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煤榆北曹家灘公司:篤行務實,繪就智慧礦區新圖譜

2021年08月18日15:1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個生機勃發的地方,從湮沒無聞的荒蕪中走出,華麗轉身為毛烏素沙漠南緣的煤海明珠,“全國首批智能化示范礦井”“國家一級安全生產標准化示范礦井”“國際領先的智能快掘工藝技術”……一個個頭銜,一項項工藝技術革新,都記載了陝煤榆北曹家灘公司砥礪前行的堅實步伐,不僅勾勒出了該公司現下的奮進形象,更托舉著它朝著世界一流企業的美好未來邁進。

硬實力:“智變融合”沒有休止符

對陝煤榆北曹家灘公司而言,順利入選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是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和使命。

“入選並不意味著領先,保持持續領先的奮斗熱情,是我們推進智能礦井建設不變的態度”,這是該公司矢志不渝推進礦井智能化建設的堅定初心。

該公司機電運輸管理部技術人員張碧川雖腼腆,然而提起梳理的27項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升級改造項目,他卻如數家珍,話匣子被打開,滔滔不絕的向筆者介紹了每個項目升級改造的初衷以及各項工作的進展狀況。

以智能煤流系統運行為例,早在2019年,該公司智能煤流系統就已經上線運行,可以實現順逆煤流的一鍵啟停,每月能源消耗降低約5%左右。然而精益求精的陝煤榆北曹家灘人並沒有將眼光局限在這樣的成績下,而是不斷的總結,攻關膠帶運輸機智能調速項目,尋求更大的突破。

工作人員通過精心繪制井下煤流運輸布置圖,借助視頻分析技術設備實現沒量數據的採集和實時監測,運用大數據算法對煤量體積進行精准計算,得出煤量信息。煤量信息通過PLC邏輯運算后發出指令控制變頻器進行相應頻率的輸出,從而實現了膠帶運輸機根據煤量負載進行智能調速的新技術突破。

煤礦智能化建設從井下到地面的全系統智能運行,對於該公司智能化建設工作人員來說,智能化不是顯示在大屏上的一堆數字,必須實現智慧綜採系統的常態化運行,才是智能化建設的正確打開方式。

在該公司智能調度指揮中心,這裡被譽為整座礦井的核心中樞,是礦井安全生產協調指揮、集中管控、分專業協同運行的綜合指揮部,目前已經實現了一張圖管控一座礦,一個按鍵啟停礦井各生產系統,一個視頻集群實時展現各生產現場動態情況,一個平台實時收集分析各類數據協同融合,實現多專業快速反應和高效聯動。

在這樣一個確保礦井安全生產高效組織管理的重要場所,如果沒有強大的網絡通訊信號作“地基”,智慧聯動可以說是天方夜譚。

礦井建設之初,該公司就搭建了井上下4G網絡信號。基於這一“神經網絡”傳輸保障,智能巡檢機器人、一鍵呼叫“圖圖約車”、實時手機視頻通話,智慧融合這把“金鑰匙”讓傳統採掘更安全,也更高效。

“今年以來,我們建成了122109、122108兩個智能綜放工作面,實現了智能協同開採,原先採煤工作面一個班20多名工人,現在已經減員30%以上,將採煤工效提升了33%。”曹家灘公司綜採隊技術員徐向陽介紹說。

目前,該公司還在積極進行井下車聯網及無人駕駛技術項目研究、打造智能化選煤廠、智能倉儲、智慧辦公等一整套智能化管控系統。

軟支撐:有一種生活叫榆北曹家灘

走進榆北曹家灘公司,一幅展開的“江南畫卷”映入眼帘連,青磚綠瓦,小橋流水,鳥語花香,歡聲笑語,職工引以為傲的幸福感寫在臉上,讓人不由地想去感受這裡奮斗的脈動,去體驗煙火氣息的溫度,去探尋“家在礦區”的幸福與美好。

據了解,該公司智慧園區建設運用大數據、物聯網、AI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學技術,建成了智能會議、智慧超市、無人貨櫃、智慧餐廳、智慧讀書室集成等16個工作生活場景。這些智能生活場景的建設完成,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時,還豐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從2020年底員工住宿實現“單人單間”,到陸續投入運行的室內籃球館、健身房,智慧讀書室,再到為員工家屬暑期互動精心打造的“青青草堂”親子輔導班,搭建的兒童游樂設施等,礦區裡日漸配齊的民生福利設施,給員工家屬帶來了“非來不可”的吸引力。

“一人一室”星級公寓讓員工住的更舒適了﹔智慧餐廳搭配的健康營養美食讓就餐也成為一件科技感十足的新鮮事﹔智慧讀書室讓礦區裡的“閱讀達人”隨時可以暢游知識海洋,享受閱讀之美。這些“高配”的生活福利設施,讓員工心裡滿滿自豪。

試想一下,一份月薪超萬的工作,一間一室一廳的小公寓,有賢惠持家的妻子,乖巧懂事的兒女,這樣人人向往的幸福之家可能都是任何一名外出打拼的職工心底最溫暖的一抹期待吧,而這些期待,也正是該公司黨政讓員工“體面工作,幸福生活”的最朴素初衷。

在這裡,員工安心工作、辛勤打拼,用汗水、智慧,實現著他們的幸福安居夢。這座礦山,也用它獨有的用心,關懷著員工的工作與生活。

正如外界所感慨的那樣,“有一種生活叫曹家灘”,這一份感慨,叫出了該公司員工的獲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也叫出了新時代礦工生活的曹家灘口碑。(當地供稿 姚媛)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