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彬长矿业:上半年 实干担当谱写奋斗“进行曲”

2021年07月15日14:3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从4对生产矿井智能化开采全覆盖到商品煤产销突破千万吨,从建立灾害协同治理新机制到实现瓦斯、冲击、水、火‘四零’目标,从五对矿井形成‘三区联动’接续新模式到胡家河矿率先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从构建‘13510’经营管控新体系到利润完成陕西煤业年计划指标80%......”上半年,陕煤集团彬长矿业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实干担当,谱写奋斗“进行曲”。

应对多元灾害“智采”全覆盖

“开机!”5月16日,随着一声令下,该公司胡家河矿集控室操作员按下“一键启停”按钮,500余米地层深处402104智能化工作面胶带运输机、刮板输送机、采煤机依次开启,滚滚乌金欢快流淌。该智能化工作面是彬长矿业建成的第6个智能化工作面。

近年来,煤矿智能化发展驶入快车道,但在煤炭赋存条件复杂的多元灾害矿井涉足较少。彬长矿业下属5对矿井,煤层埋深500米至1000米,煤层厚度4米至26米,开采条件复杂,灾害多元复杂耦合叠加,被国家煤监局确定为全国煤矿灾害最重、治理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任务最繁重的矿区之一。

“大力推进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智能化无人作业,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目标,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在去年末召开的年度工作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文革提出围绕建设“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目标,强化顶层设计,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多元灾害条件下智能化开采。

抢占智高点,智采全覆盖。年初以来,该公司前瞻布局、适新应变,大力推进“四化”建设,开启智慧矿山“煤”好时代。

生产智能化,点着鼠标把煤采。在小庄矿建成西北地区首个多元灾害条件下特厚煤层智能化工作面的基础上,截至今年5月末,彬长矿业4对生产矿井6个采煤工作面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

掘锚一体化,无人成巷不是梦。定制引进5台适合彬长矿区地质条件的掘锚一体机,实现高效支护、连续运输、移动供电和快速掘进,综合单进水平提高30%以上,大佛寺矿创出了复杂地质灾害条件下单进453米的好成绩。

系统自动化,指尖力量掌天下。5对矿井10个生产辅助系统、144个机房硐室全部实现远程自动化集中控制,减少作业人员460余人。

大力推进“四化”建设,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1—6月,彬长矿业煤炭产量突破千万吨,较去年同比增加19.66万吨。

发力管理创新“全业务”创效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彻底转变过去依靠体量和规模扩张的发展方式,全力打造依靠“技术+管理”的经营创效“新引擎”,以改革创新推动企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是彬长矿业今年以来的鲜明特点。

无论市场如何变化,省下的总是挣下的。彬长矿区灾害耦合叠加,安全投入多,可控成本占比少,成本管控难度大。年初以来,该公司创新管理理念,将精细化管理要素融入成本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目标责任制,探索形成1个目标引领、3大融合支撑、5项考核保障、10大措施推动的“13510”成本管控新体系,推动全过程优化、全链条创效、全要素降本增效,实现成本管理体系化、规范化、精细化,全面提升了经济‘内循环’质量。

“我们通过施工水力割缝钻孔、液态二氧化碳驱替钻孔,瓦斯抽采量比普通钻孔提高了3倍,上半年,40204运顺、40103运顺累计减少钻孔7.09万米,节支260.13万元。”该公司大佛寺矿通风部经理窦成义说,强化源头管控,坚持科学治灾,既要治得住、更要治得省。

“我矿大力开展修旧利废工作,成立11个修旧利废区,今年前6个月,累计回收各类管件、支护材料价值915.58万元,修旧利废产生效益662.46万元。”该公司胡家河矿材料组组长周立强说。

“我们坚持煤泥脱粉运营,深挖潜力,通过系统小优化、小改造,上半年累计减少煤泥29.91万吨,增加效益7926万元。”大佛寺矿销售部经理夏浩宇说。

“各区队通过小型配件拼车,减少车辆空载率,节支8.76万元;运输队主动承揽4煤、4上煤辅运大巷1160米巷道维修工作,与使用外委队伍相比节支338万元......”大佛寺矿市场办主任杜强说,用好“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激发了内生动力,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劳动效率。

风雨兼程一路歌,追赶超越勇向前。上半年,彬长矿业坚持创新赋能,聚力降本增效,提高运行质量,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比增收11.15亿元,利润同比增盈3.85亿元。(当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