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全民同心 抗“疫”同行

王晴垣 白鴿
2021年10月29日08:1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此次疫情情況復雜,傳播速度快、傳染性強,全市上下要充分認識嚴峻形勢,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啟動應急體系。”近日,西安市召開疫情防控指揮部視頻調度會,強調要爭分奪秒、搶抓戰機,嚴格落實“四早”要求、壓實“四方”責任,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要發揮中樞作用,各區縣、開發區要落實好屬地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靠前指揮,各單位要服從指揮,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迅速落實到位。

從疫情剛剛“冒頭”,到現在已經做到有效防控,西安市各相關部門、醫護人員、市民群眾迅速響應,積極應對,及時遏制了這次疫情的擴散。全市人民齊心協力,一起展現了凝心聚力抗擊疫情的責任與擔當。

據陝西省衛健委消息,截至10月28日24時,陝西省無新增報告本土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

筑牢“抗疫”防線 確保不漏一人

疫情的每次反彈,都是對地方治理能力的考驗。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快速加強防疫工作刻不容緩,讓全市人民都提高防疫意識更是重中之重。

10月18日,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視頻調度會強調,要深入開展流調溯源,緊盯重點部位,落地排查、精准管控,確保不漏一人。要加強風險人員和風險區域管控,對已確診感染人員的活動區域、場所迅速採取措施,加強管控和封閉,全面進行環境消殺。要加大核酸檢測力度,做好各類物資、隔離場所儲備,確保發現問題及時處置。要加強社會面管控,全面落實“一場五站”、景區、商超及社區的掃碼測溫、佩戴口罩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堅決堵住防控漏洞。要做好大型活動疫情防控工作,根據形勢及時調整措施,確保各項活動安全順利。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

多項舉措的提出與落實,在全市各地區“遍地開花”。

大至商超景區,小至街頭巷尾,西安市迅速拉響“防疫警報”,全力抗擊疫情。

根據疫情防控要求,自10月23日起,進入西安車站、西安北站的旅客,需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方可進站。陝西省外來返西安人員,仍然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所有旅客進入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航站樓均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紙質版、電子版均可),3歲以下的嬰幼兒可適當放寬。

西安火車站

此外,西安火車站還搭建了臨時核酸檢測室,4—6小時即可拿到結果,並且在南北廣場增設了24小時核酸採樣點,同時增設一台移動檢測車,縮短樣本檢測時間,方便旅客快速出行。西安北站北廣場也設置有核酸檢測點,沒有做核酸的乘客,可以在廣場現場檢測。

“為了充分實行閉環管理,不漏一人,南北廣場這兩個新增的檢測點,平均一天檢測數量約為三千人次。”西安火車站地區管理委員會介紹,“對中高風險地區及重點到站旅客,實行現場核酸採樣,現場等候,必須有48小時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如果沒有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採樣結果出來后,才能夠實行分流、轉運或出站。”

除了守住進出口的第一道防線,西安市內各大景區也積極響應防疫政策,相繼按下了“暫停鍵”。根據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陝西歷史博物館、陝西自然博物館、大唐芙蓉園景區等文化旅游景區均暫停開放。

“細”字入微走進街頭巷尾

走在西安的小寨街頭,可以看到4個可移動的24小時核酸採樣亭,現場分黃碼人員通道和其他人員通道,由工作人員引導市民排隊進行採樣。據工作人員介紹,接到疫情防控指揮部短信通知的黃碼人員可以在這裡免費進行核酸檢測,其他人員則需要自費。

24小時核酸採樣點

同時,雁塔區還增設了方艙核酸檢測實驗室,這類集裝箱式方艙實驗室具備面積小、移動方便的特征,可以根據疫情發展和實際需求,快速部署到指定區域,縮短流轉距離、減少流轉時間,如果按照10:1的混檢方式採樣檢測,這個實驗室每日最高可檢測15萬人份的樣本,有效提高了核酸檢驗和篩查效率。

除了滿足市民的核酸檢測需求,10月25日起,西安市出租汽車管理處發出“西安市出租汽車行業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打車指南”,提醒市民乘坐出租車和網約車時注意相關防疫事項。如果市民有違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行為,司機將拒絕提供服務。

