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日報看陝西

陝西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黨支部——

支部帶好頭 百姓有奔頭(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高 炳
2021年08月24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支部帶好頭 百姓有奔頭(兩優一先典型)

出延安,過延川,穿過疊疊山峁,便抵達坐落在黃土高原褶皺裡的小村落——梁家河村。

山坡披綠、草木青蔥,找不到一點印象中大西北山溝溝的影子。整潔的村庄裡,游客絡繹不絕,洋溢著生機與活力……

仲夏時節,記者走進梁家河,探訪村庄裡的“蝶變故事”。

“抓產業才能讓大家富起來”

“這陣子,游客旺,生意好。”村民王晶打開鋪子,擺好小米、紅棗,碼齊腰鼓、布鞋、雷鋒包……王晶的特產店每天能賣三四百元。

隨著游客越來越多,2015年,村黨支部帶領村民成立了旅游公司。

“抓產業才能讓大家富起來!”梁家河村黨支部書記鞏保雄介紹,按照“支部引領、集體主導、公司化運營”的思路,125名村民入職旅游公司,集中培訓、規范上崗。熙熙攘攘的游客涌入村史館、知青院、農家樂、窯洞酒店……鄉村旅游火了,去年村裡旅游綜合收入達722萬元。

勤快的王晶,日子也有了變化:丈夫在旅游公司開擺渡車,每月賺3000元,夫妻倆月收入超過萬元……說話間,幾名年輕游客走進小店,掃碼付錢,空手離開——所購的陝北小米,由王晶發快遞到雲南,“瞧俺們村裡,生活多方便。”

“抓產業,我們要全力以赴。”鞏保雄說。除了旅游產業,村裡其他產業也愈發紅火。2020年,梁家河村蘋果總產量70萬斤,總收入達175萬元﹔中藥材、大棚蔬菜、光伏發電等產業齊頭並進,村民人均純收入達17062元,村集體經濟收入達360萬元。

“不僅要綠,更要美麗”

閑暇時,64歲的村民鞏政榮喜歡在村裡遛彎。村口河道裡,水面的睡蓮,縱情伸展﹔河堤上的花兒,開得正艷。

1999年,“退耕還林”成了村裡的熱議話題。老支書石春陽在喇叭裡講政策,村裡老輩人卻怎麼也想不通:山上不種糧,卻栽樹,樹能吃?

見大伙兒疑惑,石春陽決定“黨員帶頭示范”,把自家的地都種成洋槐、苜蓿……一晃20多年過去,山上草木青翠,植被好了。

“幾十年來,防治水土流失、追求富足豐產,村黨支部的探索與努力從未改變。”近幾年,鞏保雄接過“接力棒”,帶領村庄探索新的“綠色發展之路”。

在他眼裡,綠色觀念從山野走進村庄、庭院,一步步靠近百姓的生活。“有這麼多游客來,村裡自然要干淨整潔。房前屋后,大伙兒也拾掇起來。”鞏保雄介紹,近年來,村裡改廁治污、植花種草,“不僅要綠,更要美麗。”

河道清理,則是黨支部委員的“責任田”。前不久,看著河裡水草漫上來,黨員干部們給綠色紗網綁上大石頭,十幾個人分列河兩岸,一起拽著網繩,清理河道雜物。在黨支部帶動下,村民們慢慢形成共識——每個人都要當好維護村容的志願者。

“梁家河跟我想象中的陝北不一樣。黃土高原上,也是花朵盛開、滿眼綠色!”廣西游客林阿姨說。

“年輕的后生,就是未來”

正午時分,走進農家樂“梁家小院”,十幾張餐桌,有的擺在院子,有的擺在窯洞,游客圍桌吃著陝北農家菜……

農家樂的主人梁強是“90后”,原本在外地當煤礦工。看著老家光景好,便返鄉創業。

“現在游客多,生意火爆得很。”梁強家去年收入達40多萬元,還招了12名村民到店裡來幫忙,“能幫鄉親們解決就業,我也很滿足。”

村子另一頭,“80后”夫妻馮濤、張艷正忙著和客商談生意。前幾年,在村兩委邀請下,夫妻倆從上海回到故鄉,開辦了釀醋廠和飲用水生產線,村集體入股51%。張艷告訴記者,兩條生產線年營收200萬元,可為村集體經濟貢獻一份力量。

鞏保雄著眼發展,認為“年輕的后生,就是未來。”

27歲的石磊是梁家河村黨支部組織委員,前幾年大學畢業,沒留在省城,而是回到村裡。“我對村子有感情,有歸屬感。”石磊說,“如今,肩頭的擔子重了,更要為大伙服務好。”

今年3月,梁家河村兩委完成換屆。換屆后,新的村兩委班子成員平均年齡45歲,較上屆年輕10歲。“支部帶好頭,百姓的生活一定會更好、更美。”鞏保雄信心滿滿。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4日 第 06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