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出台進一步落實失業保險支持疫情防控有關政策

2021年12月29日18:2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2月29日電(麥文雄)日前,為貫徹落實陝西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精神要求,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陝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失業保險支持疫情防控有關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充分發揮失業保險政策效應、維護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通知》指出,為助力企業渡過疫情防控難關,對在2021年12月31日前符合2021年度穩崗返還政策的參保單位,申請受理截止期限延長至2022年3月31日。各級人社部門要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利用大數據篩查,暢通“免申即享”和申請渠道,加快審核速度,縮短資金撥付時間,確保已審核完成的穩崗返還資金春節前落實到位,為企業雪中送炭。

為做好疫情防控和“雙節”期間失業人員兜底保障工作,《通知》要求,各級人社部門要主動適應疫情防控和“雙節”期間群眾生活急需等實際,本著“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的原則,加快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農民工一次性生活補助、臨時生活補助全程網辦,積極推行失業保險“快辦即享”經辦服務。因疫情影響,對在2021年12月31 日前符合2021年失業補助金、臨時生活補助政策的失業人員,申請受理時間延長至2022年3月31日。春節前失業保險待遇要做好快審快發,不受“當月審核、次月發放”限制,各級經辦機構要全面落實失業保險“暢通領、安全辦、網上辦”要求,加強內部信息比對核實,提高審核效率,確保失業保險待遇發放到位,讓失業人員度過一個愉快祥和的春節。

此外,《通知》還要求各市(區)要更好地發揮失業保險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作用,繼續落實陝西省六部門《關於進一步健全陝西省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的通知》要求,適時啟動失業保險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向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降低。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