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省司法廳黨組書記、廳長王永明: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把科學思想轉化為推動全面依法治省的強大動力

袁飛 吳超 孫挺
2021年08月23日08:2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陝西省司法廳承擔著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和行政立法、行政執法、刑事執行、公共法律服務等重要職能。如何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如何助力優化營商環境?陝西司法行政系統隊伍教育整頓成效如何?近日,人民網專訪了陝西省司法廳黨組書記、廳長王永明。

 

陝西省司法廳黨組書記、廳長王永明

記者:近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印發《中共陝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2021年工作要點》,安排部署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請談談該“任務書”將如何推進落實?

王永明: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工作要點印發后,委員會各協調小組分別對工作任務進行了梳理,結合實際進行了細化分工,以便進一步落實工作責任、落細工作措施。省委依法治省辦也將適時召開任務推進會,進一步推動工作任務落實。具體來看,今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將集中精力完成好十項重點工作:

一是加強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學習宣傳和研究闡釋。推動各級各部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導各級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組織研究機構和法學專家對習近平法治思想進行研究闡釋,形成一批高質量研究成果。

二是抓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會議要求,制定貫徹落實舉措,切實把科學思想轉化為推動全面依法治省的強大動力。

三是不斷完善全面依法治省頂層設計。協調印發《法治陝西建設實施規劃(2021—2025年)》《陝西省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陝西省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等法治建設領域的重要文件,並推動落實。

四是深入實施法治政府建設“六大工程”。著眼法治政府建設率先突破的要求,以“六大工程”為重要抓手,推動解決制約瓶頸問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不斷向縱深發展。

五是組織參加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嚴格把關篩選一批示范地區和項目,組織參加全國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認真總結宣傳示范創建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創建促提升、以示范帶發展。

六是積極謀劃解決法治建設領域突出問題。聚焦法治建設領域突出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找出症結所在,提出解決辦法。

七是建立黨委(黨組)書記點評法治工作機制。在全省各市縣組織開展黨委(黨組)書記點評法治工作,推動黨政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

八是持續開展陝西省“十大法治事件”和“十大法治人物”評選活動。評選出一批在法治陝西建設進程中具有影響力的典型事件和受到群眾公認的典型人物,在全社會營造崇尚法治、厲行法治、捍衛法治、參與法治的濃厚氛圍。

九是舉辦習近平法治思想專題培訓班。會同有關部門適時組織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專題培訓班,不斷提升“關鍵少數”的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

十是扎實開展法治建設督察。按照中央安排適時開展或配合開展法治督察,推動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在陝西落地落實。

記者: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陝西省司法行政系統如何通過法治力量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王永明:近年來,全省司法行政系統積極助力優化營商環境,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了法律服務助力優化營商環境、助力民營經濟發展、助力高質量發展等6個“十條措施”,將任務落實納入年度考核內容,緊扣服務發展大局,整合資源,優化職能,組織動員全省司法行政系統為我省營商環境改善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和堅強法治保障。

二是加強法治宣傳,營造良好氛圍。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與提高領導干部依法決策能力相結合,與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相結合,圍繞《陝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等有關法律法規,組織全省2000多個單位的兩萬多名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企事業單位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參加網上學法用法考試。以省市兩級“法潤三秦大講堂”為載體,大力開展法治宣傳教育進機關、進企業活動,授課1.5萬場次,受眾達140余萬人,組織普法講師團開展宣講70余場。運用我省自主研發的新媒體快樂普法游戲軟件開展《陝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新媒體普法進企業”線下賽30余場次,參與人數達2.7萬余人。

三是強化法律服務,助力環境提升。服務民營經濟,組織成立560余人的省市兩級律師服務團隊,對省市200余家重點民營企業進行公益法律體檢,宣講法律政策120多場次,出具法律意見書180余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積極爭取國家支持事項取得重大成果,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法律服務委員會西安中心、“一帶一路”律師聯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帶一路”國際商事爭端解決中心和國家生物安全証據基地揭牌。組建陝西省生態環境律師服務團, 成立我省首家香港陝西合伙聯營律師事務所——永嘉信周啟邦(西安)聯營律師事務所,設立西咸新區(自貿區)法律服務創新產業園。服務重點項目建設,組織200余家律師事務所與600個省級重點建設項目結對,在自貿區、高新區、港務區及24個重點縣域工業園設立了法律服務工作平台。服務保障民生,8690名律師和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為17022個村和2719個社區擔任法律顧問,實現了全省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推動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建成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室)19734個,完善12348專線電話,建成12348法網,推進“一個村+一個顧問律師+一個自主法律服務系統”模式,為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務。

記者:司法行政系統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目前進展如何?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自助辦”政策普及與落實成效如何?

