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如今的南泥湾 鲜花正满川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2021年08月03日10:1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今的南泥湾 鲜花正满川

  南泥湾全景延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就来到了南泥湾。

  南泥湾正是花满川。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7月16日上午,有“黄土高原上的银铃”美誉的老艺术家贠恩凤,以一首人们耳熟能详的《南泥湾》,为“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的开工助热。

  和她一起参加此次开工的,还有延安时期著名劳动模范杨步浩、赵占魁、刘玉厚、郝树才的后代亲属,有全国劳模、中铁一局高级技师窦铁成等众多劳模工匠。

  让他们感到欣喜的是,在这片延安精神的发源地,现在的南泥湾已真的和歌里唱的一样了:鲜花开满山。

  ——————————

  (一)

  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泥湾》是一首歌赞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歌,而大生产又源于当时的一种紧迫形势——“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

  这是毛泽东1939年在延安发出的提问。那时的党中央刚来陕北不久,生存异常困难。此后尤其是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陕甘宁边区财政经济遇到极大困难。

  1940年8月李富春向中央政治局报告:边区全年收入800万元,而支出已达2500万元;朱德说:“几月来未发一文零用,各机关、学校、军队几乎断炊”;毛泽东说:“我们几乎弄到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

  怎么办?毛泽东的题词给出了答案:“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1941年3月,在朱德和毛泽东亲自部署下,王震率三五九旅高喊着“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开赴南泥湾“军垦屯田”,拉开了南泥湾大生产的序幕。

  南泥湾,位于延安城东南方向约45公里处。当年这里:南泥湾啊烂泥湾,荒山臭水黑泥潭;方圆百里山连山,只见梢林不见天;狼豹黄羊满山窜,一片荒凉少人烟。

  三五九旅克服一切困难,掀起了空前高涨的开荒热潮,群众也自发搞起了劳动竞赛。

  1942年,七一七团李黑旦首先创造了每天开荒两亩半的记录,七一八团李位接着又创造了每天开荒三亩六分七的好成绩。后期更涌现出了日开荒四亩二分三的劳动英雄郝树才,被毛泽东亲切地称为“气死牛”。

  凭着上下同心、艰苦奋斗,南泥湾焕发出勃勃生机:昔日荒草丛生,沼泽遍地的“烂泥湾”,实现了粮食大丰收,瓜菜堆如山,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从事农业生产的同时,南泥湾还办起了纺织厂、被服厂、造纸厂和兵工厂等20多家小型工厂,成立了运输队和军人合作社。

  1943年,由贺敬之写词、马可谱曲、郭兰英首唱的《南泥湾》,迅速在边区走红,并传遍全国。

  从此,人们心目中的南泥湾,一直都是好地方、好风光、陕北的好江南。

  (二)

  “南泥湾实在是太一般!”

  虽然《南泥湾》传唱全国,但真实的南泥湾在此后几十年,都实在是“太一般”。

  七八年前,记者曾路过南泥湾。这里除了一座简陋的“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外,和普通的陕北农村并无多大区别,一条破旧的公路穿过一道破旧的沟壑土川,破旧的土川里生长着干黄的庄稼,满身尘土的陕北农人在此劳作。

  许多延安领导曾直言:最害怕陪客人去南泥湾参观,因为“实在拿不出手”。

  2016年年底,延安市委、市政府为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开发建设南泥湾的战略决策。

  南泥湾开发区管委会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吴雄说,为了更好地再造全国人民向往的“红色南泥湾、陕北好江南”,延安市最终确立了“依托军垦、农垦文化和红色资源、自然生态,建设以南泥湾镇为核心、带动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开发区,打造集现代农业、教育培训、文旅康养、数字科技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

  如果说当年的南泥湾大生产是开荒,现在的南泥湾开发则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

  70岁的邢丹东,在南泥湾农场干了32年。他记得过去七八月常常遭遇山洪,一年收成常打水漂。因此,邢丹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走上了植树造林的道路。

  听说南泥湾要开发建设时,邢丹东特别担心所造之林会被毁。让他高兴的是,南泥湾开发建设更注重护林护草,他们种植的树林大都得到了保护利用。

  如今的南泥湾,林草覆盖率达87%,地表水水质达到Ⅲ类,空气优良天数330天以上,白鹳、黑鹳、金雕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在此栖息,野大豆、沙芦草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随处可见。

  碧绿的稻田、青翠的荷塘、鲜艳的花田,南泥湾已成一条美丽的绿色生态长廊。

  来过延安7次的贠恩凤深情感叹:现在的南泥湾,真的成了陕北的好江南。

  (三)

  曾经怕带人去南泥湾的延安市当地人,现在很爱带人去南泥湾。

  除了这里已是延安又一“醉美”景区外,南泥湾还走上了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路。

  在现代农业道路上,南泥湾目前已与北大荒、青岛袁米、陕西未来等企业联合打造高品质稻米产业;与延安农投集团合作,建设现代农业物流园区和冷链仓储加工厂等基础设施;与上海交大共建南泥湾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南泥湾开发区共建成群众安置房46栋789套,改造农家院落345户、改厕267户,环卫、绿化一体化全覆盖,人居环境改善显著。同时打造了桃宝峪、高坊两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盘活闲置院落12院,培育农家乐、乡村民宿等实体经济32个,为770多个农民工提供了家门口就业机会,核心区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9500元增长到16530元。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大批游客纷至沓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60万元。其中,“李冲家香菇面”日均营业额达6万元以上。

  广东中山人李冲,当年跟随红军长征到陕北,他屯垦南泥湾时给王震和叶剑英烹制的香菇面深受赞扬,后来留守南泥湾建设兵团工作。如今,他的后人把香菇面绝技传承下来,使“南泥湾香菇面”成为当地最有名的地方美食。

  未来5年,南泥湾将实现集聚企业1000家以上、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辖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以上的目标;将打造成红色精神食粮策源地、西北农业科技试验田、全国乡村振兴样板间、西北一流生态康养地和省级产业开发区。

  在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开工现场,贠恩凤置身已经太“不一般”的南泥湾,欣喜地放声高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

  好地方南泥湾,鲜花正满川。

(责编:吴超、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