批志願者,在各個工作崗位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就像一塊兒磚,“哪裡需要哪裡搬”。

施煜正在收集核酸檢測樣本,准備進行轉運。蓮湖區委組織部供圖

疫情之初,街道核酸檢測樣本的打包和轉運工作任務艱巨,施煜被安排參與轉運工作。經過一系列嚴格的崗前培訓后他開始上崗。收集轉運核酸樣本的過程中需要二級防護,這期間需要吃飯喝水的話就得更換一套新的防護服,為了節省下一套防護服,施煜和他的同事們都選擇在工作中不吃不喝,兩頓飯之間經常間隔十幾個小時。

“看到奮戰一線的防疫人員和社區人員忙到吃不上飯,作為西安本地的餐飲企業,我們想做點力所能及的事兒,讓他們吃口熱乎飯。”小楊烤肉陝西區運營副總張永星介紹說,“我們店在最緊張困難的階段,為北關地區12個核酸檢測點位的200多名醫護人員和社區人員,免費提供了十天午餐和晚餐。”

店裡負責的廚師長李建生說:“加班加點也沒有人計較過,和家人分隔兩地也沒有人抱怨過,大家都覺得我們是在共同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兒,我們都是為了西安助力。”

防疫一線工作人員收到了熱騰騰的飯菜。蓮湖區委組織部供圖

“書記,我以前學醫,可以試一試。”

研究生畢業於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學院的孫亞男面對社區醫護人員短缺的困境,充分發揮專業所長,主動請纓,臨時“換陣”,成為居民進行核酸採樣的“大白”。

“孩子送到爺爺家了,為了安全考慮嘛,我每天接觸的人太多了。”從下沉社區到現在,孫亞男已經將近二十天沒有見到剛滿四歲的兒子,她隻能每天晚上跟孩子視頻通話,年幼的孩子也知道現在是特殊時期,經常對媽媽說“疫情結束我就能回家見到爸爸媽媽了!”作為一位母親,孫亞男也十分挂念年幼的孩子,但作為抗“疫”一份子,她義無反顧。

孫亞男在社區各個地點做核酸檢測。蓮湖區委組織部供圖

蓮湖區在社區管控工作中堅持及時摸底、及時決策,人人充當“疫”路先鋒 ,不斷織密社區疫情防控網,有效阻斷了社區傳播,自2021年12月29日以來,在管控區域外未出現核酸檢測陽性病例,實現社會面清零。

新城區:貼心關愛讓戰“疫”更有溫度

疫情突如其來,讓人猝不及防。疫情防控期間,針對滯留人員,新城區積極應對,第一時間落實各項保障政策,及時解決滯留人員“急難愁盼”問題,切實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非常感謝所有醫護人員和咱們社區志願者工作者上門服務,提供了我生活的所有保障,也極大地舒緩了我的心情壓力。希望西安能早日戰勝疫情,我也能早點回家,西安加油!”

社區工作人員在為賈女士打針。新城區委組織部供圖

近日,新城區長樂西路電建社區醫務人員與社區工作者來到滯留人員賈女士的住處,為她進行藥物注射。家在山西運城的賈女士2021年12月底獨自來到西京醫院進行治療,因疫情滯留在賓館,街道通過摸排信息后,立刻組織工作人員對她開展幫助,定期上門核酸採樣,免費配送生活物資。

“小王,我患有帕金森綜合症,藥用完了,我老伴臥床,子女又在管控區無法外出,急需用藥,可以幫我買下藥嗎?”

接到太華路街道西鐵高層小區居民的購藥求助后,小區困難救助聯絡員、含元東路社區副主任王盼第一時間與老人子女溝通,帶上老人的就診卡及身份証前往交大一附院發熱門診為老人購買藥品,將藥品送到了老人手中,解了老人燃眉之急。

王盼將藥品送到了老人手中。新城區委組織部供圖

灞橋區向陽溝公租房疫情隔離點需緊急安裝監控,這次任務艱巨,因為要進入疫情隔離區域,中國電信陝西西安分公司新城營維中心的宋溢沒有多想,第一個打電話請戰。

宋溢一行到達了向陽溝隔離點后,按照公司分工部署分組行動起來,維護同志負責布線,裝維同志負責調通寬帶、調測安裝攝像頭,2號樓和12號樓兩棟樓60層需要安裝200多個攝像頭和近60條寬帶,20多名同志分工協作,爭分奪秒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們所有人心裡隻有一個信念——一定要在6點前完成任務!”

“康寧裡需要支援!”

“我收拾一下馬上過去!”

“今天下午7點40社區集合,給居民上門發便民卡!”

……

新城區中山門街道東新社區的“戰疫二十四衛士”微信群裡,記錄著志願者們“抗疫24小時”。

志願者們在搬運生活物資。新城區委組織部供圖

從2021年12月23日開始,這些志願者們通過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的招募信息走到一起,一星一點,最終匯聚為一團充滿光與熱的焰火,奔忙在東新社區各個抗疫崗位上,成為這個冬天最溫暖的風景。

高新區:上下齊心,匯聚起源源不斷的抗“疫”正能量

面對嚴峻的防控形勢,西安高新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組建“疫情防控專班”下沉到基層,充實到核酸篩查採樣點、道路封控檢查點、村(社區)等疫情防控一線,全力保障全員核酸篩查、蔬菜和日常生活用品的正常供應。

高科集團陝建高科公司陳勝作為西安高新區疫情防控第五十三專班的黨員干部,疫情發生后,他下沉至魚化寨街道南飛鴻十年城小區,與同事們們日夜堅守在一線,從白天到晚上,小區裡都能看到陳勝忙碌的身影。

