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七)

本報記者 柏樺 師念
2021年09月23日09:1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9月13日至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榆林深入企業、農村、學校、革命舊址等進行調研時指出,民間藝術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來的這些寶貝,對延續歷史文脈、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把總書記的殷切期望轉化為行動的力量、現實的成果,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保護和延續歷史文脈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傳統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重要指示,為陝西文旅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文旅系統將以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指引,扎實做好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建設,推動陝西豐富的非遺資源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高陽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陝西堅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傳統文化、歷史文化和紅色文化資源,加快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發展。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4個、示范項目8個,全國文化先進縣24個、省級文化先進縣56個,全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7個、省級民間文化藝術之鄉30個。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對陝西戲劇、黃土文化、黃河文化、長城文化、長征文化等內容的研究力度,打造具有陝西特色的文化品牌、文旅融合品牌﹔充分利用十四運會舉辦契機,積極有序開展各類文旅活動,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線路和文旅產品,助推文旅行業復蘇發展,為陝西文旅高質量發展打好基礎。”高陽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榆林考察時,對保護和傳承傳統文化作出重要指示,為新時期文化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文化價值和審美價值,以豐富我們的智慧,提升我們的境界和審美情趣。”省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吳豐寬介紹,近年來,我省充分挖掘優秀傳統文化,通過連續舉辦3屆“陝西民間工藝品博覽會”、5屆“陝西民間文藝山花獎”,打造“我們的節日”民間文化品牌,使農民畫、民歌、泥塑、剪紙、花饃、馬勺等陝西傳統民間文化得以弘揚。陝北說書、陝派相聲多次獲得全國性文藝大獎,登上國際舞台。

  “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保護和延續歷史文脈,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不斷增強文化自信,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力量。”吳豐寬說。

  守護中華民族的根與魂

  近5萬處不可移動文物、700萬余件館藏文物、備案博物館319座、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224處……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是陝西文化建設發展的先天優勢。

  6月至7月,陝西省政府參事室與西安市政府參事室組成聯合調研課題組,由陝西省社科院研究員張燕擔任執行組長,對陝西石窟寺開展了專題調研。“陝西現存石窟寺共計1012處,集中分布在延安和榆林,在全國石窟寺總量中位列第二,是陝西一張重要的文化名片。”張燕介紹。

  對於進一步做好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張燕提出了自己的見解:“應該通過建設主題鮮明的國家文化遺產線路、國家遺址公園,形成具有藝術感染力、文化魅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國家文化地標。以保護為前提,打造集多種功能於一體的綜合型旅游區。在陝北,將具有開放基礎的石窟寺與紅色旅游景點進行聯動發展,策劃設計相應的精品旅游線路﹔在陝南,把石窟寺與生態旅游充分結合,研發具有陝南特色的‘生態石窟寺’之旅。切實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守護中華民族的根與魂,堅守文化自信的物質載體。”

  9月15日,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內,游客絡繹不絕。館內每一個院落和展廳,以及牆上的每一張照片,都在述說著革命勝利來之不易。革命先輩們為國為民、艱苦奮斗的精神讓每一位參觀者駐足沉思。

  “作為新時代革命文物的守護人和紅色文化的宣傳員,我們傳承的不只是那段可歌可泣的歷史,更是紅色精神的血脈。”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館長陳斌表示,長期以來,紀念館通過革命文物普查、革命文獻調查征集、革命文物修復保護,堅持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不斷推陳出新,打造具有“八辦”特色的新亮點。

  “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遵循,進一步挖掘有溫度、有思想、有質量的紅色故事,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展示內容,創新黨史學習教育的表現形式,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的感染力,激發黨史學習教育的時代活力,讓紅色記憶更深刻、紅色故事更生動,讓紅色資源成為人們汲取革命優良傳統的營養劑,全面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賡續紅色血脈。”陳斌說。

  讓非遺傳承、保護、創新和發展融入千家萬戶

  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不斷創新文化表現形式,是更好地保護、傳承、利用優秀民間藝術和文化遺產的突破點。

  “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調研非遺保護工作,彰顯了黨和國家對傳承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高度重視和對非遺傳承人的關懷期望。陝西省文化產業協會將以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引領,堅定文化自信,進一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價值,不斷創新,努力探尋新的發展方向與途徑,匯聚金融、文旅、文創、知識產權服務等力量,共同助力非遺生產性保護全面升級﹔積極組織開展非遺講堂、非遺演出等活動,讓非遺傳承、保護、創新和發展融入千家萬戶。”陝西省文化產業協會會長李中航表示。

  近年來,隨著我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工作力度不斷加大,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其中,代表性項目不斷涌現,實踐活動持續開展。旨在“共筑非遺生產性保護共同體”的陝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產業聯盟,匯集了美食、民俗、手工技藝、演藝等行業的非遺項目106 個,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和優秀的民間藝人86位,舉辦非遺演出、非遺大講堂、非遺進校園等活動數百場。

  “習近平總書記在榆林考察時強調,要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這給我們文化從業者指出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陝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產業聯盟理事長沈建鵬說,“我們將繼續積極探索,力求精准把握時代需求,深挖陝西非遺文化,讓非遺傳承人有傳承、有發揚、有收益﹔讓陝西非遺文化產業在實踐中創新,在探索中發展,為非遺文化的振興貢獻力量。”

  “作為專注於陝西非遺數字保護記錄與科技創新傳播的民營企業,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讓我們備受鼓舞。”陝西聚力傳承文化創意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華潔說,“近年來,我們制作了百余部非遺紀錄片,對30多位國家級、省級非遺傳承人進行了系統的搶救性記錄,搭建的陝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網成為我省創新非遺宣傳、共享、交易的綜合智能平台,建設的陝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數字博物館已將全省30多個非遺陳列館‘搬’到線上,為國家和社會提供了珍貴的非遺數字資源。未來,我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充分發揮自己的力量,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來的這些寶貝,為延續歷史文脈、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