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

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

——陝西青年在奮斗中凝聚青春力量

本報記者 劉芊羽
2021年08月22日09:2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這樣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新時代的陝西青年共同作出庄嚴承諾,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的事業之中,在黨史中尋找時空激蕩的青春共鳴,在實干中書寫絢麗綻放的青春華章。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走!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7月29日,記者行走在西安交通大學興慶校區的梧桐道上,兩側的法國梧桐樹蒼翠挺拔。

  “這些樹是交大西遷時從南方運過來的,如今長成了參天大樹。”交大西遷老教授潘季對記者說,60多年前,交通大學一大批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響應黨和國家號召,從黃浦江畔來到渭水之濱,形成了“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

  “西遷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精髓是聽黨指揮跟黨走,與黨和國家、與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陝西高校青年愛國奮斗宣講聯盟成員、西安交通大學學生強偉說,“作為西遷精神的新傳人,我們要立鴻鵠志,做奮斗者,求真學問,練真本領,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近年來,陝西青年大力弘揚西遷精神,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在新征程上創造出新的歷史功績。

  “在進行攀登測量時,我左手3根手指不慎凍傷,醫生說假如再晚發現半個小時的話,手指可能就保不住了。”1992年出生的張偉琪是自然資源部第一大地測量隊(國測一大隊)參加珠峰登山測量隊員中年齡最小的一位,他告訴記者,參加珠峰登山測量讓他真正理解了“為國測繪”的含義。

  伴著“走!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這句口號,在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國測一大隊第7次測量珠峰高程。8位平均年齡29歲的測量隊員加入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向峰頂發起沖擊。同時,12位平均年齡35歲以下的青年隊員組建了高程測量交會測量組,負責在登山隊員成功登頂后,開展峰頂交會測量任務。3個月裡,面對絕壁陡崖、冰溝暗河、嚴重缺氧、暴風雪頻發的惡劣環境,隊員們飲冰臥雪,勇攀高峰,憑著堅強不屈、勇於奉獻的精神,圓滿完成了珠峰高程測量任務。8848.86米的珠峰新高程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我國測繪科技的巨大成就。

  在陝西高校中,還有一支“走”出國門的隊伍,那就是西北大學中亞考古隊。

  在逐夢絲路過程中,西北大學中亞考古隊的隊員們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堅定推進中國考古“走出去”。經過20余年的艱苦努力,他們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考古發現,確認了《史記》《漢書》等文獻記載的古代月氏和康居的文化遺存,用青春、知識與汗水繪就了絲綢之路考古“中國方案”,在實踐中詮釋了新時代高校知識分子的使命和擔當。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在服務社會中奉獻青春”

  “去年開始,公司把眼光聚焦到工業煤焦鋼領域,立足於自動化生產與機器視覺的融合,為傳統制造業提供人工智能技術加持的工業機器視覺解決方案,助力工業智能制造與降本增效。”7月27日,西安第六鏡網絡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聯合創始人葉雨桐在接受採訪時說。

  2014年,還是西北工業大學大三學生的葉雨桐和幾名同學組成第六鏡公司創始團隊。7年過去,第六鏡公司已成為擁有計算機視覺和深度學習原創技術的人工智能科技小巨人企業。

  是什麼讓一群“90后”創始的第六鏡公司不斷創新研發、做大做強?葉雨桐這樣回答:“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理應走在創新創造前列。作為新時代青年創業者,我們更要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國家發展進步、人民偉大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在創新創業中展現才華、在服務社會中奉獻青春。”

  在陝西,像葉雨桐這樣的有志青年還有很多。

  “今天‘愛心助餐隊’做的飯菜可口嗎?”7月28日12時,西安市雁塔區“共青團+”共享養老助老服務示范站的愛心餐廳裡,示范站負責人王珍珍親切詢問幾位正在用餐的老人。作為西北政法大學2019級社會工作研究生,她用專業的知識創新服務,指導示范站做好雁塔路社區自組織的培養和孵化,提高資源融合度,吸納社會不同群體廣泛參與,打造發動群眾、互助共享的養老新模式。“‘愛心助餐隊’就是我們社區培育的第一支自組織力量,自今年1月成立以來,已有10余位社區的熱心中老年人志願加入,累計服務1900余人次。接下來我們還將培育出更多的自組織,通過鄰裡相助實現弱勢老人托底服務的全覆蓋。”王珍珍表示,群眾利益無小事,她一定會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居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提升大家的幸福感。

  “我得把這些孩子領出大山。”邱超放棄了在北京的穩定工作,來到榆林市佳縣的程家溝希望小學支教,一待就是5年。支教期間,他為51名學生聯系了一對一資助,解決了困難家庭孩子讀書的后顧之憂﹔建起“留守兒童之家”,為孩子們過集體生日﹔募捐圖書2000余冊,擴充學校圖書室﹔募集資金3萬元成立航模隊。“我在服務社會、奉獻自我中成長與收獲。今后我會堅守支教一線,讓青春在志願中閃光,用實際行動詮釋青春夢、中國夢。”邱超說。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始終以科技報國為己任”

  “作為青年黨員、新時代航天接班人、航天夢的實踐者和推動者,我始終以科技報國為己任,將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中國夢、強軍夢、航天夢,努力學習、積極工作,扎根一線苦練功、立足崗位作貢獻。”7月28日,第25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7103廠高級技師何小虎說。

  作為火箭心臟“制造師”的他從事液體火箭發動機燃燒系統相關產品的精密加工,多年來解決火箭發動機加工難題65項,獨創了微小孔高效加工法、極限加工穩定性控制法、首件標定參數法,有效提升了新一代運載火箭發動機噴注燃燒系統工作可靠性,在長征五號、天問一號、北斗組網、探月工程等任務中,為我國航天事業貢獻力量。

  近年來,我國航空事業也取得一系列令人振奮的成果,這一切,離不開不斷探索飛行極限、時刻面臨生死考驗的試飛員們。

  在廣袤無垠的天空下,中國飛行試驗研究院民機試飛員團隊承擔了我國大多數民機的試飛任務。他們用夢想和汗水鋪就國產民機的通天之路。團隊完成ARJ21-700飛機首飛及適航取証試飛,為我國民機適航取証試飛體系的建立和完善作出了積極貢獻﹔攻克C919飛機失速、顫振等高難高風險科目,為國產大飛機取証之路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實現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的陸上、水上、海上首飛,為我國民機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是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團省委副書記徐永勝表示,團省委將聚焦主責主業、深化改革攻堅、全面從嚴治團,緊緊圍繞服務“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著力打造助力陝西高質量發展的工作鏈和服務青年成長成才的大平台,教育引導廣大團員青年充分發揮青年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如今,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陝西青年將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