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守望相助,共待春歸

——戰“疫”一線醫護人員群像(九)

王晴垣 白鴿 孫挺
2022年01月20日16:5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1月7日下午,陝健醫澄合礦務局中心醫院史業林、劉變芳兩位醫護人員照常來到西安市集中醫學隔離觀察點工作,十幾天來,他們默默堅守在隔離觀察點,為阻斷疫情傳播構筑起了堅實的屏障。

據了解,他們此次支援的臨潼某醫學集中隔離觀察酒店,承擔的是紅碼B類人員,屬於高風險防控級別。

自進駐以來,史業林、劉變芳每天要為170余名隔離人員進行“雙採”核酸採集、健康監測,工作10余個小時﹔晚上還要為酒店工作人員進行防護服穿脫、核酸採集等專業技能的培訓,隨時應對各類突發事件。

史業林、劉變芳為隔離人員進行核酸採集。中陝核工業集團公司供圖

結束緊張忙碌的一天,他們默默休整狀態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准備。隔離人員心疼他們的辛苦,但史業林和劉變芳毫無怨言:“集中醫學隔離觀察點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這裡是‘無形’的戰場,作為一名黨員、作為一名醫護人員,我們一定要堅守崗位,用我們的責任和擔當守護大家的安康。”

——1月14日晚,陝西省中醫醫院西關街道核酸採集隊收到指令,第二天早上支援雁塔區的核酸採集工作。

翌日早上5點多,西關街道核酸採集隊的隊員們已經起床,匆匆吃了早餐后便集合趕往雁塔區等駕坡街道。到達指定小區和社區人員對接分配工作,准備好相關物資后,便開始了有序的核酸採集工作。

核酸採集隊的隊員們與志願者在核酸採集點。陝西省中醫醫院供圖

自抗疫一線西關臨時黨支部成立以來,抗疫隊員們士氣高昂,紛紛表示要沖在一線,勇於擔當,也有更多的隊員遞交入黨申請書。在每天的工作中,每位醫護人員不論是不是共產黨員,都在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在抗疫中踐行著為患者服務的醫護誓言,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

為了更好地服務社區住戶,不漏採一人,核酸採集隊的隊員們需要上門為每位住戶採集核酸。每棟樓33層高,所有採集需要的棉簽、採集管、手消、垃圾袋都需要隨身攜帶,為了解放雙手,加快採集速度,更有效地完成這項工作,隊員們用膠帶將棉簽、手消、垃圾袋黏貼在了防護服上,提高了工作效率。

穿著笨重的防護服,一層一層、挨家挨戶敲門採集核酸樣本,安靜的樓道裡隻能聽到防護服摩擦和隊員們喘氣的聲音。因為不能坐電梯,需要一層層從樓梯間下,沒有照明燈的時候,隻能依靠志願者的手機燈光作為指引。由於樓道裡不通風,加之穿著密閉的防護服,剛走幾層樓,隊員們已經開始出汗、氣喘吁吁,防護服裡汗水順著脖子向下流,浸濕了衣服。

“麻煩你們稍等一下。”“沒事,不急,我們等著。”採集過程中,諸如此類的對話不停出現,雙向的包容與體諒,為枯燥的採集工作增添了不少慰藉。

核酸採集隊為住戶上門做核酸。陝西省中醫醫院供圖

手消、取棉簽、採集、折棒、扔垃圾的動作熟練地一氣呵成,就這樣一圈圈轉著,不知道轉了多少個圈,終於轉到了樓下。此時已經過去了2個小時,隊員們的貼身衣物早已被汗水浸透,冷風一吹衣服貼在身體上,更覺得黏膩。但是,隻要想到居民們一句句的“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所有的疲勞和寒冷都煙消雲散,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截至1月16日,陝西省中醫醫院西關街道核酸採集隊的醫護人員,已連續在抗疫一線奮戰了22天,充分發揚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與吃苦耐勞精神,用實際行動,為全面抗擊疫情勝利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1月13日晚上8點左右,西北婦女兒童醫院骨科醫生李濤正在醫院東大門預檢分診值班,隻見一對年輕的父母,用棉被包裹著孩子,驚慌失措地向崗亭方向跑來。