據了解,市民在乘坐出租車和網約車時,要在上車前掃描車窗上的二維碼,並向司機出示﹔顯示“綠碼”后,佩戴好口罩上車,盡量坐在后排,全程需保持口罩佩戴到位﹔“黃碼”和“紅碼”乘客,司機將不予搭載﹔因特殊原因不能使用手機掃碼登記的,需手工在“登記表”上登記信息。如果有不按要求在上車前掃碼,或未佩戴口罩的乘客,司機將拒絕服務。根據規定,此行為不構成“拒載”。

“做好乘車掃碼登記工作能為司乘雙方的安全健康提供保障,也能方便防疫部門開展排查工作,希望廣大市民理解和支持。”西安市出租汽車管理處工作人員表示,西安市區在崗的出租車和合法網約車駕駛員,一直堅持每14天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已全員完成疫苗接種,每日會對車輛進行消殺處理,市民可以放心乘坐。如果乘坐的網約車車窗上沒有二維碼,即為非法網約車,防疫措施可能無法落實,請勿選擇乘坐。

共筑防疫屏障 人人都是“防疫衛士”

在疫情防控一線,溫暖的瞬間每天都在上演。浐灞生態區綠地生態城社區核酸檢測點,工作人員在現場忙碌著,昏暗的燈光下,有人默默地用畫筆記錄下這個時刻。

浐灞生態區綠地生態城社區核酸檢測點

這位老人叫馮建,是一名速寫愛好者。穿著防護服做檢測的醫護人員、認真張大嘴巴的居民、低頭操作電腦的工作人員……核酸檢測現場的鮮活形象,都通過馮建的畫筆躍然紙上。

馮健的畫

“我想通過畫筆記錄疫情,記錄歷史,疫情防控是國家的大事,工作人員很辛苦,連夜工作,我想用畫筆記錄這些讓人感動的瞬間,等多年后翻看,這些場景依然歷歷在目。” 馮建說。

“這些社區的年輕人年紀不大,但是都很有耐心,不管多少瑣碎的事情,他們都能很溫柔地去解決,很佩服他們,也很感謝他們!” 家住綠地生態城社區的王阿姨平時最大的愛好,就是參加社區舉辦的各種藝術班,面對緊張的疫情防控工作,王阿姨積極參與其中,在她看來,戴口罩、掃碼測溫、保持一米線,這些常識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疫情防控是所有人的事情。

綠地生態城社區

在西安曲江新區,從10月17日凌晨開始,西安唐隆國際酒店被封閉管理,400余名酒店工作人員和住客就地隔離。曲江新區成立了現場留驗組和酒店疫情防控專班,從醫療救治、消殺防控、信息協調、安全保衛、后勤保障等多方面做好隔離酒店的疫情防控和保障工作。

西安唐隆國際酒店外景

“大家都很關心我們,工作人員每天都詢問我們的需求,還特意送來了台燈、課外讀物、益智游戲等。”西安市民鄭先生16日下午帶著兒子和朋友的孩子來酒店游泳,17日被就地隔離,他將三人的隔離生活上傳到社交平台,引發眾多網友點贊。“等到隔離結束,我要給大家深深鞠一個躬,再跟大家一起拍一張合影。”鄭先生說。

上海姑娘小王也被隔離在酒店裡,10月20日,她收到了工作人員送來的生日蛋糕,在這個特殊的時期收到這個特殊的禮物,小王深受感動:“沒想到在隔離期間還能收到蛋糕和祝福。雖然疫情讓我意外隔離在這裡,但西安人的熱情和友善我會一直記在心裡。”

“我會第一時間接聽住客的電話,記錄他們的需求,盡快通知相關工作人員落實。”21歲的陳曉嵐是唐隆國際酒店電話總機工作人員,17日以來,她在就地隔離的同時一直堅守在工作崗位上,與隔離在酒店的住客互相鼓勵,共渡難關。

“在厚厚的防護服下,我們不知道你們是誰,但我們清楚你們是為了誰!”“病毒可以被隔離,但溫暖不會被隔離。大家同心協力,一定可以盡快戰勝病毒。”一張張寫滿溫暖話語的卡片、感謝信傳遞著溫暖和力量。

隔離住客送給工作人員的感謝信和手繪圖畫

當抗“疫”之戰的沖鋒號吹響,堅守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奔波在社區的志願者、擔起防疫責任的普通人,都是戰場上的英雄。

凝心聚力共克時艱,致敬所有的付出與奉獻,致敬每一個平凡而偉大的你我他。(圖片來源:西安市委網信辦)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