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為何開展多輪次核酸檢測?官方:基於兩點原因

2021年12月25日17:2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36場)。西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西安12月25日電 (鄧楠)“鑒於目前‘德爾塔’病毒變異株具有傳播力強、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等特點,隻有通過大規模人群核酸篩查,才可以迅速發現潛在病例,查明並鎖定風險區域和重點人群,及時採取針對性管控措施,阻斷疫情擴散。”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衛曉麗介紹到。

今日17時,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第36場舉行。

據衛曉麗介紹,開展多輪核酸篩查,主要基於以下兩點原因:

一是因為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潛伏期,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間隙性排毒現象,而採樣只是一個時間點,如果採樣時不排毒或者當時病毒濃度不夠,低於檢測限,就可能檢測不到,尤其是無症狀感染者,早期排毒水平並不高,體內病毒濃度很低。

二是採樣時咽拭子採集的深度、部位和咽拭子與黏膜接觸的時間等因素也會影響結果的准確性。如果採樣的手法不規范,未能採集到合適的部位,可能造成漏檢 。

“再加上西安市龐大人口基數,如果僅開展少數幾輪核酸檢測往往很難篩查出全部感染者。”衛曉麗說,因此,開展多輪規模性核酸檢測對於盡早發現新冠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實施精准防控,是十分必要的。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廣大市民,根據社區安排,及時參加核酸檢測,是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也是對社會負責任。另外,請各位市民參加核酸檢測時注意防寒保暖、出行安全,不扎堆、不聚集、不聊天,戴好口罩、有序排隊、保持“一米線”,感謝大家理解和配合!核酸檢測結果未出來之前,請居家耐心等待。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