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种田 农业走向现代化

本报记者 申东昕文/图

2021年03月16日09:4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科技种田  农业走向现代化

2月25日,蔬菜移栽机正在作业。

2月25日早晨,位于太白县的绿蕾农业专业合作社里生机盎然,欢声笑语。人们种下幼苗,抢抓黄金时期加紧劳作,以确保蔬菜提前上市。

“小胡,把风机降温系统打开,棚内温度有点高了。”

“小苏,来帮忙把蔬菜育苗盘搬过去。”

……

在蔬菜育苗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指挥育苗工作的合作社负责人艾科平。“正月初七过后,蔬菜基地正式开始春耕,就是希望能走好第一步,蔬菜到时候可以提前上市,卖个好价钱。” 艾科平说,“制定发展规划,联系种子化肥购买渠道,培训招聘人员,更新机械与设施……这段时间,每一项工作都是重中之重。这几年,合作社在规模经营、选种育苗、土地改良、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等方面都做了很多探索。我们农业生产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走进绿蕾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田地里,可以看到,今年的春耕少了很多“人气”,多了很多机器。

伴随着大型旋耕机的轰鸣声,菜地里的土块破碎了,土壤变得松软。刚结束第一轮的翻土、旋耕,2架植保无人机就立即升空,进行施肥作业。在操作人员的遥控下,植保无人机盘旋到空中一米左右高度,装载在无人机底部的化肥均匀撒在田地里。短短几分钟,一亩多的田地就完成了施肥作业,等待蔬菜苗的移栽。

“传统种植方式费时费力,成本很高。” 艾科平说,“现在,我们启用了整地机械、移栽机、植保无人机等新装备、新技术,以机械化优势促春耕。有了科技的帮助,劳动力成本节省近一半,春耕效率翻倍。”

艾科平用蔬菜苗移栽举例子:过去一个人一天能栽一亩地,开支80元。移栽机“上岗”后,一小时就能完成3亩地的蔬菜移栽工作,是人工移栽的10倍以上,而且具有不伤苗、不漏栽等特点,较人工移栽增产5%到10%。

为了提升蔬菜品质,合作社建起集温控、种植、水肥、自动物流系统于一体的智能化绿色有机蔬菜基地,通过手机端就能实现实时监测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要素数据,控制大棚遮阳板、灌溉系统、施肥系统等。

把种菜做成高新技术产业是艾科平一直以来的目标。这几年合作社在机械化、数字化上的投资超过了200万元。

除了传统的育苗移栽工作,年后备耕阶段是合作社招聘的高峰时期。时代对农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术、管理和销售渠道的进步,最离不开的还是人才。从合作社发布的招聘启事可以看到,除了传统的务工人员,他们对农业技术人员、网络营销人员和计算机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种菜还要招聘计算机行家,这事情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艾科平说,“随着农业走向机械化、现代化,懂技术、会创新的年轻人大有前途。”

“我们会和合作社的社员一起干,在现代化机械的助力下争抢进度,不误农事,不误农时,科学种田,加强对蔬菜生产过程的标准化管理,争创绿色蔬菜品牌,在提高蔬菜产量的同时实现产值的提升。”对于新的一年,艾科平信心满满。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