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八)

本報記者 高振博 趙楊博 李欣澤 王婕妤 李妮 郭詩夢 陳嘉 方敬堯
2021年09月24日09:2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秋日的陝北,天高雲淡。

  9月13日至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榆林市考察時指出,讓鄉親們過好光景,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初心使命,共產黨就要把這件事情干好,不斷交上好答卷。全黨全國全社會都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奮發圖強、自力更生,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更大勝利。

  總書記的話語飽含真情,充滿深意﹔總書記的囑托是鼓舞是激勵,更為陝西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強大動力。連日來,我省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隻爭朝夕,真抓實干。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乘勢而上、再接再厲,傳承好脫貧攻堅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更實舉措,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堅決鞏固好拓展好

  脫貧攻堅成果

  村裡的柑橘不久后就要上市,這幾天,浙江大學博士、漢中市城固縣老庄鎮楊家坡村黨支部副書記魏謙笑正在積極對接外部企業,動員村內種橘大戶共同建設楊家坡村新零售平台。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榆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后,我感到干勁十足、信心滿滿。”魏謙笑說,“作為一名在村任職的選調生,我要始終和鄉親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發揮村上生態優勢,做強綠色品牌,堅決鞏固好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要在做優做強本村產業上出實招,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盤活農村資源要素,打造生鮮農產品新零售平台,做強柑橘、菌菇、養殖等特色產業。”

  耀州區照金鎮曾是銅川貧困地區的一個縮影,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自脫貧攻堅以來,照金干部群眾傳承革命先輩優良傳統,大力發展生產,社會各項事業取得可喜成就。今年,中共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委員會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照金鎮黨委書記楊琦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讓我深感振奮、備受鼓舞。照金鎮黨委、鎮政府將按照總書記指明的方向,持續推動紅色旅游與生態旅游融合發展,依托紅色和綠色資源優勢以及‘研學游’等高端旅游項目,讓更多群眾享受紅色旅游紅利。圍繞鄉村振興,進一步優化產業鏈,做大做強艾產品、連翹茶、溫室大棚等特色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持續提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高質量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扎實開展人居環境衛生整治,全面提升鎮村環境面貌,把照金打造成銅川新型城鎮化的一面旗幟。”

  耀州區石柱鎮上安村第一書記秦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讓我更加感受到基層工作者所承擔的崇高使命。我們要把基礎打得更牢,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把糧食生產作為鄉村產業振興的基礎性工作,把提升糧食經濟效能作為主攻方向,積極引導群眾科學種糧,推廣良種良法集成配套技術,提高群眾種糧效益。在確保糧食穩產增收的基礎上,積極發展各類特色產業、富民產業,對現有的果蔬種植、畜牧養殖等產業進行分類指導、提升改造,提升產業效益,促進群眾增收。”

  從脫貧攻堅精神中

  汲取強大力量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榆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讓商洛市鄉村振興局局長王璟心潮澎湃,他表示:“我們要牢記總書記在榆林考察時的殷殷囑托,心系‘國之大者’,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放在突出位置,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嚴格落實‘四個不摘’,緊盯‘五大振興’,積極推進政策、機制、機構銜接,突出抓實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和產業幫扶、就業幫扶、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等重點工作。”

  走進渭南市臨渭區陽郭鎮高李村,寬闊的硬化道路通向家家戶戶,精心設計的文化牆引人注目,目之所及是整潔美觀的田園風光。高李村曾是貧困村,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該村因地制宜,探索出“支部+公司+農戶”的模式,廣泛種植獼猴桃,帶領群眾走上了致富之路。

  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榆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后,陽郭鎮鎮長高維說:“我們基層干部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從脫貧攻堅精神中汲取強大力量,乘勢而上、接續奮斗。接下來,我們將依托鎮上的資源稟賦,提升特色產業發展水平,促進產業融合發展。此外,將圍繞‘五大振興’,加強規劃引領、技能幫扶,通過思想教育和典型示范帶動等方式方法,激發更多創造力。”

  讓鄉親們過上

  更加美好的生活

  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第一站就到了柞水縣。一年多來,柞水縣鄉村振興局干部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帶領群眾共繪鄉村振興藍圖。連日來,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榆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后,廣大干部群眾更激發了干事創業的激情和熱情。

  柞水縣鄉村振興局干部史高純說:“我們持續落實幫扶政策,建立‘縣級領導包點、部門聯村、鎮村組織、農民主體’的工作機制,成立產業就業、易地搬遷后續幫扶等16個專班,實行‘日研判、周調度、月通報’,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培育壯大優勢特色產業,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全面推進鄉村建設,抓好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工作,加快鄉村振興示范鎮、村建設,高質量建成鄉村振興先行區。”

  近日,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榆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后,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廣大黨員干部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今后更好開展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老縣鎮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讓鄉親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老縣鎮黨委書記胡杰說:“我們要牢記囑托,不負期望,切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統籌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集中打造鄉村振興示范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持續辦好民生實事,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