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大荔:設施提檔技術升級 小冬棗寫就甜蜜篇章

2021年09月03日20:1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9月3日電(麥文雄)進入9月,陝西省大荔縣飄起連陰雨,按說這種天氣地裡的活沒法干,農民會待在家裡休息,但大荔縣的冬棗果農們卻不一樣,紛紛打起雨傘往大棚裡走去。

“這個時候棚子裡面可比外面這悶熱的雨涼快多嘍!”大荔縣安仁鎮徐立坤、余紅女夫婦2013年起種植冬棗,至今已有八年,一年到頭都在伺候地裡的金果果。即便下雨,他們也要趕到大棚裡,掐芽子、摘棗尖、割樹枝、梳壞棗,好好的忙活一番。

十幾年前,下雨還能在地裡照料棗樹?那是不敢想象的。大荔縣冬棗產業最初發展時,果農們的冬棗樹普遍都是露天種植,但這種植方法屬於“靠天吃飯”。“一下雨棗子全裂開,我們整年的收入可能就打水漂了”,徐立坤回憶早年種植冬棗時,難免心酸。

有困難就要解決。為了提高冬棗的產量、質量,大荔縣邀請農業專家對冬棗種植技術升級,從露天種植變為冷棚種植,又從冷棚種植升級為日光溫室種植,再到如今的鋼架棉棚種植。改良了技術,不光質量有保障,冬棗上市季節也從原來的10月中旬提前到5月中下旬,冬棗身價蹭蹭上漲。據介紹,出口的優良品種,每公斤能賣到20歐元!

位於安仁鎮的冬棗分選加工現場,工人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冬棗分選。 當地供圖

徐立坤、余紅女夫婦看到大棚冬棗所帶來的致富希望,承包了村子裡的十畝地,也搭起鋼架棉棚。付出總會有收獲,經過悉心照料,夫婦倆所投入的四十萬元在當年就收回成本。“我這一畝棚現在保底是三萬元,還有幾畝棚每年是直接承包給商超,一出棗人家就拉走了”。

不光在大棚裡埋頭苦干,夫妻倆對市場也有研究。徐立坤觀察到,今年社區電商把大荔冬棗帶向了更大的市場,越來越多人喜歡上這甜甜的小果子。8月下旬,大荔縣在MMC平台上線的冬棗,2萬斤鮮棗一上架就銷售一空。

“在過去,果農的冬棗需要先經過客商的手轉到一二級批發商再轉到商超才能到消費者手中。”從事社區電商供應鏈的張超告訴記者,“現在我們從果農手裡把棗子收購后放入倉庫,最后直接進入社區電商,當天上午收棗第二天顧客就可以吃到新鮮的冬棗,品質提升,最終帶來的是果農的收入提高。”

冬棗挂滿枝頭豐收有望,果農喜上眉梢。 當地供圖

大荔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穆永峰表示,當地一直在思考如何從傳統果木種植向現代農業進行轉型,走融合發展、轉型跨越的新思路,希望借助社區電商加速實現以銷優產,通過互聯網讓農戶與消費者需求真正直連。

“目前大荔的優質冬棗已銷往全國12個省、市、自治區,物優價好的冬棗得到了消費者好評,預計9月份的大荔冬棗銷量達到10萬斤。”阿裡社區電商事業群陝西區域商品運營負責人劉楠說:“我們已與安仁鎮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增銷量優質量,攜手做好大荔冬棗產業的甜蜜文章。”

據悉,大荔冬棗肉細嫩、味香甜、汁水多,入選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100個農產品品牌”名單,連續6年躋身“中國果品區域公用品牌20強”。當前,大荔縣冬棗栽植面積已達42萬畝,其中設施大棚40萬畝,產值突破60億元。冬棗產業已成為大荔縣域經濟發展的主導產業和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支柱產業。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