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首次亮出國有自然資源資產“家底”

六十種礦產保有儲量居全國前十 大熊貓華北豹野外種群密度居全國之首

2021年11月24日08:4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首次亮出國有自然資源資產“家底”

  本報訊 (記者 秦驥)60種礦產的保有儲量位居全國前十位﹔秦嶺大熊貓野外種群增幅、密度居全國之首﹔林麝種群發展到2.5萬余隻,為全國第一﹔延安子午嶺華北豹種群為國內數量最大和密度最高的豹種群……

  11月23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聽取了《陝西省人民政府關於2020年度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這是陝西首次亮出全省自然資源方面的國有資產“家底”。

  報告顯示,陝西共發現140種礦產資源﹔全省水資源總量419.62億立方米﹔全省整合優化后的自然保護地有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共202處。

  截至2020年底,秦嶺大熊貓人工繁育種群達到32隻﹔人工繁育朱鹮1171隻,朱鹮種群壯大到5000余隻﹔人工繁育林麝8100余隻﹔延安子午嶺華北豹數量達110隻。經過持續保護,陝西陸生野生動物達791種。

  報告還顯示了2020年全省土地出讓、礦業權出讓、水資源稅收入等方面的收益情況。

  摸清“家底”才能更好管理。為了給陝西人民交出一份透明賬、明白賬,2021年5月開始,省自然資源廳在推進國有自然資源資產清查試點工作的基礎上,聯合省林業局等8部門,溝通統一我省報告內容和數據口徑,組織座談調研,多方征求意見,歷時5個多月,完成了我省首次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

  西安交通大學經濟與金融學院黨委書記宋麗穎說:“我們家裡的物品基本都能計價,但很多國有自然資源資產不能計價和評估,這是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監督中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

  “這份報告,必將進一步推動我省自然資源資產價值評估體系的完善和發展,為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監督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陝西省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委員、辦公室主任解小英說。

  “推動和完善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工作,可以進一步提高國有自然資源資產保護和節約集約利用水平,更好發揮國有自然資源資產在服務全省高質量發展中的戰略支撐和基礎保障作用。”省自然資源廳廳長薛建興表示。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