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作業不離校 提升課后服務 西安中小學新學期將有這些新變化!

2021年08月21日08:2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8月21日電(鄒星)8月20日,記者從西安市教育局獲悉,為確保“雙減”要求落地見效,西安市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眼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訓機構綜合治理,校內校外協同發力,課后服務、“五項管理”協同推進,打出一套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組合拳”,使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和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作業布置更加科學合理,學校課后服務基本滿足學生需求,學生學習更好回歸校園,校外培訓機構培訓行為全面規范,努力做好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減法”,做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個性發展的“加法”。

推行學生作業不離校

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

作業是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是課堂教學活動的必要補充。西安市高度重視作業管理工作,今年以來,先后印發了《西安市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十條措施》《關於進一步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通知》,各區縣、開發區指導各學校嚴格對照要求狠抓落實,作業管理得到了全面加強。下一步,將按照“雙減”要求,進一步健全作業管理機制,加強作業完成指導,確保抓實見效。

一是健全作業管理機制。指導學校完善作業管理辦法,加強學科組、年級組作業統籌,明確作業統籌責任人,做到責任到崗到人,合理調控作業結構,切實提高作業質量和針對性。建立作業校內公示制度,加強質量監督。

二是分類明確作業總量。確保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小學三至六年級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60分鐘,初中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90分鐘。參加課后服務的學生,推行小學生作業不離校,初中生在校內完成大部分書面作業。

三是提高作業設計質量。發揮作業診斷、鞏固、學情分析等功能,科學精准系統設計作業,鼓勵布置分層、彈性和個性化作業,堅決克服機械、無效作業,杜絕重復性、懲罰性作業。明確學校不得要求家長批改作業,學生自批自改作業。

實現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后服務全覆蓋

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

學校提供優質多元的課后服務,是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的有效手段。今年5月份以來,西安市全面推進課后服務工作,不斷健全完善課后服務管理和保障機制。截至7月初,西安市已有1080所中小學校實施了課后服務,佔義務教育學校總數的77.36%﹔參與學生45.26萬人,佔義務教育學生總數的43.9%,課后服務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

西安市將以課后服務為抓手,統籌“雙減”和中小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五項管理”工作要求,從“看護看管”轉向“減負提質”,提升課后服務吸引力,努力辦更加細致、更有質量、覆蓋更廣的課后服務。

一是實現課后服務全覆蓋。指導義務教育學校按照“一校一案”原則,制訂學校課后服務實施方案,重點落實人員調配、服務內容、經費保障、安全管理等工作,確保今年9月1日實現課后服務全市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

二是豐富課后服務內容。各學校發揮主陣地作用,充分利用資源優勢,有效實施豐富多元的課后育人活動,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督促學校用好課后服務時間,指導學生在校內完成作業,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指導與答疑。不得利用課后服務時間講新課。同時,拓展學習空間,滿足學生多樣化、個性化的學習需求,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讓學生學有所樂、學有所長。

三是保証課后服務時間。按照國家教育部、陝西省教育廳要求,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即學校每周5天都要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至少開展2小時,結束時間要與正常下班時間相銜接,盡量吸引有需求的學生每周5天都參加課后服務。充分用好用足課后服務2小時,其中1個小時指導學生完成作業,推行小學生作業不離校、初中生在校內完成大部分作業﹔后續時間,可以組織學生開展體育鍛煉、閱讀、特長培養等集體活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學校和家長要引導學生放學回家后完成剩余書面作業,進行必要的課業學習,從事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開展適宜的體育鍛煉,開展閱讀和文藝活動。個別學生經努力仍完不成書面作業的,也應按時就寢。寄宿制學校要統籌安排好學生課余學習生活。

