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寶雞

寶雞實現出生缺陷三級預防閉環管理

本報記者 楊靜
2021年09月26日09:4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寶雞實現出生缺陷三級預防閉環管理

  出生缺陷是全球關注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我國每年約有80萬至120萬名缺陷兒出生,佔全部出生人數的4%至6%。做好出生缺陷防治,關注生命起點健康,關乎每一個孩子及其家庭。

  近年來,寶雞市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堅持關口前移、突出預防,聚焦婚前、孕前、孕產、產后、兒童5個時期,實現“一條龍”服務,落實做細各項防治措施,持續織密織牢出生缺陷防治網。通過這些措施,寶雞市的出生缺陷發生率明顯下降,由2010年的140.38/萬下降至目前的90.19/萬,降幅達35.75%。

  寶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張冰說:“寶雞市高度重視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始終把這項工作當做婦幼工作的頭等大事來抓。通過一系列措施的實施,全市的出生缺陷發生率明顯下降,這對預防殘疾、提高兒童健康水平、增強人口素質起到了重要作用。”

  加強母嬰安全保障。寶雞市持續加強市級、縣級危重孕產婦和新生兒救治中心標准化建設,開展產科達標驗收和愛嬰醫院復核,積極落實母嬰安全五項制度,強化高危孕產婦專案管理,全市產科質量安全穩步提升﹔加強業務培訓,先后多次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舉辦各類產兒科學術講座及項目管理知識培訓,組織開展了危重孕產婦和新生兒救治技能競賽、婦幼健康技能競賽。2019年,寶雞市榮獲省級危重孕產婦和新生兒救治技能競賽團體銅獎。

  加強宣傳教育。寶雞市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每年常態化組織各級醫療保健機構、助產機構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通過發放宣傳資料、辦宣傳專欄、張貼宣傳彩頁等方式,開展宣傳和健康教育活動,在全社會大力宣傳普及出生缺陷三級預防知識,提高群眾的出生缺陷防治意識和知曉率。

  強化干預服務。寶雞市設立全市產篩新篩中心,圍繞孕前、孕期和新生兒三個干預時期,投入專項經費,在全市范圍內實施出生缺陷三級預防,免費為群眾提供出生缺陷干預服務﹔印發《關於加強出生缺陷防治救助保障工作銜接的通知》,加強出生缺陷防治與民政救助、康復救助制度有機銜接。

  據業內專家介紹,預防出生缺陷要進行三級預防。一級預防是孕前的綜合干預,通過遺傳咨詢、健康教育、預防感染等方式,減少出生缺陷的發生﹔二級預防是通過孕期篩查和產前診斷,識別胎兒的嚴重先天缺陷,減少缺陷患兒的出生,主要是篩出先天結構異常和一些染色體異常的疾病。很多功能異常或代謝異常,如聽力障礙和遺傳代謝病,則有賴於三級預防,即新生兒出生后的早期篩查。

  在三級預防方面,寶雞市又是如何普惠群眾的?

  針對一級預防,目前,寶雞市為適齡人群提供免費婚檢服務,著力提早發現可能導致出生缺陷的危險因素,並主動干預。同時,寶雞市免費為育齡婦女發放小劑量葉酸片,全面預防神經管缺陷的發生。目前,寶雞市婚檢率達到75.13%,為24.73萬名計劃懷孕夫婦提供了免費孕前優生檢查,為50.59萬名育齡婦女免費發放了葉酸,群眾對出生缺陷的知曉率和預防意識顯著提高。寶雞市圍產兒神經管缺陷發生率由2010年的24.01/萬下降到目前的2.97/萬,下降87.63%。

  針對二級預防,寶雞市實施免費產前篩查項目,建成全市產前篩查和診斷中心,為廣大孕婦免費進行產前血清學篩查和產前超聲篩查,致力於早發現、早診斷、早干預,減少缺陷患兒的出生,為10.87萬人次孕婦進行了免費產前超聲檢查,為12.39萬名孕婦進行了免費產前血清學篩查。

  針對三級預防,寶雞市通過做實做細新生兒免費疾病篩查,把一些前面兩個關口無法發現和干預的疾病如遺傳代謝性疾病、聽力障礙、先天性心臟病等篩查出來,並進行規范的干預治療,降低新生兒發生殘疾的概率。截至目前,寶雞市為46.9萬名新生兒進行了免費遺傳代謝性疾病篩查,為33.41萬名新生兒進行了免費聽力篩查,為4.06萬名新生兒進行了免費先天性心臟病篩查,確診苯丙酮尿症80例、甲狀腺功能減低症438例、聽力障礙患兒96例、先天性心臟病427例。

  同時,寶雞市創新性實施市級甲狀腺功能減低症、苯丙酮尿症醫療保障救助項目和先天性結構畸形及出生缺陷(遺傳代謝性疾病)救助項目,將6大類72種結構畸形及多種遺傳代謝性疾病納入醫療補助,切實減輕患者家庭負擔。目前,寶雞市救助甲狀腺功能減低症患兒376例,為71例苯丙酮尿症患兒落實定點醫療救助,為14例遺傳代謝性疾病患兒申請出生缺陷(遺傳代謝性疾病)救助基金,累計發放救助資金80.13萬元。

  “寶雞市通過投入專項經費,在全市范圍內牽頭實施出生缺陷三級預防,實施了多項公共衛生項目,免費為群眾提供出生缺陷干預服務,不斷優化出生缺陷防治服務,持續為提高出生人口素質作出貢獻。”張冰說。

(責編:鄒星、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