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三秦大地產業興

陝西周至:摘了“愁帽子”,有了“錢袋子”

記者吳超
2021年11月02日07:0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1日上午,由陝西省農業農村廳組織的“三秦大地產業興”採訪調研活動啟動,採訪團首站走進西安市周至縣,探訪該縣獼猴桃產業帶動全縣增收致富的密碼。

秦嶺北麓,田間地頭,正值一年豐收季。曾經的貧困戶王朝皮衣锃亮,電話響個不停。“家裡6畝獼猴桃賣了6萬多元,還有集體合作社分紅1000多元,好得很!”王朝盤算著下一步規劃,“品種價值低的4畝獼猴桃明年換品種,收入還能翻一番!”

如今生活的光鮮離不開當地政府的產業幫扶,周至縣樓觀鎮周一村地處秦嶺山腳下,得益於獨特的氣候條件,上世紀80年代時就種上了“秦美”獼猴桃,但由於缺乏技術創新和經營思路,品種老化,售價也跌到了底。

村支書齊平人勤快,腦子活。不但自己帶頭在承包地裡種了新品種,還請來農業專家來田間地頭指導。從“秦美”到“翠香”,每一次升級換代,效益都翻番。

周至縣周一村獼猴桃果園。人民網 吳超攝

“一畝園,十畝田,群眾看到效益才會動心。”在齊平看來,隻有發展產業,村民的錢袋子才能穩定的鼓起來。

在齊平和黨員的示范帶動下,群眾看到了希望,看准了致富的路子,獼猴桃產業也當即成為周至農民的致富產業。村裡獼猴桃產業形成規模后,齊平又在獼猴桃產業科學規劃、提質增效上下功夫,引進新品種,建立示范園,還通過電商拓寬銷路。

2018年,周一有機獼猴桃專業合作社成立。“村民不但能在家門口打工,將合作社學習的技術現學現用,還能經營管理好自己的果園。”齊平說,“村合作社把一家一戶的分散經營組織起來,為群眾生產管理、技術培訓、果品銷售、貯藏運輸、包裝加工提供指導和一條龍服務,實現小生產與大市場的對接。”

今年金秋九月,在周至縣周一村村民的獼猴桃園,獼猴桃挂滿枝頭。資料圖

如今,周一村生產加工的優質果品賣到全國,還出口到國外。目前,全村人均獼猴桃收入15000元,佔農民人均收入的95%以上。齊平也成了村民認可的產業致富“領頭雁”、為民謀利的“當家人”。

“下一步,我們將精心打造有機獼猴桃生產基地,不斷延長產業鏈,發展精深加工,不斷增加獼猴桃產品的附加值,為鞏固脫貧成果,產業致富,農產品食品安全樹立示范,實現增產、增收、增效。”齊平表示。

周一村從上一窮二白的貧困村,到2020年全村實現獼猴桃綜合產值6000多萬元,成了附近有名的“果業強、果鄉美、果農富”的新農村,這都得益於獼猴桃產業的發展壯大,這也是周至縣發展獼猴桃產業的一個縮影。

西安異美園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廠區,工人們忙著分裝獼猴桃。人民網 吳超攝

西安異美園現代農業有限公司位於周至縣樓觀鎮焦鎮村,走進車間,工人們在生產線上忙著獼猴桃的分揀、包裝,車間外面的貨車正等著裝車,這些包裝好后的獼猴桃將發往全國各地。

總經理郭衛兵是土生土長的周至人,他從事獼猴桃的收購、儲藏和銷售工作20多年。“公司擁有獼猴桃種植基地150畝,冷庫3000噸,與農戶簽訂訂單產業3000畝,2020年銷售獼猴桃9474.25噸,實現銷售收入7512.70萬元。”

西安異美園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廠區,工人們忙著分裝獼猴桃。人民網 吳超攝

產業興,農民才能富。通過強化產業幫扶,周至全縣24577戶建檔立卡戶中,23450戶有了中長期產業,佔建檔立卡戶總數的95.4%。其中:11300戶發展獼猴桃37168.99畝﹔從事獼猴桃電商銷售688戶﹔從事獼猴桃深加工業15戶。2019年5月7日周至縣順利脫貧摘帽。2020年11月,全縣63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4577戶88402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20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2307元,是2015年5218元的2.36倍。

地處秦嶺北麓的西安市周至縣是全國獼猴桃優生區,獼猴桃栽植面積43.2萬畝,年產鮮果55萬噸,年產值近60億元,從事深加工、電商、微商等獼猴桃相關產業的人員超過30萬。

經過多年發展,周至縣獼猴桃產業已從粗放式經營轉變為標准化生產管理,從單一種植發展到集加工、貯藏、銷售等為一體的產業集群。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