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圖說三秦】

陝西寧強:生態茶園“雲”賞羌歷新年

2021年11月07日09:2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寧強縣羌編公司馮麗通過鏡頭向游客介紹寧強羌族手工業編制品。黎德華攝
寧強縣羌編公司馮麗通過鏡頭向游客介紹寧強羌族手工業編制品。黎德華攝

11月5日是羌族羌歷新年,一場特別的慶祝活動在寧強縣千山生態茶園舉行。活動現場,羌族羌編手工藝品羌族茶藝、羌舞、羌族咂酒歌通過網絡直播的形式引來網友的“圍觀”。活動讓網友欣賞羌族文化,感受濃濃的羌族年味道,帶動旅游消費,助力鄉村振興。

羌歷年亦稱羌年節,羌語稱“日美吉”,意為吉祥歡樂的節日。也是羌民族一年一度慶豐收、話團圓的民族傳統盛會。

有著“漢江源頭 羌族故裡”美譽的寧強縣位於陝西省西南角、漢中市西部,北依秦嶺、南枕巴山,地界三省、襟隴帶蜀,擁有1370多年歷史,文化遺跡眾多,是古代羌氐居住區。寧強縣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新確定文物點1400余處,非物質文化遺產7類8項,其中古羌人石板墓被列入全國第三次文物普查百大新發現之一。

自2008年該縣被確定為“羌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以來,縣委、縣政府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在縣城東山高標准、規劃建設了佔地1000余畝的羌族文化產業園,建成陝西省唯一的羌族文化博物館和羌文化保護基地,2015年獲得“中國羌族儺文化之鄉”榮譽稱號。(吳超、黎德華 )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