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圖說三秦】

延安:秋收時節果飄香

2021年09月20日10:2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紅彤彤的蘋果挂滿樹梢。周騰騰攝

又是一年金秋季,行走在陝西省延安市宜川縣大大小小的塬面,隨處可見一個個紅嘟嘟、沉甸甸的蘋果地挂滿枝頭,果農們正忙著採摘、分揀、裝運……到處是一片繁忙而喜悅的豐收景象。

“這裡的蘋果果面好、吃起來脆甜……”9月13日,宜川縣丹州街道辦圪嶗村黨支部書記張海祥向前來收購的果商介紹本村的蘋果。

宜川縣丹州街道辦圪嶗村黨支部書記張海祥向前來收購的果商介紹本村的蘋果。周騰騰攝

宜川縣圪嶗村從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種植蘋果,現有果園面積5320畝,是宜川縣有名的蘋果專業村。蘋果產業從最初的戶均3畝到全部栽種上了蘋果樹,品種由黃元帥、秦冠、紅星等雜而不精轉變為嘎啦、富士等有市場競爭力的優良品種,管理技術也從最初的粗放式管理轉變為精細化管理,當地政府每年都會邀請果業專家開展培訓,使果農的務果水平大幅提高。

“今年,我們採用‘電商+果商’的銷售模式,全村早熟蘋果弘前已經銷售了三分之二,預計中秋節前銷售完。”張海祥介紹道。張海祥不僅自己種植蘋果,也是附近有名的蘋果代辦,從事代辦二十余年。近幾年,每年都要向外經銷1000多萬斤蘋果。他切身感覺到,蘋果產業讓村民們受益匪淺,圪嶗村2014年至2015年連續兩年人均果業收入突破4萬元,全村403戶人,70%的果農都達到了城裡有房,家裡有車的水准。

宜川縣丹州街道辦圪嶗村的果農正在直播採摘蘋果。周騰騰攝

在宜川縣英旺鄉的圪背嶺,百余畝弘前富士果園延綿山嶺,紅彤彤的果子在銀色反光膜的反射下,猶如千萬顆紅寶石,星光熠熠。這條塬人口稀少,三個自然村共有五十多戶,人少地多,英旺川道裡的人們,就跨河上山開荒,在這裡辛勤勞作,種果致富。

果農張鋒樂的裝果點擺滿了採摘收獲的蘋果。武小麗攝

“我家在山下河對面的羊道村,川道地種點玉米收入太少,2001年家裡承包了圪背嶺120畝荒地,全部種上了弘前富士,這個比其他早熟蘋果好吃,又比富士早上市一個月,正好在中秋前成熟,能趕個好市場。”果農張鋒樂呵呵地說道。

在張鋒的果園裡,每隔五六行果樹,就有一個裝果點,十來個工人忙碌著採摘、裝箱。這樣的點也分布十多個。

工人忙碌著給蘋果採摘、裝箱。武小麗攝

“忙,太忙了,採摘季年年都雇五六十個工人,今年天旱,再受了點凍,果子減產不少,質量相對差點,套了60多萬袋,就全部按通貨兩塊七賣了,這幾天來拉貨的客商都排隊等呢,都想趕中秋前后上貨賣個好價錢。”張鋒說道。

在張鋒的印象中,他和哥哥接手果園的八年裡,從2014年到2019年是蘋果市場最好的幾年,果價最高漲到4塊多,兄弟兩年年都套一百來萬果袋,收入也上百萬。幾年間,兄弟兩給家裡蓋了新房、城裡買了樓房、還購置了三輪車、汽車等,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羊道村的部分農民來到張峰這裡打工。武小麗攝

果園不僅給他自己帶來了好的收益,也帶動了川道裡的閑置勞動力,羊道村的貧困戶和部分農民都來他這裡打工,疏花、疏果、套袋、下袋、採摘等幾個環節下來,工人們一年也能增收個七八千。

據統計,英旺鄉現已發展蘋果九千畝,不少塬區的果農還把自家果園改造成觀光採摘區,供市民節假日游玩體驗農家生活,開辟新的果園經營模式。(麥文雄 武小麗 周騰騰)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