四是做優線上學習服務。在“雙減”實施過程中,西安市高度重視並充分考慮部分學生,特別是農村地區和相對薄弱學校學生享受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持續實施線上“名師公益優課”項目,依托西安市優質資源共享平台免費向全市中小學生提供優質課程學習資源。課程內容由全市“名師+”研修共同體主持人及成員中的優秀教師共同參與完成,除學科知識外還安排有生命教育、疫情防控知識、心理健康教育等相關內容。目前,小學至高中秋季學期各學科課程正在錄制,基本能夠滿足中小學生自主學習的需要。西安市在國家教育部“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活動中獲獎的數千例優質課展示課件,全市中小學生均可登錄資源平台(http://www.xaeduyun.cn)免費觀看。

全面規范校外培訓行為

堅持從嚴治理

近年來,西安市按照“標本兼治、疏堵結合、規范與鼓勵並舉”的原則,建立完善治理工作體制機制,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雙減”意見出台后,西安市迅速行動,印發了《關於規范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辦學行為的通知》,及時轉發了《陝西省教育廳關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管理的通知》,並抓好落實。

一是從嚴審批。不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對原備案的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改為審批制。目前,全市正在對學科類培訓機構進行全面排查治理。對於非學科類培訓機構,相關行業主管部門正在分類制定標准,嚴格審批。同時,依法依規嚴肅查處不具備相應資質條件、未經審批多址開展培訓的校外培訓機構。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已違規的,要堅決進行清理整治。

二是從嚴規范。我市將進一步規范培訓服務行為,嚴格執行未成年人保護法有關規定,對校外培訓機構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的行為,堅決嚴肅查處。進一步健全常態化排查機制,完善“黑白名單”制度。對於超前超范圍培訓,違反線下培訓結束時間不晚於20:30、線上培訓結束時間不晚於21:00等規定的培訓機構,將依法依規予以糾正和查處﹔對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培訓機構,將堅決整治並依法取締。嚴肅查處各種夸大培訓效果、誤導公眾教育觀念、制造家長焦慮情緒的校外培訓違法違規廣告行為。暢通投訴舉報渠道,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三是形成合力。完善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教育、市場監管、民政、公安等相關部門聯合開展執法檢查,形成監管合力。通過家長會、家長學校講座等方式,引導家長“思想減負”,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成才觀念,理性對待校外培訓,努力形成減負共識,構建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新生態。

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

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

減負的根本之策在於全面提高學校教學質量。西安市堅持五育並舉,全面發展素質教育,強化課堂主陣地作用,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一是夯實硬件基礎。西安市堅持高起點建校,按標准配齊功能部室,2020-2021年,共投用新建、改擴建學校338所,新增學位32.44萬個。2022年秋季開學還將建成投用學校116所,計劃新增學位10.5萬個,夯實基礎教育硬件保障。

二是強化人才支撐。2020年、2021年西安市已分別招聘教師7833名和8019名,滿足學校教育教學需求。市級財政每年列支4000萬元,實施《校園長領導力提升計劃》和《教師專業素養提升計劃》,2021年計劃培訓校園長教師20萬人次,著力打造適應教育教學需求的專業人才隊伍。

三是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2019年,西安市已全面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評估驗收,義務教育由基本均衡邁入優質均衡創建新階段。深入實施“三名+”工程,發揮已組建的1460個“名校+”教育聯合體,1551個“名師+”研修共同體,60個“名校長+”研修共同體的作用,持續擴大全市優質教育資源總量。實施“新優質學校成長計劃”,對220所“新優質成長學校”進行了全方位提升。到2023年,全市將打造600所群眾認可的“新優質學校”,辦越來越多群眾家門口的好學校。

四是提升課堂教學質量。緊扣課堂教學主陣地,優化教學方式,深入開展“西安好課堂”,強化教學管理,提升學生在校學習效率。遵循學生認知與成長規律,要求各中小學校加強“三個課堂”建設,“第一課堂”以課堂教學為重心,做好知識傳授﹔“第二課堂”以課后服務為載體,培養學生興趣愛好﹔“第三課堂”以研學旅行等為渠道,發揮綜合育人功能,為學生終身成長奠基。將“雙減”工作成效納入全市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把學生參與課后服務、校外培訓及培訓費用支出減少等情況作為重要評價內容。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