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圖說三秦】

米脂高西溝,谷子熟了!【5】

2021年10月21日11:3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高西溝村的谷子地裡,農民隊員們割谷打捆,一派熱火朝天景象。杜銀寶攝
高西溝村的谷子地裡,農民隊員們割谷打捆,一派熱火朝天景象。杜銀寶攝

十月的陝北,秋高氣爽,層層梯田披上了金色的外衣。在榆林市米脂縣高西溝村,一排排谷子隨風掀起金色的波浪。

“高西溝加油!”“龍鎮加油!”10月16日,在米脂縣銀州街道辦高西溝村的谷子地裡,來自全縣9個街鎮的代表隊正在進行“掐谷穗”勞動技能競賽。

在單人掐谷穗技能競賽中,9個街鎮代表隊的隊員們在一行行的谷子中穿梭,手握沉甸甸的谷穗,拿著剪刀,快速將谷穗剪下,放入筐中……在團體割谷子技能競賽中,隊員們協調配合,一名隊員揮舞著鐮刀,手起刀落,一行行谷子稈應聲倒下,一名隊員迅速將割倒的谷子稈打捆,另一名隊員則是將成捆的谷子稈抱放在比賽指定的區域。競賽現場,非常火熱,漫山遍野,都是收獲的喜悅。

從上世紀50年代起,米脂縣高西溝村以四任班子三代人的堅守和科學治理,漸漸地將生態脆弱、水土流失嚴重的窮山溝,變成了山清水秀的“塞上小江南”,創造出黃土高原生態治理的樣板。近年來,米脂縣發揮小米生產的區位優勢,充分發揮小米特色優勢產業,全縣常年種植谷子12萬畝,產量3.2萬噸左右,形成了生產基地、小米加工、精裝出售等成熟產業鏈條,年加工能力突破6萬噸,年銷售額達到7.2億元。(袁飛、吳超、杜銀寶)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