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

秦巴山區養出“富硒”大閘蟹

記者 吳超
2021年09月23日11:1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漢陰縣平梁鎮清河村村民胡小平推介大閘蟹。
漢陰縣平梁鎮清河村村民胡小平推介大閘蟹。

9月22日,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暨陝西安康漢水魚慶豐收、“十市百城聯展”消費幫扶活動在漢陰縣洞河水庫舉行,陝西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蔡斌宣布活動啟動。

“荷蝦共養”,農民有了增收新模式﹔循環“賦能”生態養殖,打造“金鏈條”﹔農副新品牌,秦巴山區漢陰養出富硒大閘蟹......

近年來,陝西省加快稻漁綜合種養發展,促進冷水魚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大水面生態增養殖健康發展,漁業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漁業產業高質量發展穩步提升,水產品產量穩步增長。陝西稻漁綜合種養總面積已超過15萬畝,逐步成為農民致富的新興產業。

“荷蝦共養”成增收新模式

昔日,游客因“荷”而來﹔現在,百姓因“蝦”而富。千畝荷塘、稻蝦荷蝦共養已經成為安康漢陰的網紅打卡地。

“以前,蓮藕售價受市場大環境的影響收益甚微。為了能保住荷塘又助農增收,雙乳鎮硒蓮農業專業合作社摸索出了一條藕田套養小龍蝦的路子。”雙乳村村民楊業勇正在挑選剛打撈上來的小龍蝦,他現在在合作社務工,一年收入4萬多元,加上分紅比以前在外打工掙得多還輕鬆。

2018年年底,漢陰縣雙乳鎮以千畝荷塘為基礎不斷升級改造,逐步建設形成以種植、養殖、觀光、休閑為一體的循環農業經濟體系。為發展“荷蝦共養”產業,三個聯建村建立健全多元利益共享機制,共同解決土地、水源和技術、銷路等問題。

為解決銷路問題,雙乳村和集鎮社區聯合成立硒蓮農業專業合作社和江河村成立土特產合作社,實行統一品牌、統一價格、統一技術,分塊管理、分塊結算的“三統一、兩分塊”管理模式,並與潛江水產公司簽訂協議“訂單銷售”。雙乳村通過發展“荷蝦共養”產業,村民家庭年增收800元以上,村集體經濟收入也由原來不到5萬元陡增到現在的20萬元。

走進永豐生態家庭農場,系統立體的生態循環養殖模式引人注目。工作人員介紹,農場全部採用生態循環的種養模式,在池塘養殖區域建立魚菜共生系統,通過將高密度水產養殖技術與蔬菜無土栽培技術相結合,使養殖魚類的排泄物肥育蔬菜,又以水培蔬菜淨化魚池水質,從而形成小環境生態系統良性循環,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水產品和蔬菜產量,又能把水質污染程度降至最低,平均增收4000-5000元/畝。

“水果種植區域採用果樹+雞的種養模式,一方面避免化肥對土壤造成的負面影響,另一方面解決果樹營養不良的問題,同時獲得高品質的土雞。”該工作人員介紹。

秦巴山區養出“富硒”大閘蟹

活動現場設立的漢陰縣扶貧產品展銷區,小龍蝦、富硒酥、黃金桃......精美的特色產品吸引著客商和群眾的圍觀。漢陰縣代縣長陳永樂表示,漢陰10萬畝富硒糧油和蔬菜生態有機,獼猴桃因光照時長而甜軟異香,澗池燴面片、漢陰炕炕饃、白火石汆湯為代表的美食全省聞名......

“我養殖出了西北地區富硒大閘蟹......”正在向客商和嘉賓推介大閘蟹的人叫胡小平,是平梁鎮清河村村民。今年是他養殖大閘蟹的第三個年頭,大閘蟹不僅長了“個頭”,品質也大幅提升。

“你看,像我這種大閘蟹禮盒是668元一個,大概是4斤多。”他現場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我養殖了10畝大閘蟹,每畝大概產700隻。打個比方,一隻大閘蟹四兩,就按100元一斤來算,我今年就能賺近20萬元。”

活動現場,漢陰洞河峽公司、安康漢水魚配送中心等4家漁業企業現場簽訂安康漢水魚購銷協議。還在洞河水庫舉行了漁業增殖放流活動,共投放花白鰱等濾食性魚苗10萬余尾。

稻漁綜合種養成致富新產業

“今年上半年,安康水產品產量2.17萬噸,漁業經濟總產值10.3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94%和18.85%。”安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暉表示。

“2021年,省級投資2100萬元,發展稻漁綜合種養面積5萬畝,總面積已超過15萬畝,逐步成為農民致富的新興產業。”陝西省農業農村廳漁業漁政局局長趙毅表示。

趙毅介紹,下一步,陝西稻漁綜合種養以稻蝦、稻蟹兩種生產模式為重點,優化產業布局和延伸產業鏈,增加附加值。陝北無定河重點發展苗種培育和成蟹養殖為主的稻蟹綜合種養,包括榆陽、靖邊及沿岸的南泥灣、富縣等地。漢中、安康、商洛重點發展稻蝦養殖,關中重點發展藕田小龍蝦養殖。

據統計,截至目前,陝西全省發展稻漁綜合種養總面積15萬余畝﹔2020年完成水產品產量16.89萬噸,今年上半年,全省完成水產品總產量9.23萬噸,同比增長7.22%,實現漁業經濟總產值34.63億元,同比增長17.13%。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