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彬长矿业:“11873”工作法 抢占高质量发展“智高点”

2021年08月23日11:0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打造复杂地质条件下多元灾害协同治理智能化示范矿区。”8月12日,在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2021年智能化建设推进会上,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永明要求,全面构建“11873”工作法,围绕“一个目标”引领,坚持“一个体系”支撑,推动“八大技术”突破,实现“七大功能”和“三大提升”,奋力抢占高质量发展“智高点”。

智能化建设是推动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彬长矿业紧跟智能时代步伐,颠覆创新,攻关突破,开启智慧矿山“煤”好时代。

开启“智”密码 复杂地质条件下多元灾害矿区“智采”全覆盖

“开机!”5月16日,随着一声令下,该公司胡家河矿集控室操作员按下“一键启停”按钮,500余米地层深处402104智能化工作面胶带运输机、刮板输送机、采煤机依次开启,滚滚乌金欢快流淌。该智能化工作面是彬长矿业建成的第6个智能化工作面。

近年来,煤矿智能化发展驶入快车道,但在煤炭赋存条件复杂的多元灾害矿井涉足较少。彬长矿业下属5对矿井,煤层埋深500米至1000米,煤层厚度4米至26米,开采条件复杂,灾害多元复杂耦合叠加,被国家煤监局确定为全国煤矿灾害最重、治理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任务最繁重的矿区之一。

“推进智能化开采,建设智慧矿区,是煤炭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彬长矿业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19年初,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文革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加大工作力度,3年时间里,实现复杂地质条件下多元灾害矿区智能化开采“全覆盖”。

抢占“智高点”,“智采”全覆盖。在小庄矿建成西北地区首个多元灾害条件下特厚煤层智能化工作面的基础上,截至5月末,该公司4对生产矿井6个采煤工作面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在全面实现智能化开采基础上,今年已完成3个接续面设备智能化改造。”该公司机电部经理刘战武说。

彬长矿业打造智能矿井,不仅全面建设智能化采煤工作面,还致力于实现智能快速掘进和各生产系统自动化集中控制“一键启停”。

煤矿开采,掘进先行。传统机械化掘进方式掘支分离、劳动强度大、单进水平低,制约矿井生产接续和灾害治理。目前,国内智能快速掘进装备远远落后于采煤智能化水平。

去年,该公司投资2亿元,与多家知名装备制造单位合作,研发定制引进5台适合彬长矿区地质条件的掘锚一体机,实现高效支护、连续运输、移动供电和快速掘进,综合单进水平提高30%以上。“今年计划再引进4煤2岩共6套快掘系统,努力实现智能采掘全覆盖。”该公司生产部经理张红卫说。

“截至目前,公司5对矿井全部完成了排水、提升、供电、运输等10个生产辅助系统、144个机房硐室的自动化远程集中控制,通过实施减人提效措施,各矿井共减少井下作业人员460余人。”该公司信息中心主任王均利说。

井下机房硐室实现无人值守,地面生产辅助系统更要先行一步。“我们在文家坡110kV站、小庄110kV站等5个变电站安装了智能巡检系统,实现了巡检机器人与保护装置的联动联控。”该公司电力分公司总经理李建伟说。

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1至7月,该公司商品煤产量完成计划103.62%,较去年同期增加46.91万吨,利润完成陕西煤业全年计划指标101.35%,较去年同期增盈5.07亿元。

抢占“智”高点 打造多元灾害协同治理智能化示范矿区

去年3月初,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下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智能化发展的行动方向、实施路径和政策措施。智能化开采是煤炭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截至目前,陕西煤业7对智能化示范矿井全部通过陕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项目验收,36对生产矿井54个采煤工作面39个实现智能化,智能化产能达到1.6亿吨,煤矿智能化建设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要瞄准智能化新目标,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开创智能化新局面,努力把陕煤打造成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引领者和示范者。”8月5日,在陕西煤业2021年智能化建设推进会上,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要求,煤炭板块要全力形成以黄陵为中心圆,多矿区协同联动,全方位展示智慧陕煤的新格局;以系统化智能和智能系统化为目标,着力展示智能化矿井、智慧化矿区、产供销价值链智慧联动、智能化劳动组织新模式矿井、标杆中心智能化可视化对标学习“五个示范标杆”。

黄陵矿业智能化建设走在了陕煤、陕西乃至全国前列,彬长怎么办?

对标优秀企业先进经验,全面实施“11873”工作法,围绕打造复杂地质条件下多元灾害协同治理智能化示范矿区“一个目标”,坚持“1+1+3+N”“一个体系”支撑,“1”:彬长矿区智能化综合监测平台,“1”:各矿井综合智能化管控平台,“3”:各矿井的万兆网、云数据和智能平台,“N”:各矿井围绕智能控制、智能监测、安全控制、视频监测等各个子系统。夯实目标责任体系、加强对标学习交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新型体制机制“四个保障机制”,推动“特厚煤层综放工作面常态化智能开采新技术、智能掘进装备技术和快速掘进装备智能自动化系统、生产辅助系统集中控制全功能运用、灾害治理全过程智能化、通风和瓦斯抽采全过程智能化、原煤洗选和水处理智能化、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经营管控和“三网一平台”管理智能化“八大技术突破”,实现监测实时化、控制自动化、安全本质化、管理信息化、业务协同化、专业模块化、决策智能化“七大功能”和安全水平、全员工效、企业效益“三大提升”。

8月,小庄矿完成‘5G+智慧矿山’项目建设工作,9月,完成省工信厅验收,明年3月,率先建成国家级Ⅱ类中级智能化煤矿;大佛寺、胡家河、文家坡和孟村四对矿井明年9月前建成复杂地质条件下多元灾害协同治理智能化示范矿井,达到国家级Ⅱ类中级智能化煤矿标准。

“围绕建设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目标,抢占‘智高点’,引领新赛道,在明年下半年陕西煤业承办的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全面展示彬长多元灾害矿区智能化建设新气象,2023年底前,奋力建成行业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灾害治理与智能化高度融合的智慧矿区。”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文革说。(当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