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二)

本報記者 楊曉梅 郭軍
2021年09月18日09:1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又是一年豐收季,絕佳勝景滿三秦。

9月13日至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榆林深入企業、農村、學校、革命舊址等進行調研。總書記足跡所至,攸關“國之大者”,牽系百姓福祉。他在考察時強調,要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弘揚光榮革命傳統,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切實抓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殷殷囑托、眷眷深情,讓三秦兒女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廣大干部群眾職工紛紛表示,將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扎實”,加大科技創新,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步伐,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實現綠色低碳循環發展。

爭當綠色低碳發展的先行者和示范者

9月的榆林天高雲闊。1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國家能源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循環經濟煤炭綜合利用項目規劃建設運行情況。他強調,榆林是國家重要能源基地,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煤炭作為我國主體能源,要按照綠色低碳的發展方向,對標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立足國情、控制總量、兜住底線,有序減量替代,推進煤炭消費轉型升級。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地鼓舞了煤炭系統干部職工繼續做好做優煤炭及煤化工產業的信心。”9月15日,陝煤集團總經理助理、戰略規劃委主任宋世杰情緒激昂。

“十三五”以來,陝煤集團堅持“治改雙驅,減排增綠”發展思路,累計投入環保資金88億元,完成了900余項污染治理項目,全面實現主要污染物達標排放。

“當下,根據集團部署,我們正按照‘雙碳’目標要求加緊修訂完善企業‘十四五’規劃。”宋世杰說,“我們將牢記‘國之大者’,以‘保碳發展、去碳發展、減碳發展、固碳發展、易碳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高質高效完成今年目標任務,爭當綠色低碳發展的先行者和示范者。”

連日來,府谷縣縣長武靜一直忙於和西安交通大學、復旦大學、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鎂業分會等院校、行業協會交流洽談,推動府谷縣鎂產業轉型升級。“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發展縣域經濟,必須要轉變思路,堅持生態優先,走低碳綠色循環發展道路。”武靜說。

近年來,府谷縣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實施生態立縣、工業強縣、科技興縣戰略,加快金屬鎂等產業技術革新,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煤層氣等新能源產業。“‘十四五’期間府谷的儲備項目中,剔除了總投資上千億元的‘兩高’項目,提高了創新驅動、先進制造業、新興產業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類項目佔比。”武靜說。

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破解產業發展瓶頸

流片、鍍膜、解析……在剛剛完成擴產的西安立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立芯光電”)潔淨間,數台設備高效運轉。立芯光電董事長李波說,企業今年擴產以來,產銷兩旺,預計年產8000片晶圓、1000萬隻芯片。

“習近平總書記在榆林考察時強調,要‘把加強科技創新作為最緊迫任務,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我對這一點感受深刻。”李波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芯片企業是極大的鞭策和鼓勵。

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都在破解“缺芯”難題,致力打破制約光電子產業發展的瓶頸。

立芯光電始終秉持“世界先進、自主替代”的半導體激光器芯片研究和生產中心建設目標,自主設計了可實現P3工藝的鍍膜機,填補國內P3工藝制造空白。2020年,立芯光電入選“科改示范行動”企業,申請激光芯片領域發明專利10余項。

李波說:“未來,立芯光電將持續加大技術創新研發投入,健全芯片技術鏈,提高研發精准度﹔著力推進產學研平台建設,提高技術研發和科技創新效能,為企業中長期發展儲備人才﹔加速自主知識產權成果轉化,不斷提高企業的競爭實力、創新能力和發展活力,為我國高端電子信息產業實現進口替代、獨立自主和供應鏈安全貢獻力量。”

韓城是傳統煤化工工業基地。“傳統煤化工企業不轉型、不創新就沒有出路,甚至會被淘汰。”陝西中匯煤化公司總經理、陝西紅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彥賓說,從以焦炭煤化工為主業到出資注冊成立陝西紅馬科技有限公司,進軍鋰電新材料領域,陝西中匯煤化快走一步,成為韓城市傳統工業轉型升級的典范。

以科技創新推動轉型發展,陝西中匯煤化收獲頗豐。今年上半年,陝西紅馬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工業產值3.83億元,建成我國鋰電正極材料行業首家智能工廠,被認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省級工程技術中心和企業技術中心等。

“預計今年企業可實現工業總產值12億元。我們將始終堅持創新引領,加大研發投入,實現更好更快發展。”高彥賓說。

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譜寫新篇章

“雙碳”目標的提出,讓府谷縣玉豐鎂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振清越發意識到企業轉型升級迫在眉睫。“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榆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這種緊迫感更強了。”王振清說,“企業要做大做強,必須適應新發展要求。”

在府谷鎂產業中摸爬滾打了十多年,今年,王振清加快了企業發展步伐。“隻有加快新技術、新工藝的引進和應用,延伸產業鏈條,提高產品附加值,實現產業迭代升級,才能實現長遠發展。”他說。

“總書記在榆林調研時強調,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更加明確了企業發展定位和下一步發展方向。”9月16日,正與工作人員匯總糧油市場動態監測情況的陝西糧農集團副總經理梁軍民說。

陝西糧農集團承擔著保障區域糧油市場供應安全、做強做優做大陝西糧農產業的重要使命。近年來,陝西糧農集團積極推進全產業鏈、全供應鏈、全價值鏈融合發展,先后啟動實施城市中央廚房、“一帶一路”進口面制品加工等項目。2021年,陝西糧農集團在秦創原國企創新中心設立了陝西糧農產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開展農作物育種、農業“卡脖子”技術難題攻關和成果轉化應用,並涉足大健康和藥食同源生物醫藥領域的產品研發。同時,與楊凌示范區合作組建楊凌農業科技產業集團,推動產城融合發展。

梁軍民表示,“十四五”期間,陝西糧農集團將實施“產業協同、項目驅動、品牌引領、機制變革、對標一流”五大戰略,推動“現代農業、糧油儲備、糧油食品加工、農產品物流與貿易、農業產業園區”五大產業板塊協同發展。“我們將堅持以‘恆心’辦‘恆業’,用‘良心’獻‘良食’的理念,聚焦主業主責,賦能高質量發展。”梁軍民說。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