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抓整治、堵漏洞、防風險 陝西多措並舉合力筑牢未成年人關愛保護網

2021年10月29日15:1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鄒星攝

人民網西安10月29日電(鄒星)10月29日上午,陝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2021年全省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陝西省民政廳副廳長、省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郭惠敏出席並介紹相關情況。

郭惠敏表示,近年來,陝西省各級各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履行職責,狠抓工作落實,未成年人健康和受教育水平持續改善,法制建設和司法保護不斷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不斷健全,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水平穩步提高,中小學生欺凌綜合治理不斷深化,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保障進一步加強,各項工作成效明顯。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陝西省有0-17歲未成年人791.68萬人,其中農村留守兒童10.36萬人,困境兒童81.7萬人。陝西全省共保障孤兒4903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5971人。共有兒童福利機構18家,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23家(獨立設置5家),兒童之家1950個,兒童督導員1416名,兒童主任20149名。

去年以來,陝西省通過實施“明天計劃”共康復治療兒童1218例次,通過“助學工程”共保障孤兒接受高等教育1896人次﹔先后投入中央和省級資金4.5億元,實現了對全省農村留守兒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孤兒、孤兒大學生、困境兒童等保障與關愛。

今年5月24日,陝西省委、省政府成立陝西省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截至7月30日,陝西省各市縣(市、區)全部建立了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協調機制。“各級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協調機構高度重視、主動作為,以科學有效的措施、扎實有力的行動,積極推進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為全省未成年人保護撐起一片藍天。”郭惠敏說。

據介紹,陝西省未保辦及時印發了《做好當前和暑期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通知》。各地緊密結合季節特點、地域特點和未成年人安全保護工作實際,認真梳理風險隱患,研究破解措施辦法,堵塞安全防護漏洞,把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做在前面。

西安市未保辦聚焦“十四運會”主賽場的實際,緊緊圍繞《通知》明確的六個方面,扎實開展兒童福利領域重大風險隱患整治,堵塞漏洞、確保安全。寶雞市未保辦牽頭,相關部門共同參與,關閉屬地涉淫穢色情網站4家,清理有害信息240條,向有關部門移交涉跨境賭博網站線索24條。咸陽市未保辦會同相關部門,聯合開展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煙草侵害的“守護成長”專項行動,開出了彬州市首份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罰單。渭南市未保辦協調市場監管局強化宣傳和排查整治,督促指導校園周邊及各類食品經營單位3883次,督促張貼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標識143戶、下發責令整改通知書113份。

延安市未保辦充分發揮12345熱線作用,確保未成年人救助保護訴求有人聽、有人管,早發現、早干預。榆林市未保辦會同市科協對各類科技場館供電設施、電梯、玻璃扶手等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部位以及易燃易爆危險品存放保管場所進行全面排查。

漢中市未保辦會同教育部門對校園隱患逐校建立台賬,著力解決“一鍵報警存在故障“專職保安不達標和年齡偏大”“應急演練開展較少”等問題。安康市未保辦會同安康市委宣傳部組織開展專項檢查,檢查校園周邊各類經營單位182次,責令整改單位7家,查扣非法出版物200本,有效淨化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環境。商洛市未保辦會同相關部門堅決取締無証生產加工“五毛食品的“黑窩點”和“黑作坊”,加強對校園周邊食品檢查。楊凌、韓城市未保辦及時全面走訪慰問轄區內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確保署期未成年人有人問,有人管,有人愛。

今年3月,陝西省民政廳聯合省直7部門,印發了《關於做好因突發事件影響造成監護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工作的實施意見》,健全救助服務機制。對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因突發事件影響導致下落不明、接受治療、被隔離醫學觀察被行政拘留或者被依法採取限制人身自由的刑事強制措施等情形,或因參與突發事件應對工作,暫時不能履行監護職責的未成年人,落實監護照料責任,不落下任何一名需關愛保護的未成年人。通過開展“父愛零距離”等探監活動,為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探監開通“綠色通道”,讓“缺愛”的孩子及時得到關愛。

“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是各級各有關部門的一項長期的重要任務。”郭惠敏表示,下一步將繼續破解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重難點問題,完善兒童福利保障制度,加強對困難家庭的重病、殘疾兒童基本生活保障和專項救助,推進兒童福利機構養育、醫療、康復、教育和社會工作一體化發展。與此同時,進一步凝聚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強大合力,有效發揮各級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協調機制統籌協調、督促指導作用,堅持問題導向,強化頂層設計,加強部門協作,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形成合力推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落地見效。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