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六)

2021年09月22日09:0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秋陽高照,金風送爽。

  9月13日至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榆林市考察時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厚植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情感,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全面提高學校教學質量,真正把過重的學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減下來,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我省教育界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牢記囑托,為中華民族培養好接班人。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藍天下,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綠草如茵。西安交通大學,這所65年前響應黨的號召,毅然西遷來陝的高校用實際行動成就了光榮的“西遷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西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強調要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與健康成長,為我們在新時代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盧建軍表示,學校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扎根西部、服務國家、世界一流”的辦學定位,傳承弘揚好“西遷精神”,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學校將堅持“四個面向”,繼續瞄准“卡脖子”問題,勇擔國家使命,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建設為契機,在能源、高端化工、裝備制造等領域,與龍頭企業、科研院所組建創新聯合體,共同推進教研一體、學科交叉、產教融合、協同育人、聯合攻關,努力破解產學研深度融合瓶頸難題,積極探索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新模式。

  西北工業大學校友在航空、航天、航海領域領軍人才輩出,“扎根西部、獻身國防”成為這所高校鮮明的特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學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指明了方向。”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張煒說。校長汪勁鬆表示,學校將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加快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落實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工作要求,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根本標准,充分發揮教育評價的指揮棒作用,深入推進資源配置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科研分類評價體系,構建以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為目標的教育體系和學生評價、激勵體系。

  前身是1931年誕生於江西瑞金的中央軍委無線電學校的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是我黨我軍創辦的第一所工程技術學校,紅色電波成為學校不變的基因。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鼓舞人心,催人奮進。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建校90年來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將辦學治校與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事業緊密結合起來。”該校黨委書記查顯友說,“新時代新征程,學校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厚植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情感,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胸懷‘兩個大局’,奮力攻克電子信息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和‘卡脖子’難題,做新時代的‘千裡眼順風耳’,為建設教育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更多力量。”

  年輕的高校輔導員、西安財經大學商學院胡笳激動地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讓我更加感受到教育工作者所承擔的崇高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結合自身特長和輔導員工作職責,創新工作方式,以豐富多彩、生動鮮活的形式,在學生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學生成為又紅又專、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真正把過重的學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減下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真正把過重的學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減下來,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堅定了我們工作的決心。”西安市灞橋區紡織城小學富力分校教師趙銳說,“我們根據‘雙減’工作精神,從孩子們的身心健康出發,讓‘雙減’政策落地、落實,真正做到‘作業不出校,書包不回家’。學校老師有針對性地進行研討,通過精心備課、設計校內高質量練習題等舉措提升教學效果,真正做到減負不減質。為豐富孩子們的課余生活,老師與家長積極溝通,引導家長和孩子開展親子閱讀、體育鍛煉、家務勞動、實踐探究等活動,讓孩子們在校高效學習、在家快樂學習,享受幸福的童年時光。”

  9月16日,商南縣鹿城中學校長劉興鋒在學校操場檢查學生出勤、做操情況。劉興鋒說:“習近平總書記在綏德實驗中學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讓我深受鼓舞。‘雙減’‘五項管理’等政策出台以來,我們積極貫徹落實,學校出台了《商南縣鹿城中學學生作業公示制度》,加強並優化學生作業管理,切實保障學生睡眠時間。此外,學校確保學生每天有2小時的體育運動時間,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發展其個性特長,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在韓城市象山中學,孩子們正在認真練習毛筆字,“天道酬勤”“自強不息”等書法作品,充滿了昂揚向上的青春氣息。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讓我深感振奮。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特別是中學校長,我深感肩上責任重大。”韓城市象山中學校長賈建軍說,“近年來,學校豐富課程內容,創新課堂形式,開展各類活動,激發學生學習熱情,提升學生道德修養,引領學生傳承紅色基因、樹立遠大志向。今后,我們要不斷深化教學改革,進一步加強教學課堂、學生社團課堂、社會實踐課堂等‘三個課堂’建設,實現知識傳播和思想教育的和諧統一,把學生培養成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走進寶雞高新鳳師實驗小學,校園裡同學們身影躍動,教室裡不時傳來陣陣朗讀聲。該校校長李曉萍說:“習近平總書記在綏德實驗中學考察時勉勵學生的話語,讓我既感親切,又生動力。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要充分發揮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承擔起立德樹人、鑄魂育人的使命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強化教學管理,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真正把科學育人落到實處。同時,要積極貫徹落實‘雙減’政策,強化‘五項管理’,上好體育課,組織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及研學實踐體驗活動,把學生從繁重的課業負擔中解放出來,讓他們有時間走出教室鍛煉身體,走進社會體驗生活,做‘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現代學生。”

  (本報記者 呂揚 王晨曦 郭詩夢 段承甫)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