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圖說三秦

馳騁秦巴山區!陽平關至安康鐵路全線開通“復興號”

2021年10月0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9月30日,陽平關至安康跑起“復興號”動車組,標志秦巴深處的陽安鐵路全線邁入動車新時代。圖為陽平關至安康“復興號”動車上,沿線羌族群眾唱羌歌跳羌舞,用美妙的歌聲迎國慶。全超雷攝
2021年9月30日,陽平關至安康跑起“復興號”動車組,標志秦巴深處的陽安鐵路全線邁入動車新時代。圖為陽平關至安康“復興號”動車上,沿線羌族群眾唱羌歌跳羌舞,用美妙的歌聲迎國慶。全超雷攝

人民網西安10月1日電(記者吳超)“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嘹亮......”9月30日,漢中至陽平關的C9391次復興號動車組,一路疾行穿越,車廂內國旗招展,歡歌笑語。它的開行,讓深藏在崇山峻嶺的陽平關小鎮結束了沒有動車組開行的歷史。

9月30日,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漢中車務段漢中火車站8站台,漢中市舉行“復興號”動車組開行啟動儀式。8點30分,兩列“復興號”動車組鳴響風笛,分別從漢中車站開出,駛向陽平關和安康,標志著陽安鐵路(陽平關至安康)全線開跑“復興號”動車組。

陽安鐵路北靠秦嶺,南屏巴山,一路與漢江蜿蜒分合。西起寶成鐵路陽平關車站,東抵陝南重鎮安康,與襄渝鐵路接軌,全長356.5公裡,橫貫陝南,鏈接寶成、襄渝、西康三條鐵路干線,是我國第二條電氣化鐵路。自1978年正式開通以來,一直是秦巴山區群眾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2019年,歷時5年的陽安二線開通。

陽安鐵路穿越的秦巴山區,曾為我國連片特困區域,經過持續脫貧攻堅,秦巴地區各縣、鄉和村鎮於2020年2月27日退出貧困序列,走向鄉村振興的發展道路。

在秦巴深處,身披國槐綠的C9391和C9392次動集動車組,分別穿行在漢中至陽平關和漢中至安康之間,為青山碧水增添了別樣的靈動之美。

國慶假期,西安局集團公司漢中車務段在“復興號”動車組上組織迎國慶主題活動,吸引了乘車旅客們積極參與。大家整齊劃一揮動著鮮艷的國旗,用歌聲、音樂、舞蹈、書畫展示、情景劇等藝術節目,禮贊偉大祖國改革發展的輝煌成果,歌唱美好生活的新變化,表達乘坐“復興號”動車組的自豪和喜悅。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