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延川甄家灣:古村落煥發新生機

2021年11月09日14:5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陝西省延安市延川縣甄家灣村。人民網記者 吳超攝
陝西省延安市延川縣甄家灣村。人民網記者 吳超攝

在陝西洛川青平川上,有一座距今756年的古村落,這裡現在還保留著97院258孔古窯洞建筑群。極目遠眺,在黃土高原的山峁間,一排排依山而建的窯洞群沐浴在初冬的霞光下,青平河環村流淌。走進甄家灣村,窯洞、院牆、石板路依次排開,迎接著前來採風考察的游客,靜靜地講述著過去這裡的歷史變遷。

以前的甄家灣村是一個無支柱產業、水電路不通暢、大批資源閑置荒廢、群眾主要靠四處奔波打工維持生計的貧困村。2017年以來,通過“三變”改革,該村全面盤活資源資產,有效破解村子發展慢、群眾增收難等制約瓶頸,實現了傳統村落的華麗蛻變。

“我們全面挖掘古村落的歷史文化,打造了影視拍攝、教育研學、寫生創作和傳統文化體驗等‘四個基地’,鄉村文化旅游產業初見成效。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162.5萬元,為村民分紅超過30萬哩。”甄家灣村支書白雲告訴記者。

據介紹,甄家灣村將全部耕地流轉到村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社,打造“千畝黃花菜示范基地”。同時將66院167孔古窯洞入股流轉到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將閑置窯洞使用權流轉,打造了62孔“窯洞酒店”。先后有《建國大業》《信仰》等二十多個劇組來村拍攝,也成了繪畫寫生、文學採風創作的明星村。該村還被列入“第五批國家傳統村落保護名錄”,被評為“陝西省美麗宜居示范村”“延安市文明村”。(吳超)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