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十三屆省委第十二輪巡視和全省糧食購銷領域專項巡視巡察啟動

2021年10月26日08:4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三屆省委第十二輪巡視和全省糧食購銷領域專項巡視巡察啟動

  本報訊 (記者 王佳偉)近日,按照省委統一部署,十三屆省委第十二輪巡視9個巡視組分別進駐西北大學、西安理工大學、西安建筑科技大學、陝西科技大學、西安科技大學、西安石油大學、延安大學、西安工業大學、西安工程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西北政法大學、西安郵電大學、陝西中醫藥大學、西安財經大學、西安音樂學院、西安美術學院、西安體育學院、西安醫學院、陝西理工大學、寶雞文理學院、咸陽師范學院、渭南師范學院、榆林學院、安康學院、商洛學院、西安航空學院、陝西學前師范學院、陝西開放大學,對28所省屬高校黨委開展常規巡視。巡視期間,各巡視組將會同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分別對被巡視高校黨委選人用人、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情況進行專項檢查。

  省委各巡視組首先召開了與被巡視高校黨政主要負責人的見面溝通會,傳達了十三屆省委第十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精神,通報了有關工作安排。

  在進駐動員會上,省委各巡視組組長指出,巡視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是對被巡視黨組織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檢驗。省委決定對省屬高校集中開展巡視,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特別是高校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推動省屬高校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更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有效途徑,是推進省屬高校全面從嚴治黨、督促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有力抓手,對於推動我省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特別是高校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做好巡視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要准確理解把握政治巡視的深刻內涵、監督標准和監督路徑,把政治監督往深裡做、往實裡做。

  省委各巡視組組長強調,省委巡視組將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落實政治巡視要求,緊盯被巡視高校黨委職能責任,深入了解貫徹落實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關於高等教育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情況,特別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特別是高校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等情況﹔了解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情況,特別是黨委落實主體責任、紀委落實監督責任等情況﹔了解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情況,特別是黨委領導班子建設、選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以及基層黨組織建設等情況﹔了解巡視、審計和主題教育整改落實情況。通過巡視,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影響省屬高校高質量發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層次問題,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提供堅強政治保障。被巡視高校黨委和全體黨員干部要充分信任省委巡視組,大力支持巡視組工作,確保此次巡視工作圓滿完成。

  各被巡視高校黨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以這次巡視為契機,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特別是高校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責任,深刻認識巡視工作的重要意義,以對黨的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支持配合省委巡視組工作,自覺接受監督,主動查擺問題,與巡視組同題共答、同向發力,共同完成好省委交給的巡視任務。

  根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和省委部署,本輪巡視期間,省市縣三級黨委分別成立專項巡視巡察組,對全省糧食購銷領域聯動開展專項巡視巡察,重點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糧食安全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情況,地方黨委政府落實糧食購銷主體責任情況,相關業務主管監管部門落實監管責任情況,國有糧食購銷企業落實國家糧食儲備、流通政策法規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糧食收購、銷售、存儲等環節存在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推動根治糧食購銷系統性腐敗。目前,省委糧食購銷領域專項巡視組已完成進駐,正在對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財政廳、省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陝西糧農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組織以及各市(區)黨委、政府開展糧食購銷領域專項巡視。近期,各市縣黨委專項巡察組也陸續進駐相關地區和單位,同步開展專項巡察工作。

  根據安排,巡視省屬高校的巡視組將在被巡視高校工作2個月左右,其間設專門值班電話、郵政信箱和電子郵箱等,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視高校黨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下一級黨組織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重要崗位領導干部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關於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方面的舉報和反映,巡視組受理信訪時間截止到2021年12月15日。糧食購銷領域專項巡視巡察組將在被巡視巡察地區和單位工作45天左右,主要受理涉糧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受理信訪時間截止到2021年11月28日。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