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黄陵矿业公司“基于掘锚一体机的煤巷快速掘进系统”企业标准正式发布

2021年07月15日14:3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7月9日,黄陵矿业公司企业标准发布会在西安召开,正式发布了《基于掘锚一体机的煤巷快速掘进系统设计》《基于掘锚一体机的煤巷快速掘进系统操作规范》两项企业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填补了国内煤炭行业煤巷快速掘进系统标准的空白,对煤炭行业煤巷快速掘进建设起到积极的借鉴意义。

来自煤炭行业煤矿安全标委会、西安科技大学、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西安重装集团、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等机构专家组成员,黄陵矿业公司企业标准委员会委员以及该公司四对生产矿井代表及其他受邀嘉宾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发布会上,黄陵矿业公司介绍了《基于掘锚一体机的煤巷快速掘进系统》企业标准的编制情况。该标准内容规定了煤巷快速掘进系统的术语和定义,以及煤巷快速掘进系统操作的基本要求、安全、掘锚一体机、配套支护装备、运输装备的操作程序和方法、检修与维护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内容。两项标准的制定对于指导煤巷快速掘进设计与操作、提高掘进效率和保障矿井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郑厚发宣布公告文件:黄陵矿业公司编制的基于掘锚一体机的煤巷快速掘进系统设计》《基于掘锚一体机的煤巷快速掘进系统操作规范》两项企业标准,已通过专家组审查,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及产业政策要求,发布之日起执行。随后,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鹏飞为黄陵矿业所属四对矿井代表颁发《基于掘锚一体机的煤巷快速掘进系统》企业标准。

会议就进一步加快推进黄陵矿业智能化建设,贯彻执行好新标准进行了总结。会议指出,此次“标准”的发布是黄陵矿业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员工行为的重要技术依据和准则,代表了黄陵矿业最先进的生产力,是黄陵矿业技术实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对外展示的品牌和名片,标志着黄陵矿业在煤巷快速掘进领域的技术,走在了行业前列,值得陕煤各煤矿乃至整个煤炭行业借鉴和推广。下一步,黄陵矿业要紧抓煤矿智能化发展机遇,以打造中国标杆智慧矿区为目标,与相关科研院所强化沟通、精诚合作,高标准开展顶层设计,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和工艺改革力度,努力建成智能化生产、透彻化感知、可视化管理和数字化决策的智慧黄陵,树立智慧矿区领域“陕煤”品牌,真正让“四化”建设成为“改变陕煤形象、奠定陕煤地位、保持陕煤领先”的坚强支持,为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再立新功,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易操作的智慧陕煤方案。

近年来,黄陵矿业公司在推进智能化开采技术进步的同时,也积极探索“智能掘进”技术,联合中煤科工集团,开展“复杂地质条件下煤矿智能快速掘进技术及装备研究”,确立掘锚+运锚式快速掘进方案,实现地面一键启停,掘、支、运平行连续作业、一次成巷。项目在该公司二号煤矿实施以来,累计掘进7600多米,月进尺最高达到680米,掘进效率较之前提升一倍以上,工作面只有5人巡视。

黄陵矿业公司适时通过制定出台基于掘锚一体机的煤巷快速掘进系统企业标准,进一步总结凝练实践经验和技术成果,为今后企业智能掘进技术继续推广以及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对煤炭行业智能化采掘领域的行业标准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地供稿 杨新亚)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