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鄉村振興再出發

本報記者 張丹華 本報通訊員 李江峰
2021年10月2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振興再出發

金秋十月,南泥灣千畝水稻進入成熟期,稻浪起伏,稻谷飄香……南泥灣迎來金燦燦的豐收季。

早在大生產運動時期,南泥灣就開始種植水稻,經治地打壩、修渠引水,水田面積一度達7000余畝。后來,由於水源等原因,南泥灣的水稻種植面積逐漸減少,其中千畝水田絕大部分改成了旱田。

2016年底,延安成立南泥灣開發區,布局南泥灣新發展。“我們堅持用南泥灣精神建設南泥灣,錨定‘紅色南泥灣、陝北好江南’目標,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文化旅游等產業,奮力打造鄉村振興樣板。”南泥灣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李鑒君說。

開發區與黑龍江北大荒集團合作,打造標准化樣板田。2020年,引進10多個優質大米品種,種植水稻1500多畝,畝產達到600公斤。“這些稻田就是當年三五九旅老戰士開墾的,我們發揚紅色傳統,著力打造優質高端水稻產業。”延安南泥灣(集團)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崔振榮說。

近年來,在依靠科學技術大力發展水稻種植的基礎上,南泥灣還發展綠色高效循環農業,實施稻魚、稻蟹綜合種養項目,帶動周邊區域推廣稻漁種養模式,促進山區百姓持續增收致富。

傳承紅色基因、發展全域旅游,南泥灣按下“快進鍵”。西大門景觀、黨徽廣場等一批文旅項目對外開放。走進南泥灣開發區,稻穗造型的稻香門映入眼帘。正在南泥灣參觀學習的學員聚集在黨徽廣場,齊聲唱起《南泥灣》。南泥灣國家濕地公園對外開放以來,成為來延安游客的打卡地和市民休閑娛樂的后花園。

旅游熱帶動了南泥灣鄉村旅游發展。南泥灣依托桃寶峪村、高坊村兩個鄉村振興示范村,重點發展陝北民宿、農耕體驗等產業,帶動570多名村民在家門口就業。

如今的南泥灣,正在經歷又一次巨變。

《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29日 第 06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