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寶雞市金台區推動“雙減”工作落地落細

2021年11月23日10:5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寶雞市金台區教體局持續深化落實“雙減”政策精神,堅持高起點站位、全系統統籌、多方位推進,推動社會、學校、家庭全鏈條教育觀念轉型,確保“雙減”工作落地落細、見效成勢。

減淡育人功利色彩,增加評價溫度維度

積極探索源頭治理,牢樹“導向決定走向”意識,建立豐富多元的評價機制,大力提升學校教學質量,通過各類媒介、活動線上線下宣傳社會轉型態勢、人才市場變動趨勢,積極推送典型案例,推動家校育人育才功利觀念轉軌,破除“五唯”思想痼疾,形成重素養、重立體、重長遠的評價導向,源頭紓解教育焦慮。

減控學科培訓機構,增提校內課堂質效

通過部門聯動凝聚合力,實現迅速摸排、分類梳理、針對施策、全面整治校外培訓機構,持續向社會宣傳中省市相關政策、“黑白名單”,不斷提高市民知曉率,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形成了“政府為主、教育牽頭、部門協同、家校聯合、社會參與”的長效機制。截至目前,全面關停57所“無証無照”培訓機構﹔責令12所“有照無証”的藝術類培訓機構停止超范圍的培訓活動,限期整改﹔責令“証照齊全”的義務段學科類培訓立即停止培訓活動。

深入推進教學改革與“名校+”工程,強化校內課堂主陣地。以“課堂革命,陝西行動”為契機,以“課堂教學創新大賽”為展示窗,以“20+X課堂”為創新核,以6個市級課題研究為提速器,推動教育教學改革縱深發展。依托“三個課堂”,以三迪小學、東仁堡小學等名校為圓心構建“名校+”教育融合體,形成“名校”強勁輻射、“+校”快速發展的優質均衡發展新格局。

減輕作業考試壓力,增益課后服務質量

大力推行“作業革命”。以8所市級首批“作業革命”示范校為引擎,以點帶面,推進“六關管理”(管理關、設計關、統籌關、公示關、完成關、評價關)全區覆蓋,初步實現作業總量時長可測嚴控、作業內容分層化、彈性化、個性化的結構性優化。學校作業管理初見成效,三迪中學“五級管理”、新福園中學“五必”作業流程、臥龍寺小學“學科實踐融合管理”、東仁堡小學“三星兩表一統籌”等一批“金”牌作業管理模式脫穎而出。

全面升級“課后服務”。一是落實兩個“全覆蓋”,全區47所中小學校實現了課后服務全覆蓋,全區參加課后服務34889人,參與率位居全市前列。二是保証課后服務時間。各學校的課后服務時間均按照上級要求執行,每天不少於2小時或者結束時間不早於17:30。三是突出課后服務重點,一方面指導學生完成書面作業,另一方面開展社團活動或者校本課程,深化五美並舉,為學生奠基幸福人生。東仁堡小學、軒苑一小、西街小學競相開發的“悅美”“樂雅”“1+X”博益課程深受學生歡迎。

減輕教師額外負擔,增進教師職業追求

持續做好教師減負增能,保障“雙減”落地落深。建立健全制度,提倡彈性下班制,將作業革命、課后服務工作實效納入績效考評,保障教師多勞多得、優勞優酬。加強教師職業理想教育,引導教師提高政治站位,增強信仰力與執行力,有效克服心理負擔,主動擁抱改革需要。大力實施“三名工程”,推進“三級三類”骨干教師培養計劃,為教師職業發展搭建平台,提升教師獲得感、積極性。

避免獨角戲、運動戰,增強協同性、長效性。

與公安、民政、市場監督、應急管理多部門組建聯席會議制度,形成常態化管理機制﹔配合市、區發改部門對繼續從事線下學科類培訓的機構成本進行專題調研,為線下學科類培訓收費定價做准備。制定《金台區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重新審核登記標准及條件》,明確邊界,杜絕明“換賽道”、暗打“擦邊球”行為,建立“雙減”工作通報制,用好校外培訓機構網上巡查系統、全國校外培訓機構監管服務綜合平台,拆除培訓機構大型廣告26塊(條),核查校外培訓服務合同,強化全過程監督。(當地供稿 寶雞市金台區教體局)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