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国网陕西电力:圆满完成陕西首例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2021年09月14日15:1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9月8日至9日,在陕西省榆林市境内,国网陕西检修公司协同国网通航公司先后采用直升机吊索法和吊篮法圆满完成陕西电网首例直升机带电作业。本次作业填补了陕西利用直升机开展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的空白,标志着该省带电作业新技术的探索、实践和应用再次取得新突破。

国网陕西检修公司协同国网通航公司先后采用直升机吊索法和吊篮法圆满完成陕西电网首例直升机带电作业

9月8日,一阵轰鸣声盘旋在榆林市梨树塌村上空,远处一架贝尔公司B-709Z型直升机缓缓进入±800千伏昭沂线(陕西段)#0505塔直升机带电作业的起吊点。只见飞机在地面作业人员的引导指挥下,缓缓降低高度并且悬空,等待地面作业人员安装吊索。一切准备就绪,飞机用吊索载着带电作业人员匀速升空向一公里远处作业点进发,并慢慢靠近±800千伏昭沂线指定塔位,将吊索上的带电作业人员精准放置在作业位置。经过近15分钟空中带电作业,国网陕西检修公司首次成功完成±800千伏昭沂线(陕西段)#0505塔直升机带电消除引流接点发热消缺任务,保障了该条特高压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为西电东送通道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

国网陕西检修公司协同国网通航公司先后采用直升机吊索法和吊篮法圆满完成陕西电网首例直升机带电作业

本次工作包括三个作业区段,依次为9月8日采用直升机吊索法等电位消除#0505、#0508塔缺陷,9月9日采用直升机吊篮法等电位消除#0550塔缺陷。此次工作负责人张辉介绍道,“本次消缺工作具有新技术、新工具的特点,直升机带电作业克服了传统带电作业方法存在的局限,缩减了作业人员攀爬杆塔、进入强电场、走线等时间,大幅提升了检修效率,为陕西大电网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等应急抢修积累了宝贵经验,对保障陕西大电网安全、可靠、不间断供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构建国际领先的超特高压输电运维保障体系”的指导思想下,2021年初,国网设备部选取±800千伏昭沂线全线直升机综合检修作业作为示范应用项目,依托国网通航公司直升机带电作业平台优势、技术优势,快速提升清洁能源输送效能,为输电线路智能运检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国网陕西检修公司立足“推进输电线路立体化巡检模式转型”的战略布局统筹安排、严密组织,先后选派两名带电作业班成员前往北京进行集训取证,同时超前谋划特高压直流线路不停电的应对方案,编制“三措一案”、工作票及其他资料,严审直升机带电作业方案及外来人员资质,作业现场严格落实“四双”及“四个管住”安全管理要求及疫情防控要求。

据悉,±800千伏昭沂输电线路工程是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12条重点通道之一,起点是上海庙,终点是山东临沂智胜,途径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和山东6省,直流线路长度约1200公里,陕西段起于蒙陕省界,止于陕晋省界,线路途经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横山县、子洲县、绥德县、清涧县5县。线路长度为180.83km,共计铁塔334基。2021年7月底前已完成±800千伏昭沂线全线直升机航巡作业。(当地供稿 弓鸿飞 于樊雪)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