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印發

2021年11月22日09:1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印發

  力爭到2025年

  ■ 公路通車總裡程突破19萬公裡

  ■ 鐵路營業裡程達到6500公裡

  ■ 基本實現具備條件的建制村物流快遞全覆蓋

  本報訊 (記者 楊曉梅 實習生 趙玉潔)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陝西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系統推進交通強省建設,加速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十四五”時期是我省貫徹落實交通強國戰略、加快交通強省建設的起步期,也是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規劃》圍繞高質量發展主題,謀劃了6大重點任務,從網絡布局、運輸服務、創新綠色、安全應急等4個方面提出了31個具體發展指標。

  根據《規劃》,到2025年,我省公路通車總裡程將突破19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將突破7000公裡,全省普通國道二級及以上公路比重達到75%,普通省道三級及以上公路比重達到70%,3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比重力爭達到90%,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重力爭達到85%﹔鐵路營業裡程力爭達到6500公裡,“米”字形高鐵骨架網進一步完善,高鐵營業裡程力爭突破1500公裡,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總裡程突破400公裡﹔建成投運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寶雞、府谷、定邊機場和漢中機場二期擴建工程加快推進,全省民用運輸機場數量達到8個,漢江安康至白河黃金水道基本暢通﹔基本實現具備條件的建制村物流快遞全覆蓋,重點領域北斗系統應用率、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站覆蓋率均達到100%,新增和更新公交、出租和城市配送車輛新能源比例達到80%。

  預計到“十四五”末,我省將基本構建起省際間高效互聯、區域間快速通達、城際間立體互通、城市內外順暢轉換、城鄉間便捷連通的交通運輸發展新格局,供給能力更加充足,服務品質顯著提升,各種運輸方式無縫融合,安全智慧綠色發展成效凸顯,交通強省建設成果豐碩,交通運輸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更加突出。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