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匯通面為什麼這麼火?

本報記者 董渺
2021年08月23日08:3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通面為什麼這麼火?

  一碗香噴噴的匯通面。本報記者 劉坤攝

  經過攤主的烹調,匯通面色香味俱全,讓路過的行人忍不住來上一碗。 本報記者 劉坤攝

  改造完成后的匯通夜市成為咸陽的一道亮麗風景。本報記者 劉坤攝

  有人說,在咸陽永遠沒有尬聊。兩個咸陽人,哪怕是陌生人,在不知道說什麼時,就聊匯通面,這碗面能讓話匣子和食欲一同被打開,讓人們對美食產生強烈的向往,從而拉近兩個人之間的距離。若再能約上一碗,那這樣的經歷必將成為值得回味的記憶。

  特殊的存在

  與陝西眾多歷史悠久、有深厚積澱的面食不同,匯通面誕生於20世紀90年代,可謂是一位“生”在鬧市、“長”在鬧市的“90后”。雖然“出生”得晚,但匯通面經過短短幾年的發展,就扎根咸陽,自成一派,在陝西的面食江湖中佔有了一席之地,它甚至超越面食本身的屬性,成為咸陽的“城市名片”和“城市坐標”。

  面食多以工藝命名,如刀削面、蘸水面、臊子面。唯獨匯通面,因地得名。20世紀90年代,咸陽彩虹廠(咸陽彩虹集團公司)臨靠匯通夜市,夜班工人下班之后沒有地方吃飯,便有人擺起了流動面攤提供夜宵。因夜班工人數量多,面攤便多了起來。匯通面和臊子面類似,但又不同於臊子面,還具有干拌面的特點,重料少湯,所以不好將其歸於已有的面食類別裡,隻能自立門戶。因為它最早出現在咸陽市秦都區的匯通路十字匯通大廈旁邊,咸陽人就叫它“匯通面”。

  經過多年的發展,匯通夜市形成了一定規模。統一規劃的一排排面攤,做面師傅站在中間,三面環繞著餐桌,后方是煮面的大鍋。吃面的人圍坐在餐桌旁,不僅節省空間,而且方便快捷。20余年下來,這裡固定形成了56家匯通面攤,號稱“亞洲最大露天面館”。

  在陝西這樣的面食大省,像匯通面這樣獨立門戶的新成員,能發展成今天這般規模,根本上靠的還是味道!匯通面最大的特色是面質筋道、口感酸爽。

  匯通面的面條是手擀面,嚼起來既韌又筋。土豆、胡蘿卜臊子,肉臊子,辣椒油是匯通面的主要配料。土豆、胡蘿卜要切成塊,不大不小拿油炝﹔肉臊子不能炒,而是用小火慢燉2小時以上,直至肉味和八角、桂皮、香葉、小茴香的香味渾然一體﹔辣椒油要手工熬制。

  下面時,把面和青菜一起煮好,瀝水撈在不鏽鋼瓢中,土豆、胡蘿卜臊子或者肉臊子、辣椒油各舀一勺,在師傅熟練的手起手落間,面立刻變得紅彤彤、油汪汪,再加上一勺醋,撒上一把長段韭菜,一碗香噴噴的匯通面就做好了!

  當然,匯通面的魅力,也離不開蒜的成全。餐桌上會擺放一碗剝好的大蒜,人們咥著面,就著大蒜,再喝碗面湯,這就算是愛面之人最大的享受了。

  很多咸陽人從外地回到家裡總是要先去吃一碗匯通面,靠那熟悉的味道來撫慰自己的味蕾。在許多咸陽人心中,匯通面不僅僅是用來填飽肚子的食物,更是一種對家鄉的情懷。

  匯通夜市變高雅了

  無論春夏秋冬、嚴寒酷暑,每天下午6時,經營戶們開著電動三輪車,拉上鍋灶器具,都來匯通夜市集結。當冒著熱氣的大鐵鍋架在鐵桶爐子上后,攤主就邊忙碌地往鍋裡下面邊搭話招呼“吃面來這邊坐”……

  就這樣一直熱鬧了20多年的夜市,今年5月被圍擋施工,迎來歷史上第一次大改造。“要改造成啥樣兒?”“是不是搬進匯通大廈了?”“改造后面會不會漲價?”得知匯通夜市改造的消息后,咸陽市民都關注起來……

  事實上,這次改造是咸陽市秦都區在綜合研判的基礎上審慎進行的。於情,匯通夜市是咸陽群眾的“心頭肉”,夜市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群眾的消費體驗﹔於理,匯通夜市的形象關乎咸陽夜間經濟發展和城市地標的塑造。如何改造才能最大限度留住鄉愁,既能保留匯通夜市傳統本色,又能提升整體環境、體現城市品位?秦都區委、區政府用了心。

