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多項措施保障群眾溫暖過冬

2021年11月30日08:3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多項措施保障群眾溫暖過冬

  本報訊 (記者 楊曉梅)近日,省發展改革委制定印發《今冬明春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確保能源穩定安全供應,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措施》提出,在天然氣保供方面,陝西要求上游供氣企業嚴格落實已簽訂合同,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滿負荷生產,進一步釋放增產潛力。各市(區)提前組織2022年的天然氣、煤炭、電力中長期合同簽訂工作,上游供氣企業嚴格按照合同保障供氣,民生及民生採暖用氣不足的補簽供氣合同。有關部門加強供氣、管輸合同履約信用監管。加快推動儲氣調峰設施項目建設進度,增強應急保供能力。各市(區)及時將“煤改氣”補貼落實到位,按照“以氣定改”原則,嚴控大規模新增農村“煤改氣”,有序推進工業用氣項目,嚴禁車輛油改氣,未完成改造通氣的“煤改氣”用戶,採暖季期間可利用原有供暖設施繼續取暖,今年新改造尚不具備安全穩定通氣條件或尚未經過一年實際運行檢驗的“煤改氣”用戶,嚴禁拆除原有供暖設施,確保群眾安全取暖。各市(區)天然氣主管部門和企業進一步完善非居民可中斷調峰用戶壓減方案,啟動分級別預案,保障供氣安全穩定。相關部門要嚴查嚴處民生用氣倒賣挪用問題,嚴厲打擊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上游供氣企業嚴格執行天然氣價格政策,保持居民和民生用氣價格總體穩定。

  在電力熱力保供方面,全省各市(區)將加強監測調度,各發電企業在實現發電供熱用煤中長期合同全覆蓋的基礎上,將存煤可用天數提升到20天以上,實現存煤15天以下電廠動態清零。各發電企業要嚴格按照電網調度指令啟動和運行機組,非計劃停運(不含事故非停)機組未經允許不得擅自停運。堅決遏制高耗能行業的低水平企業不合理、無序用能,盡快將高耗能行業低水平企業的能效改造提升到行業基准水平以上。國網陝西省電力有限公司將加強電力供需平衡預測和用電形勢分析,加大西安等電力供需偏緊城市和重點用戶的監控,對涉及“煤改電”的各類工單急事急辦、挂牌督辦,確保第一時間響應處理。

  在煤炭保供方面,全省各設區市政府承擔屬地管理責任,對本行政區域內的群眾採暖用煤保障工作負總責。對工作不力出現明顯減產的地市和企業,省能源保供工作領導小組將進行約談、通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對所有供熱企業派出協調服務工作組解決問題,確保不影響群眾取暖。各地進一步完善對供熱企業的考核。要確保穩產保供,在陝各類生產煤礦全力完成國家下達的煤炭保供任務,確保煤炭中長期合同足額履約,堅決完成四季度煤炭生產供應任務。全省相關部門將強化運力統籌,將保障發電供熱用煤運輸需求放在首要位置,加大對榆林等地的運力投放,優先保障電煤中長期合同兌現。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