志願者在小區做信息登記工作。高新區委網信辦供圖

連日來的工作讓小區業主看到了他們的辛苦。在封控樓宇的一位業主為了配合工作組上門採集核酸時登記信息,節省資料錄入的時間,便把一家人的資料信息,二維碼、聯系電話等打印出來貼在自家門口,並寫著“大白辛苦了”的話語,這一刻,大家看到了每個人都在為疫情防控做出努力。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人沖鋒在一線,也有人在后方默默堅守。連日來,西安高新區集賢鎮物資保障組全體工作人員24小時待命,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兵”。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作為物資保障組的負責人,集賢鎮人大主席葉小寧深知在疫情防控面前,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從全市管控升級那天到現在,我們可以說是‘人不解衣,馬不卸鞍’。”為做好一線防疫人員的后勤保障,葉小寧帶領物資保障組啟動24小時無縫隙值班應急響應,全力做好防疫戰爭的“后勤兵”。

物資保障組啟動24小時無縫隙值班應急響應。高新區委網信辦供圖

在這個特殊時期,西安高新區高科花園社區響應號召,迅速成立下沉人員臨時黨支部,把“堡壘”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

抗疫隊伍中,有父子齊上陣的“好搭檔”、有參與了數次搶險救援的“老軍人”、有主動請戰的“新青年”……大家經常天不亮就出門,中午一兩點鐘結束工作才回到家,匆匆吃過飯又趕去社區搬運分發物資,大部分人從下沉至今從未休息過,始終用初心溫暖著民心、用行動詮釋著使命。

面對疫情,西安高新區“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上下齊心,匯聚起源源不斷的抗“疫”正能量,構筑起了西安高新區安固的抗“疫”防線。

浐灞生態區:戰“疫”一線 我在你放心

在浐灞半島社區A5小區,自臨時黨支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疫情防控工作和解決困難群眾問題作為工作重點,通過建立“一張‘特殊’清單、五支行動隊伍、一支愛心車隊”,推進居民服務工作做實做細,讓群眾感受到“我在你放心”的安全感。

志願者挨家挨戶摸排情況。浐灞融媒體中心供圖

通過開展“敲門行動”,統計摸排小區內孕產婦、老弱困難群眾情況,臨時黨支部建立了一張“特殊”清單。根據清單上特殊群眾的不同需求,制定詳細解決方案,共建立孕產婦、就醫、買藥、老弱困難幫助及隔離住戶監管五支行動小組,安排專人負責並跟進問題解決進度。

2021年12月20日凌晨,隨著西安疫情防控“集結號”的吹響,西安浐灞生態區商貿園區迅速響應,成立臨時黨委,24小時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一張以臨時黨委作為園區指揮中樞、各個社區為防疫戰區,社區黨支部為二級指揮中心,各小區為獨立作戰單元的疫情防控大網迅速拉開。

2022年1月6日,商貿園辦疫情防控片區臨時黨委在第一次擴大會議上重溫入黨誓詞。浐灞融媒體中心供圖

“快幫幫我,我爸心臟病犯了,得馬上送醫院。”2022年1月7日,恆大名都社區接到了一通緊急求助電話。接到求助后,社區抗疫小分隊、工作人員、志願者僅用十幾分鐘,便將老人安全送達西安市第三醫院,為救治贏得了寶貴時間。

落實落細醫療救助服務是保障群眾正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環。截至目前,商貿園區已發放溫馨醫療提示卡1085張,公布小區、社區、園辦三級醫療救助聯系方式,方便群眾就醫求助。

社區還嚴格落實開展“敲門行動”,重點關注獨居老人、孕產婦等特殊人群的生活和心理情況,並及時掌握他們就醫需求。自疫情防控以來,已協助44名孕婦分娩,點對點護送161名病患就醫。

2022年1月14日,防疫人員將東方花園孕婦緊急送醫。浐灞融媒體中心供圖

疫情發生以來,商貿園區高度重視對群眾的疫情防控宣傳動員工作,在各級黨組織的發動下,986名志願者加入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協助開展防疫政策宣講、核酸篩查輔助、秩序維護、物資投送和群眾心理安撫等工作。

“11號樓104老人需要購買藥品,樓棟長盡快去。”“5號樓801居民需要購買生活物資,盡快安排。”“四號樓202獨居老人降糖降壓藥品已送到”“3號樓801的老人已上車”……

這些快速反應、及時對接的事情,在浐灞生態區御錦城社區御錦城一期臨時黨支部的工作群裡發生著,群裡的每個工作人員都在用行動踐行著那句“我在,你放心”。

御錦城一期臨時黨支部由12名下沉干部組成,與27名居民志願者和小區物業深入協作,通過成立“民呼我行”工作隊、“樓棟長”隊伍,組建“愛心服務車隊”和對困難群眾進行“一對一”幫扶,將“我在你放心”體現在解決居民“急難愁盼”的問題中,讓居民安心居家、放心在家。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疫情防控工作還未結束,黨員干部們的工作和服務仍在路上。商貿園區將繼續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不斷提高工作水平,堅定必勝信念,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從晨曦微露到華燈初上,在寒夜裡、在冷風中,有太多人挺身而出,他們不畏疫情、不懼風險,星夜兼程、堅守崗位,他們平凡、勇敢的行為,匯聚成一束束溫暖明亮的光芒,默默守護著這座城市走出寒冬,走進春天。(視頻來源:浐灞融媒體中心)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