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彬长矿业:“五大提升”补短板 “八大突破”开新局

2021年08月02日08:1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7月29日,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下半年工作会,总结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客观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一步动员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彬长矿业认真贯彻落实中省、陕煤集团工作部署,围绕陕煤“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和彬长十四五“115355”两大战略目标体系,紧扣“安全管理再强化、改革创新再突破、提质增效再提速”工作主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实干担当,谱写奋斗“进行曲”。

迎难而上 “五大提升”补短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彬长矿区灾害耦合叠加多元复杂,且年轻员工、新员工较多,安全基础相对薄弱 ,安全管理难度大。年初以来,该公司多点发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在高点开局、高质量推进中实现“五大提升”。

经营成果有“新提升”。实物量指标基本“双过半”,在大佛寺、小庄两矿地质灾害累计影响生产一月之久,胡家河、文家坡两矿停产停掘冲刺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的情况下,煤炭产销量、铁路运量、掘进进尺基本完成陕煤年度指导计划。成果类指标取得“双突破”,上半年完成营收、利润分别占到陕西煤业年度计划的58.76%和79.9%,用不足60%的营收支撑实现近80%的利润。

协同治灾有“新提升”。以“三区联动”、抽掘采平衡为“靶向”的接续调整工程进展明显。全力加快开拓工程进度,文家坡、胡家河两矿接续风井开工建设,孟村矿安全调整工程进入尾声,各矿井瓦斯抽放、排水、供电系统的升级改造即将完成,围绕防灾治灾的时间、空间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以落实“两个根本”、改善安全生产环境为主旨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质性进展。78项集中攻坚任务已完成22项,安全大排查648条问题已整改592条,外委队伍清退、取消高抽巷、开拓布局不合理等曾经长期制约彬长安全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正在彻底根治,朝着本质安全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以采前治理、采后管理为重点的各项灾防措施有效落实。上半年,完成防冲卸压钻孔75万米、瓦斯抽采钻孔100万米、采空区黄泥灌浆2.58万m3、注氮3230万m3、压注液态二氧化碳182吨、疏放水270万m3。通过不懈努力,公司顺利实现了瓦斯、冲击地压、水、火“四零”管理目标,确保了防灾治灾大局的稳定。以科学超前、精准高效为导向的协同治灾模式加速形成。在孟村矿探索实施了地面区域压裂与井下局部措施相结合的冲击防治新手段,以“2-111”为主要技术路径的“一钻孔一工程一单元”综合治灾模式在大佛寺矿正常推进,集各矿多参量监测信息为一体的灾害综合预警平台进入规划论证阶段,系统编制灾害治理顶层设计和防冲开采5年规划,6月19日,在北京顺利通过了5名院士、多名部委领导参加的方案评审,并成功与中煤科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院企协同治灾的新典范。

基础强安有“新提升”。坚持系统抓,在落实好上级各项安全部署的同时,结合彬长实际和特点,接续安排、压茬推进了顶板管理、液压支架、皮带运输、设备防护、供电安全、电气失爆和习惯性“三违”、岗位陋习8个专项整治,公司安全系统治理的能力和效果得到持续提升,坚持抓系统。进一步厘清了业务保安部门、安全稽查中心、驻矿安全专班三者的功能定位和职责边界,配套完善了安全主体、业务保安、监管监督三个责任体系,出台《安全监管十条硬规定》,创新提升了安全管理举措在现场落实的效果。坚持抓关键。扭住干部履职这个安全管理的“牛鼻子”,制定出台《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履职能力监督考核办法》,实行日通报、月考核、月兑现,扣紧扣实各级人员“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的责任链条,发挥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良好效果。坚持抓基础。大力推行诺莎安健环、“四员两长”履职考核、全员安全行为积分、“5+N”安全联保等安全管理新模式,建成矿区培训中心,今年已完成5736人次安全培训,安全管理正在朝着精细化轨道全力迈进。

创新赋能有“新提升”。科技工作亮点纷呈。有效融合内外部科研力量,全力推进42项科研项目,4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17项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取得技术专利36项。通过在关键技术研究上创标树标,致力于加速形成符合彬长特色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四化”建设加快推进。在去年4个生产矿井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基础上,今年已完成3个接续面设备智能化改造;在已配备快掘系统5套、综合单进提高30%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引进4煤2岩共6套快掘系统,努力实现智能采掘全覆盖;在各矿井生产辅助系统实现远程集中控制,地面5处变电站、井下2处胶带巷实现机器人巡检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远距离喷浆机器人7台、“千眼工程”新增摄像头100余处,公司9套主运巡检机器人、1套清仓机器人已完成技术规格书编制,“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正抓紧形成建设方案。通过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加大投入,正在把各种“智”引未来的美好场景逐步变为现实。

综合管理有“新提升”。生产组织持续改进。认真落实“科学组织、正规循环、均衡生产、平稳推进”的理念,为实现矿井稳产高产、产能科学合理释放创造了先决条件。项目建设取得突破。孟村矿取得安全设施设计和初步设计变更批复并完成两个单项验收。大佛寺木盘川风井进入联合试运转。文家坡矿与国能合作的660MW超超临界CFB示范项目破土动工。胡孟铁路专用线改扩建通过省发改委核准。彬长公司正奋力从合法建设向合法生产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蹄疾步稳。所承担的集团争创世界一流企业43项具体措施、国有资本投资试点改革32项任务,均已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涵盖7大领域、42项重点任务的《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完成。通过实施“废改立”,将288项内控制度精简至228项。积极开展对标工作,围绕13个标杆创建项目引进的31项优秀成果案例正在全力推进转化应用。改革创新日益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强劲动力源泉。业财融合成效显著。把“双十”体系、全面预算与内部市场化有机融合,构建起了“13510”经营管控体系。通过86项技术降本措施引领全业务、全流程挖潜增效,累计实现成果1.5亿元。公司成功承办了陕煤集团煤炭板块成本管理现场会,并被授予陕西煤业“三网一平台”最佳应用标杆矿区称号。

奋辑争先 “八大突破”开新局

紧盯关键环节,奋力冲刺“后半程”。在肯定上半年成绩的同时,彬长矿业客观审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基础管理还需再加强、精细化管理还需再深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推进还需再加快、队伍建设还需再提升等问题和不足。下半年,继续锚定一流企业创建目标,在追赶超越、进位争先中突出“六个围绕”、实现“八大突破”。

继续围绕陕煤集团“16555”高质量发展目标、陕西煤业“111234”年度工作部署,以“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目标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力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四化”建设为主线,以目标、问题和效果为导向,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关键变量和管理创新内生动力的作用,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定不移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功,坚定不移抓好制度刚性执行和措施严格执行,在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全面完成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和集团、公司两级追赶超越目标,确保“十四五”取得良好开局。

突出“超前治灾这个根本、安全管理这个关键、接续调整这个基础、孟村投产这个节点、双效提升这个主题、落实‘双碳’这个目标”“六个围绕”,奋力实现“八大突破”。狠抓灾害治理,在打造精准高效治灾体系上求突破;树牢安全理念,在构建本质安全长效机制上求突破;抓好生产组织,在达产达效上求突破;加速科研项目落地,在核心技术攻关上求突破;加快四化建设,在创建复杂条件下智能矿井示范标杆上求突破;深化体制改革,在激发创新创效活力上求突破;增进民生福祉,在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上求突破;强化作风建设,在推动工作落实上求突破。(当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