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文化

視覺盛宴說看就看

藝術品“雲端”釋放活力

海外網 李雪欽 
2021年12月06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藝術品“雲端”釋放活力

“足不出戶就可以近距離欣賞精美藝術品,比親眼所見還清晰”“通過屏幕感受到了畫面的生動”“還能和網友交流觀展體會”……借助互聯網傳播,一個個美術展覽“走進千家萬戶”,“雲展覽”引來網友紛紛稱贊叫好。不少藝術家在作品展陳形式、推廣方式等方面迭代更新,讓藝術盛宴在互聯網上展現。據國家文物局統計,2020年全國共推出超過2000項線上展覽,總瀏覽量超過50億人次,“雲展覽”呈現了人們喜歡的藝術作品。

線上秀作品

如今越來越多的藝術家通過互聯網展示藝術作品,並與觀展網友積極互動交流。“在網上,藝術家可以隨時跨地域展示作品、分享觀點,開展網絡研討、網絡訪談等頗具現場感的形式,讓藝術在網絡空間產生更廣泛影響。”畫家毛廬說。

作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毛廬曾被文化部列為“影響中國當代100位山水畫大家”,擅長以中國山水畫作品展示祖國壯麗山河。目前,毛廬已在其官方網站上線展示50余幅作品,其代表作《樺林秋語》《華山雄風》《南湖春光》等可一鍵分享到微博和微信平台,讓更多觀眾領略美麗中國的畫卷。

隨著數字化資源的整合開放,雲展覽、雲直播服務大幅增加,藝術品與公眾“對話”的內容形式更加豐富多樣、生動有趣。今年舉辦的“書百年輝煌,傳紅色基因——毛廬攜手青少年專題書畫展”首次採用直播對外推介,吸引了不少年輕人關注,開幕式當天線下線上熱鬧非凡。看到直播平台的互動留言,毛廬說:“我73歲了,也在與時俱進學上網,我很喜歡在網上和同行談談藝術,也經常發作品到網上,互聯網讓大家沒有距離。”

直播辦展覽

線上展覽走紅足可見公眾對於文化消費的需求,藝術品的線上傳播已構成文化傳承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少美術館紛紛利用已有數字資源,推出精彩豐富的網上展覽,豐富公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國美術館聯合百度日前推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美術作品”線上全景展廳,通過虛擬現實、智能導覽等技術,參觀者不但可以多角度觀賞作品,還能感受真實展廳的環境,通過“放大”操作欣賞每一個細節。

四川大學文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王炎龍說,虛擬展覽進一步打破時空限制,讓看展更加便捷。“雲展覽”構建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傳播體系,VR沉浸式體驗等手段幫助觀眾更親密地接觸展品、更近距離觀察作品,使觀眾體驗不斷升級。

不少藝術場館通過與短視頻平台合作,把館藏美術資源開發成公眾喜聞樂見的數字文化產品。例如,中國美術館、木木美術館等8家藝術機構與抖音日前聯合發起主題活動,將涉及敦煌、達芬奇、拉斐爾、埃利希等主題的展品加入特效,以短視頻的方式直播展出。

科技助創新

為助力發展在線藝術展覽,一系列針對性舉措頻頻落地。2020年11月,文旅部發布《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豐富雲展覽業態,支持文化文物單位與融媒體平台、數字文化企業合作,運用5G、VR/AR、人工智能、多媒體等數字技術開發館藏資源,發展“互聯網+展陳”新模式。

今年4月,文旅部發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提出,推動美術館數字化建設,大力發展雲展覽。今年5月,中宣部、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九部門發布《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支持聯合辦展、網上展示,提高藏品展示利用水平。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美學教研室教授余開亮表示:“科技給展覽方式、教育推廣活動、公眾體驗等帶來巨大改變。科技讓藝術展館與公眾無縫對接,為其公共服務功能的提升帶來了巨大機遇。”一個優秀的線上展覽,離不開強大的技術支持。未來,藝術界要不斷探索創新、深化跨界合作,針對多層次多元化需求,完善雲展覽、雲直播平台,讓中國文化藝術在線上綻放更多光彩。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2月06日 第 08 版)

(責編:麥文雄、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