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時強調

深刻領會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要求 凝心聚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劉國中主持會議

2021年09月19日08:5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領會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要求 凝心聚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本報訊 9月18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對全省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作出進一步安排部署。省委書記劉國中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把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作為全省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深刻領會精神實質,牢牢把握核心要義,堅定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以昂揚斗志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劉國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陝西考察,對陝西高質量發展意義十分重大。總書記這次考察,一言一語都體現對陝西發展和陝西人民的深切關懷,彰顯大國領袖的魅力和愛民為民的情懷,展現深邃的歷史眼光和宏闊的戰略視野。總書記對所到之處工作的肯定,讓干部群眾深受鼓舞、倍增信心,這既是對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具體行動的肯定,更是對我們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鞭策,必將極大激勵全省上下更加扎實有力地辦好陝西的事情。

劉國中指出,總書記要求陝西“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弘揚光榮革命傳統,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切實抓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這些要求同總書記前兩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既一以貫之、又深化拓展,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既指明了陝西發展應該實現什麼樣的目標任務、又指明了全省上下應該有一個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是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做好各項工作的指路明燈、前進燈塔、行動指南。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用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從中明方向、找方法、增動力,以更加堅定的決心和更加頑強的斗志完成各項任務,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扎實”,以實際行動回報總書記、黨中央的關心厚愛。

劉國中強調,要領會好、貫徹好“解放思想”的要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來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更為准確地判斷形勢、審視工作,更為科學地確定目標任務、政策策略。要准確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形勢新任務,大膽打破陳舊觀念,勇於破除慣性思維,以更加寬廣的眼界謀劃發展,以兼收並蓄的胸襟借鑒經驗,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劉國中強調,要領會好、貫徹好“改革創新”的要求,大力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發揚老秦人的“擰勁兒”,敢於涉險灘、敢啃硬骨頭,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提供制度保障。要及時識變、快速應變、主動求變,大膽作為、敢為人先,披荊斬棘、開創新局,更好地推進科技創新、管理創新、模式創新等各方面創新,更好地破解結構不優、開放不足、收入不高、縣域不強、活力不夠等難題。

劉國中強調,要領會好、貫徹好“再接再厲”的要求,堅持“干”字當頭,大力發揚“勤快嚴實精細廉”作風,一步一個腳印地把工作往前趕、把事情往前干。要隻爭朝夕加油干,始終保持朝受命、夕飲冰的精神狀態,聞令而動、快馬加鞭,馬上就辦、辦就辦好,使工作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新變化。要低調務實埋頭干,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勁頭,把發展基礎打得更牢,把工作做得更實,加快推進高質量項目,大力發展縣域經濟,切實優化營商環境,下硬茬解決企業、群眾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推動各項工作縱向有進步、橫向有進位。

劉國中強調,“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是總書記賦予我們的重大使命和目標要求,也是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最終的落腳點。面向未來,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從政治上把握堅持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性,把新發展理念作為衡量工作對錯、取舍的試金石,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之中,決不能回到以GDP增速論英雄的老路。要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以“鏈長”制為抓手推動重點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抓好煤炭綜合利用、有序減量替代和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持續壯大高端裝備制造、電子信息、新材料等產業,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加快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要抓好民生保障和社會事業發展,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突出群眾增收辦好民生實事,推動義務教育“雙減”落地見效,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抓好秦嶺、黃河、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等生態保護和污染防治攻堅戰,讓三秦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把梳理的問題具體化、責任具體化,妥善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各類風險,發揮楊凌示范區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作用助力糧食安全,切實抓好安全生產、食品藥品監管、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工作,確保社會大局安全穩定。要繼承黨的光榮傳統,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養初心、淬煉靈魂、校准方向,強化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扎實抓好基層黨建工作,堅決糾治“四風”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思想上作風上徹底肅清趙正永流毒,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進一步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劉國中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安排部署,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高潮。要帶著黨性學、帶著感情學、帶著思考學,學深學透,入腦入心,關注總書記、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深感悟總書記對陝西高質量發展的重視和對三秦百姓的厚愛,更加堅定地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進一步增強干好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要多角度開展主題宣傳,抓好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宣講,報道好各地學習貫徹的進展和成效,形成學講話、感黨恩、勇作為的濃厚氛圍。要對表對標抓好落地落實,抓緊查漏補缺、完善工作計劃,及時分解任務、責任到崗到人,推動學習貫徹工作不斷走深走實。當前,要繼續精心辦好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市縣換屆等工作。

現職省級領導,正省級老同志,各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直各部門、各人民團體,部分省屬企業和高校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