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热点时评

坚定不移走自主研发之路(新知)

韩 鑫
2021年08月11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定不移走自主研发之路(新知)

【现象】今年4月,龙芯中科发布新一代自主指令系统——龙芯架构(LoongArch),前不久,首款采用该系统的处理器芯片正式对外发布。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与我国技术力量的壮大,很多科技工作者把“卡脖子”问题变成科研任务清单,很多企业纷纷加入到半导体行业当中,芯片的发展迎来了重要阶段。

【点评】

芯片是信息产业的关键。如果将芯片产业比作高楼,那么指令系统就是地基。长期以来,我国信息产业主要依赖国外授权的指令系统,难以建设自主的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还面临“卡脖子”风险。因而,指令系统自主化成为掌握信息技术产业主导权的重要环节。

芯片研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实现完全自主可控,自主研发的CPU、基于自主指令系统的软件生态和基于自主材料设备的生产工艺,缺一不可。可以想见,从无到有研发一款指令系统,注定是一场时间与耐力的比拼,背后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进入数字化时代,信息产业正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才能进一步保障国家经济发展安全,抓住发展主动权。近年来,从华为未雨绸缪、发布自主操作系统鸿蒙,到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V10走过30年坎坷路最终面世,再到龙芯中科打造自主CPU指令集架构……我国一批批科技人、产业人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迎难而上、坚定前行,不断提升信息技术产业的自主化水平,不断增强着我们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信心和底气。

强调自主创新,绝不意味着关起门来搞研发。原因很简单,开放才能打造更庞大的生态体系。坚持自主又兼容,既坚定地在自己的地基上“砌房子”,也欢迎更多人来“砌房子”,正是我国众多科技公司始终坚守的原则。这也意味着,自主指令系统的推出还只是一个开端,不断优化系统、提升性能、壮大生态,才能将技术创新化为产业主导权和核心竞争力。

今日之中国,拥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具备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具有世界最大规模研发队伍……这些都将汇聚成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强大能量。咬定目标、攻坚克难,我们就一定能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书写更加恢弘的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1日 第 07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