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彬长矿业:科技引领 勇立潮头开新局

2021年07月23日15:1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彬长矿区低阶煤储层水力脉冲致裂增透与瓦斯高效抽采关键技术、彬长矿业复合构造控制型冲击地压机理与分源防控技术......”今年以来,一个又一个的陕煤领先、行业领先的科研项目在陕煤集团彬长矿区纷至落地。

科技驱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近年来,彬长矿业全面推进“科技强企”战略,以科技创新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培育转型发展动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不断推动企业发展方式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蹚出了一条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构建一流创新平台“强磁场”,下好先手棋

“科技创新必须着眼于解决制约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技术难题和行业高精尖前沿技术研发,使其成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发动机和助推器。”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文革的一席话点明了科技创新在企业中的角色定位。

强化顶层设计,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作为灾害威胁严重矿区,成立之初,该公司就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煤矿安全保障力的根本途径,不断深化与科研院所、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企业在多元灾害协同治理技术上的深度合作,近年来,累计科技投入近8亿元,在防冲矿压灾害治理与装备、一通三防灾害治理与监测、巨厚洛河组水害治理、复杂巷道围岩支护技术、采掘智能化装备与工艺提升、节能减排等多方面进行攻关,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迅速支撑起彬长的发展逐步从依靠体量和规模扩张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完美蝶变。

加速体制机制创新。为鼓励干部职工创新积极性,该公司按照“完善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推进成果转化、优化分配机制”等相关要求,建立健全科技工作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层次清晰、定位科学、分工明确、产研协同、运转高效的组织架构,制定科研项目“作战图”,实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实行公司领导挂帅总负责,副总工程师、业务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督办,部门经理具体落实、科技骨干积极参加的科研项目实施新模式,依据项目实施节点,挂图作战,每月通报项目推进情况,强化考核激励,聚合力量、集智攻关。提高科技创新工作奖励标准,对专利授权、转让交易后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再进行重奖鼓励。围绕产业结构布局,该公司制定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拓展科技创新领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科技保障。

加速创新平台建设。彬长矿区煤矿自然灾害多元复杂、耦合叠加,是全国煤矿灾害最重、治理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任务最繁重的矿区。为深入落实“科技兴安”战略,促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2019年11月,彬长矿区灾害综合治理工程研究中心揭牌,该研究中心依托专家人才优势和高端前沿技术优势,围绕瓦斯、水、火、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防治难题,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破解技术难题,补齐管理短板,防范重大风险,全面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

打造科技人才辈出“聚宝盆”, 落下关键子

人才支撑科技创新,科技创新造就人才。近年来,该公司大力营造“人人都是创新主体,岗岗都是创新平台,天天都有创新任务”的干事创业氛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为激发干部职工创新活力,该公司修订完善深化人才激励机制,启动科技创新自主专项基金,定期对科技创新人才、创新项目等进行表彰,使其获得学术成就感、社会认同感、自我实现感,重奖科学技术杰出贡献者、科技创新标兵人物,让创新的人才有位子、有面子、有帽子、有票子,让“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崇尚人才、崇尚创新”之风大行其道。目前,群众性创新在百里矿区蔚然成风。

按照高起点、创一流的要求,该公司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坚持借脑借智与自主研发相协调,坚持核心技术攻关与激发全员创新相统筹,坚持加大投入、优化环境与培育人才相统一,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与夯实基础、建立标准相关联,基本形成了符合彬长发展特征,具有彬长特色、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增强了企业的技术实力、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力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公司累计获得35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20年,公司4项科研成果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今年3月,彬长矿业“煤层高强瓦斯开采解吸运储机理及抽采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截止今年上半年,公司申请专利45项,获得专利授权52项,其中发明9项,实用新型43项。

铺就科技成果转化“快车道”,激活全盘棋

科技创新是发展第一生产力,为矿井高质高效发展带来连锁效应,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加速尖端技术研发。近年来,受地域环境、煤体性能、采掘活动等多方因素影响,冲击地压灾害在彬长矿区胡家河等矿井先后显现。面对冲击地压防治这一世界难题,彬长矿业与国内冲击地压防治科研院校合作,开展煤矿典型动力灾害监测预警技术集成及示范科研项目,共同探寻防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着力在灾害机理认识、预测预报手段、治理方法措施上取得新突破。

通过该项目的研究,大大完善和加强了胡家河矿冲击地压监测手段和监测预警分析水平,提高了预测结果的准确性,项目开展以来,安全回采了高冲击危险工作面,并为后续工作面开采提供持续技术支持,成功回采了受冲击地压威胁的煤炭资源196万吨,创造效益6.4亿元。

加速产学研用合作,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开展彬长矿区低阶煤储层瓦斯高效抽采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彬长矿区瓦斯赋存条件特殊、煤层透气性低。技术实施前,下属大佛寺煤矿、胡家河煤矿瓦斯抽采浓度低、抽采效果差,难以满足矿井安全生产的迫切要求。开展瓦斯高效抽采技术研究后,研究成果在大佛寺煤矿40119、40202两个工作面进行了现场应用,监测孔平均瓦斯纯流量为普通抽采孔的2.5倍,压裂结束后压裂区域含水量提高2倍左右,煤层透气性系数增加了47.8倍,瓦斯抽采浓度由2—10%提高至65.9%,年节支瓦斯灾害治理成本1800余万元。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煤矿智能化发展驶入快车道,但在煤炭赋存条件复杂的多元灾害矿井涉足较少。2019年3月,该公司在小庄矿率先建成西北地区首个多元灾害条件下特厚煤层智能化工作面,截至今年5月,彬长矿业4对生产矿井6个采煤工作面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为我国煤炭行业多元灾害耦合条件下特厚层综放智能化安全高效开采提供了有力的关键技术支撑。

大力推进“四化”建设,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2020年,彬长矿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提前10天完成全年2000万吨煤炭产销任务。今年上半年,彬长矿业煤炭产量突破千万吨,较去年同比增加19.66万吨,营业收入同比增收11.15亿元,利润同比增盈3.85亿元,完成陕西煤业下达年计划利润80%。(当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