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開學季有何防控要求?哪些人群可開展加強接種?秋冬季如何應對德爾塔毒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來了

新華社記者胡浩、彭韻佳、徐鵬航
2021年08月28日07:4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開學季有何防控要求?哪些人群可開展加強接種?秋冬季如何應對德爾塔毒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來了

“目前,我國本輪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27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全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自8月16日首次下降以來,已連續11天下降。

面對開學季,如何統籌做好新學期教育教學和疫情防控?哪些人群可開展加強接種?如何在秋冬季有效應對德爾塔毒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針對上述問題回應公眾關切。

明確秋季開學三項硬性要求

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介紹,教育部最近連續印發相關通知和提醒,要求各地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和秋季學期開學工作,提出了明確的“三不原則”,即學校達不到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開學,校園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不能開學,沒有明確應急預案的不能開學。

教育部聯合國家衛健委日前印發《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第四版)》,按照“從嚴從緊”原則,對學校人員返校要求、校門管理、員工管理、應急處置機制等防控措施進行了調整。方案要求學校掌握師生返校前14天的健康狀況和行程信息,高校師生員工返校前要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校后按照當地防控要求可再分批進行核酸檢測。

重點人群可開展加強接種

對於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已達6個月的人群,是否需要打“加強針”?

國家衛健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介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組織專家對是否要開展加強針的接種進行專門研究,結合國藥中生和北京科興關於加強針疫苗的研究結果發現,接種加強針是安全的。研究顯示,雖然接種加強針6個月后抗體仍然出現了下降,但是下降到的低點也超過前面2劑接種的峰值。

“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較好,重點是外防輸入。”鄭忠偉說,對輸入風險高的,比如海關、邊檢、航空、隔離點、定點醫療機構等工作人員,在完成免疫程序6個月后,可以開展加強免疫。

專家建議,對免疫功能相對較低的人群、60歲以上的人群,在接種6個月后可以開展加強免疫。同時,對於需要去境外疫情高風險地區或者國家的人群,也可以開展加強免疫。

鄭忠偉介紹,目前是否要對完成免疫程序6個月后的全人群開展加強免疫,專家認為還需進一步研究。

仍需進一步提高疫苗接種覆蓋率

近期南京、揚州、鄭州等地的疫情,截至8月27日共報告感染者1395例,其中不同程度地有接種疫苗后感染的人員。那麼,新冠病毒疫苗在本輪疫情中發揮了什麼作用?

“在本輪疫情中,新冠病毒疫苗是起作用的。”鄭忠偉給出一組數據,在重症病例當中,完成免疫程序14天以上的人員,佔重症的比例小於5%,也就是說,95%以上是沒有接種或者沒有完成免疫程序的人員﹔在60歲以上重症人群當中,超過90%的人沒有接種疫苗或者沒有完成接種疫苗程序。其中,揚州的危重症患者都沒有接種疫苗。

鄭忠偉介紹,目前綜合各方面情況來看,我國新冠病毒疫苗明確具有預防感染、預防重症和死亡的能力,公眾不用懷疑新冠病毒疫苗的作用。

“秋冬季的到來進一步增加疫情防控的難度,接種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說,目前,我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總體進展順利,疫苗接種的總人數已經超過10億人,覆蓋全國人口的76%。下一步,將繼續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各項工作。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提示,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種才能產生更好的免疫效果、保護效果,即滅活疫苗需要接種兩劑次,蛋白亞單位疫苗需要接種三劑次。他建議,還沒有完成全程免疫的受種者,一定要按照程序,及時完成接種。

專家建議,在接種疫苗的同時,公眾仍然需要做好個人防護,要繼續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良好的衛生習慣。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