王永明: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堅持推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簡政放權”,保障和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楊凌示范區下放了涉及律師事務所、律師執業許可等7項省級行政審批事項,在陝西自貿區7個板塊下放了律師和律所執業等許可事項初審權,審批期限從20個工作日縮短至10個工作日﹔將出生証、身份証、學歷証等44項公証事項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單。推行“雙隨機一公開”抽查,通過搖號、機選等方式確定抽查對象,對律師事務所、公証機構、司法鑒定機構等實施重點抽查。推行網上許可,將11項省級行政許可事項納入網上辦理。制定《陝西省開展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取消了30余個涉及律師和律所執業的相關証明事項。例如對符合申請新設立律師事務所及新申請執業律師條件的,除法律法規要求提供的材料外,部分申報材料不齊備的,如其書面承諾在規定期限內提供,可以先行受理。對誠信典型和連續三年無不良信用記錄的律師事務所及律師實行“綠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務措施,簡化了工作流程,方便了當事人。

記者:陝西省司法行政系統教育整頓成效如何?如何把教育整頓的成效轉化為推動司法行政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王永明:全省第一批司法行政系統隊伍教育整頓取得明顯成效,達到了預期目標。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從8月中旬開始,時間為3個月左右。謀劃開展好第二批司法行政系統隊伍教育整頓,我們主要有4點考慮:一是從講政治的高度認識教育整頓。深入學習中、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有關會議精神和工作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二是以扎實的舉措推進教育整頓。對標對表黨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在深入總結借鑒第一批教育整頓工作經驗的基礎上,謀劃制定科學完備、操作性強的《實施方案》及系列配套文件、參閱資料,明確目標任務、細化舉措辦法、創新載體抓手,保証第二批教育整頓平穩起步、順利開局。三是以完善制度機制深化教育整頓。高質量開展“回頭看”,全面推進整改工作,做好與第一批教育整頓的緊密銜接,一體推進“查、改、治、建”。四是以服務大局成效檢驗教育整頓。注重與基層社會治理、與維護社會穩定、與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與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與為民辦實事等緊密結合起來,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記者:陝西省司法行政系統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有哪些亮點?

王永明:我們注重找准司法行政機關工作職能同人民群眾需求之間的結合點,認真梳理出“深化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開展法律援助惠民行動”“開展矛盾糾紛化解專項行動”“開展公益法律服務”“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等5項為民服務項目,細化制定17項具體舉措,建立清單、形成台賬,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實效。具體來講:一是立足本職。監獄系統通過打造會見室窗口單位、建設獄務公開系統等措施,將監獄罪犯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向社會公開、向罪犯公開、向罪犯家屬公開,廣泛接受社會監督。戒毒系統針對疫情防控常態化實際,依托遠程探視平台,積極主動與戒毒人員親屬和相關市縣司法局溝通聯系,為有視頻探視需求的戒毒人員家屬提供便利。二是聚焦民生。深化便民利民舉措,深入開展法治宣傳、線上服務、矛盾糾紛化解、簡証便民等活動,將優質的法律服務送到人民群眾身邊。緊盯殘障人員、獨居老人、退役軍人等特殊群體,組織律師、公証、司法鑒定行業,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社區服務、“送溫暖、送法律、送服務”活動等。通過研發普及小程序、制作電視欄目、印發宣傳手冊、開設“法律門診”、減免公証和司法鑒定費用等,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先后開展法治宣講400余場次,累計為16余萬人(次)提供法律咨詢服務,上門服務200余次,減免公証費用60余萬元,為群眾解決困難問題14000多個,出台惠民措施1000余項,司法行政機關服務群眾水平不斷提高,切實把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為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三是服務大局。突出法治政府建設、服務保障“十四運”、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等,組織干警參與保護漢江、交通引導、環境美化、義務法律宣傳等活動﹔有的基層監獄、戒毒所注冊成立職工“志願者服務隊”、發起“我文明我行動我為全運添光彩”活動、深入院校和公共場所開展禁毒普法宣傳活動和防電信網絡詐騙知識宣講活動,受到人民群眾的普遍歡迎。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