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農業農村部舉行發布會

公布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和典型案例

2021年11月02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布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和典型案例

本報北京11月1日電 (記者郁靜嫻)在農業農村部日前舉行的發布會上,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第三批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正式公布。

今年,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會同六部門啟動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創建活動,包括北京市門頭溝區清水鎮等100個鄉(鎮)和北京市朝陽區黑庄戶鄉小魯店村等994個村(嘎查),作為示范村鎮在會上予以公布。

據介紹,2019年,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會同中宣部等部門共同開展了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百鄉千村”創建,99個鄉鎮、998個村創建成為第一批示范村鎮。

會上還公布了第三批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今年公布的38個案例大致可歸納為4種典型做法,主要包括:運用清單制,創新鄉村治理方式﹔強化組織領導,完善治理體制﹔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路徑,健全鄉村治理體系﹔保障民生服務、提升治理能力。

圍繞鄉村治理中運用積分制、清單制以及針對農村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不良風氣整治,會上還公布了鄉村治理典型方式工作指南。在總結地方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工作指南深入分析鄉村治理中相關典型做法的內在規律、關鍵環節,便於各地借鑒。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2日 第 04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