出於骨科醫生的職業敏感,李濤馬上看出來孩子露出來的胳膊像極了“牽拉肘”的情況,便忍不住多詢問了幾句。

李濤在醫院東大門預檢分診值班。西北婦女兒童醫院供圖

原來,這個孩子叫點點(化名),隻有兩歲,爸爸與他在家玩耍的時候,用力不當,不小心使孩子的右胳膊發生了脫位。孩子疼得大哭起來,初為父母的二人也頓時不知所措,慌亂中,隻能用棉被裹著孩子,一路小跑到離家最近的西北婦女兒童醫院。

晚上氣溫驟降,擔心孩子著涼感冒,李濤趕忙把孩子和父母請進值班崗亭。經過檢查,點點的情況屬於橈骨小頭半脫位,李濤當即決定,直接在崗亭裡為點點實施關節復位。

李濤在值班崗亭裡為點點(化名)實施關節復位。西北婦女兒童醫院供圖

咔咔幾秒鐘,經過李濤專業嫻熟的手法,孩子的胳膊又能自由活動了,父母懸著的一顆心也終於落地。

“真的特別感謝您,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表達,總而言之就是謝謝您!”點點媽媽激動地向李濤致謝。

孩子父母表示,沒想到治療過程會如此簡單,本以為疫情的緣故,就醫會特別麻煩,來醫院之前,他們甚至做好了要在醫院待一晚上的打算。

李濤與點點(化名)媽媽合影。西北婦女兒童醫院供圖

同樣在醫院值班的還有西北婦女兒童醫院副院長米陽,聽聞預檢分診崗亭發生的事情后,他也趕來看望這個特殊的小患者。

得知孩子已無大礙,米陽握著李濤的手說:“所謂醫者擔當,就是在任何崗位都能把工作做好,身著白衣,不忘本心。”

據了解,自此次疫情發生以來,李濤已在醫院裡的不同崗位上緊急為多位患者實施關節復位,點點便是其中一個。每次遇到這樣的情況,李濤都會毫不猶豫,當即治療,對於他來說,隻不過是換了個地方,繼續治病救人。

——2022年1月20日,隨著西安迎來確診病例零增長,各區相繼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來自商洛洛南的一支核酸採樣應急工作隊圓滿完成既定任務,轉入隔離休整期。

陝西省圖書館黨委書記、館長周雲岳得知消息后,經過與洛南縣醫院職工孫浩的聯絡協調,為每位隊員精心送上了一套商洛籍茅盾文學獎獲得者陳彥的系列書籍,並通過電話以表慰問。

陝西省圖書館為洛南核酸採樣應急工作隊贈送的書籍。陝西省圖書館供圖

據洛南縣醫院應急工作隊隊長袁玉玲介紹,2021年12月29日晚上10點多,洛南縣醫院接到了支援西安的通知,僅用時20分鐘,一支20人的小分隊已組建完畢,連夜趕往西安。

洛南核酸採樣應急工作隊在一線為居民採集核酸。陝西省圖書館供圖

23天的日夜堅守,相繼到過20多個小區、學校、工地,這支應急工作隊日均採樣數達12000左右人次,總採樣數約220000人次以上。

“在特殊時期,我們成立了臨時黨支部,有9名隊員積極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充分發揮了共產黨員陣地模范帶頭作用。” 收到陝西省圖書館贈送的禮物后,袁玉玲在電話中表示,“我們沒有辜負洛南縣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的重托,圓滿完成了支援任務。感謝陝西省圖書館的贈書,必將充實我們的隔離時間,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

洛南核酸採樣應急工作隊在一線為居民採集核酸。陝西省圖書館供圖

周雲岳被這支隊伍逆向而行、舍小家顧大家、不懼艱險、毫無怨言的精神深深感動,他在向應急工作隊的隊員們表達敬意的同時,還表示道:“希望大家在隔離休整的日子裡,放鬆身心,靜心品讀鄉黨作家著作,重新審視自己本次參與西安抗疫的重大意義,把這次難得的抗疫援助活動作為人生中一次歷練與人格升華,回到家鄉,更好地弘揚白衣天使救死扶傷、治病救人的大無畏精神,成為服務百姓的主力軍!”

在這個冬天,我們看到了醫護與群眾間的雙向包容和體諒,看到了醫生與患者間的濃濃溫情和感動,還看到了城市與城市間的互幫互助和情感交融……在所有人的英勇奮戰與緊密配合下,這場戰“疫”終於走向了眾望所歸的尾聲,勝利在望,讓我們繼續守望相助,共待春歸!(視頻來源:中陝核工業集團公司)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