  在大量實地調研和外出考察的基礎上,秦都區最終確定在整體風格上,突出秦文化,以紅色、黑色為主色調,展示秦都咸陽獨特的文化底蘊。以此為統領,從攤位到背后的匯通大廈樓體,從標識牌、路燈、坐凳到餐具、攤主的著裝,都要進行改造升級。

  歷時近2個月的施工,7月1日,匯通夜市重新亮相。當天下午,媒體記者、網紅博主以及許多市民早早來到這裡,等待最終的“驗收”。

  直到親眼看到改造后的匯通夜市仍在原處,攤主還是那56個人,攤位依舊露天,面還是以前的味道,價格也還是大碗9元、小碗8元時,人們才鬆了一口氣。

  出人意料的是,改造后的匯通夜市還多了幾分古風,較先前變得高雅了!新的匯通夜市整體仿秦漢風貌,匯通大廈外立面、亮化工程、地面綠化、餐車桌椅和門頭牌匾等都煥然一新。一排排紅燈籠挂在攤位牌匾兩側,古色古香。面攤師傅們著裝也統一更新,男士頭戴帽子,女士包著頭巾,服飾打扮頗具秦漢風格。每個攤位都有不同的旌旗,“食人間煙火、品秦都味道”“面貫九州、通吃天下”,鮮活的文案給了匯通夜市暖人的溫度和煙火氣。

  這次提升不光顧及“面子”,還兼顧了“裡子”。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的情況下,市場實行了統一管理,衛生更潔淨了,消防設施也得到提升﹔為確保食品安全,全員持健康証上崗,全部面食實行統一配送,輔料必須要檢查合格。

  改造后每晚能賣上萬碗面

  改造后的匯通夜市生意更火爆了!

  “改造后,匯通夜市生意每晚都和春節期間差不多,能賣上萬碗面!”據匯通商貿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宋團興說。

  7月19日,記者來到匯通夜市,夜市裡的人摩肩接踵,每家攤位前都坐滿了顧客,要吃面得等有人吃完騰出板凳才能落座。攤位周圍還有人手持自拍杆尋找最佳拍攝角度,有的人則對著鏡頭邊走邊說忙直播。

  8月19日晚,記者再次來到匯通夜市。因疫情防控,這裡人流量較7月中旬明顯減少,無論是客人還是賣家,幾乎都佩戴防疫口罩。夜市管理人員告訴記者,為滿足防疫要求,減少人流密集度,56個攤位分兩班,每天隻出攤28家。同時,夜市督促餐飲經營者建立健全購進記錄,認真落實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制度,餐飲具清洗消毒和經營場所消殺制度,努力消除食品安全隱患,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00后”李仰池是一位在咸陽上學的外地大學生,匯通面是他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咸陽美食,“我挺喜歡改造后的風格,干淨了不少,整齊了不少。每次吃完面還可以散步到附近的漢唐書城,或者到咸陽湖吹吹風,看看夜景,特別愜意。我是真心喜歡這座城市。”

  匯通面的吸引力有多大?經常有人遠道而來,隻為在這“亞洲最大露天面館”吃上一碗口口相傳的匯通面。

  在西安從事互聯網工作的姜威宇說,兩年前自己第一次來咸陽品嘗了匯通面之后,隔上幾個星期就想來“咥碗面”。此次一位外地客戶來陝西,姜威宇得知他喜歡吃面食,又是秦文化的愛好者,就把他帶過來,專門體驗正宗的匯通面。

  對於美食家來說,能從匯通面這種美食中找到味蕾的刺激與滿足﹔對於打工人來說,匯通面能填飽肚子,給疲憊的身心帶來慰藉。

  來自乾縣的張師傅是匯通夜市附近建筑工地的工人,他說自己收工后經常和工友們來這裡吃面,“匯通面實惠、能吃飽!我們是這兒的熟客了,做面師傅知道我們飯量大,每次都會多下些面條,不管有多累,吃飽就不覺得那麼疲憊了。”

  記者一路採訪一路思考:為什麼一碗八九元錢的路邊攤面條會有如此旺盛的人氣?我想,它不僅在口味上對接了咸陽人的味蕾,更在精神上氣質上與咸陽人朴素、實在、堅毅、渾身充滿力量的性情和品格相契合。生活雖不易,但隻要有一碗匯通面在,吃飽了,就能繼續奮斗!

(責編:鄒星、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