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美麗陝西

鄉村污水的“72變”

——陝西省4000余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2021年10月27日09:0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污水的“72變”

近年來,西安市長安區加大污水治理力度,建設美麗鄉村。圖為經過改造后的污水處理點。

  本報記者 蘇怡文/圖

  秋日,咸陽市禮泉縣阡東鎮阡東村。昔日的臭水塘變成了美麗的生態池,在陽光下波光粼粼,成為村中一“景”。

  阡東村的“水塘之變”,是陝西持續改善農村水生態環境質量的一個縮影。今年初,在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實施成效評估情況中,陝西被評為優秀省份。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我省以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為抓手,持續推動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向縱深推進。截至目前,全省完成4676個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顯著提升。

  污水變清

  產業發展添后勁

  西安市長安區王莽街道清水頭村黨支部委員徐養群,每天第一件事是趕到村上污水處理廠,查看設備運行情況。

  “雖說這裡是污水處理廠,但更像一座花園。”徐養群指著旁邊的人工濕地對記者說,這裡面種了睡蓮,到了夏天,花兒開放,景色特別美。

  近年來,依托秦嶺北麓豐富的生態資源和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清水頭村大力發展鮮桃、獼猴桃、清水蓮藕種植和桃荷賞花等綠色生態旅游產業,成為遠近聞名的鄉村振興“樣板村”。然而,污水處理卻成了制約村子發展的障礙。

  “村上有50多家農家樂,一到旺季,生活污水處理就成了讓村上頭疼的大事。”徐養群說。

  為此,清水頭村投資修建了村級生活污水處理廠,設計日處理能力300立方米,解決了3000余村民和農家樂的生活污水處理問題。

  “清水頭村結合村上地勢和排水去向等因素,採用‘好氧+生態濕地’的污水處理模式,這是可行的。”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長安分局工作人員吳凌岳說,污水通過管網流到處理廠,經過好氧、沉澱等處理工序后,在濕地中基質、水生植物和微生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下,水質得到淨化。

  讓村上頭疼的大事解決了,產業發展更加有后勁。徐養群說,旅游產業個性化需求快速發展,村上打算提標農家樂升級改造,高標准建設10個民宿示范點。

  無獨有偶。寶雞市眉縣橫渠鎮文謝村南依秦嶺,北臨渭河,被稱為“中國獼猴桃第一村”,全村獼猴桃種植面積接近耕地面積的90%。2020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15300元。

  文謝村黨支部書記張滿滿說:“村上地勢南高北低。一下雨,雨水和污水都流到地裡。2018年,村上修建污水收集管網3500米,建成氧化塘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無害化衛生廁所443戶,全村生活污水實現了全收集全處理。”

  “污水不再亂流,咱獼猴桃的品質更好了。”忙著銷售獼猴桃的王青科喜上眉梢,他說,“今年雨水多,採摘時間推遲。但咱的獼猴桃品質好,收購價更高,收入更好了。”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一條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互促互贏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徑正在腳下延伸。

  因地制宜

  圍繞“精准”做文章

  “原先,塘內水體不流動,成了一潭死水。水面還時常漂浮著垃圾,一到夏天就散發臭氣,村民苦不堪言。”咸陽市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劉川說,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期間,接到信訪投訴,他們第一時間奔赴禮泉縣阡東鎮阡東村,現場核查問題。去年,禮泉縣政府籌集200余萬元建成污水處理廠,解決了水塘黑臭水體擾民的問題。

  污水治理,讓黑臭水塘變成了生態池,成為人們休閑賞景的好地方。同樣的變化,還發生在寶雞市眉縣金渠鎮寧渠村。提起村上近幾年的變化,76歲的周德元感慨萬分:“以前村上臟亂差、污水橫流,現在街巷干淨衛生,有了專門的污水處理點,變化真是翻天覆地。”

  寧渠村第一書記劉軍倉說:“以前生活污水都是從村民門前排水渠順勢流入霸王河,后來根據村上地勢由南向北呈階梯狀分布的特點,村裡建設了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同時,鎮村統一鋪設污水管網進行生活污水收集,收集后進入村級人工濕地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進行集中處理。目前,全村生活污水基本實現了全收集全處理。”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生活污水治理是難題。近年來,寶雞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採取“納廠、集中、分散”3種方式,對城中村、靠近城區或工業園區的村庄生活污水接入城鎮污水管網,由城鎮污水處理廠統一進行處理﹔對村庄布局相對密集、規模較大、人口較多、經濟條件較好的村庄,建設人工濕地或生態澇池處理設施﹔對村庄布局分散、規模較小、地形條件復雜、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村庄,大多採用結合衛生改廁,實施污水資源化利用的方式處理。截至目前,寶雞市696個村開展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409個村達到生活污水治理率的最新標准。

  緊緊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總體要求,我省強化頂層設計,制定實施《陝西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推進方案》《陝西省農村黑臭水體治理實施方案》,頒布實施《陝西省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水污染物排放標准》。

  機制保障

  農村污水處理市場前景廣闊

  在陝西盛源潤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和勇強眼中,農村污水處理是一片廣闊的市場。

  “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提高,污水處理成為農村改善環境的重要方面。”和勇強說,該公司拿到了江蘇一家AAO污水處理設備的代理。這款設備處理效果好、運維簡便,適合在農村推廣,目前已經在眉縣常興鎮馬家社區投入使用。

  實現農村污水治理,不僅要有政策,還要有資金和機制保障做支撐。寶雞市生態環境局眉縣分局副局長呂軍說,自2012年以來,寶雞市累計投入資金6.5億元用於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立市、縣、鎮、村四級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台賬,同時建立以縣級政府為責任主體、鄉鎮(街道)為管理主體、村級組織為落實主體、農戶為受益主體的運維管理體系,基本做到有制度管護、有資金維護、有人員看護,確保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長期穩定運行。

  “設備建好了,還要有專業人員來運維。”西安市長安基礎建設有限公司楊庄污水處理廠負責人於琛說,目前西安市長安基礎建設有限公司負責托管運營長安區鎮街11座污水處理廠,日處理總量約1.3萬立方米。針對污水處理廠運營工作,公司專門成立專項工作小組,每個廠區均配備專業運營人員,確保廠區24小時連續運行。

  近年來,我省不斷強化投入機制作為保障,積極探索政府投入引導、農村集體和農民投入相結合、社會力量積極支持的資金投入保障機制,將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投入納入各級財政預算,統籌各類相關資金,強化績效管理﹔支持農業農村污染治理設施重點項目開展股權和債權融資,規范PPP項目,通過特許經營等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農村垃圾污水治理項目﹔引導相關部門、社會組織、個人通過捐資捐物、結對幫扶等形式,支持農業農村污染治理設施建設和運行管護,擴大投融資渠道。

  農村污水治理提升了三秦大地“顏值”。如今的陝西,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一幅喜人的豐收畫卷正在徐徐鋪展。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