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每一幀都是壁紙!《七夕奇妙游》不一般!

2021年08月15日09:12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節目《龍門金剛》。 河南省委宣傳部供圖
節目《龍門金剛》。 河南省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鄭州8月13日電(於思遠、肖懿木)8月13日,正是“英仙座流星雨”最為絢爛的時刻,由河南衛視拍攝的《七夕奇妙游》節目與大家如約見面。

當“七夕節”遇上“流星雨”,是怎樣一番絢麗的場景?

《七夕奇妙游》以“未來引領現在”的理念,講述了2035年女宇航員唐小天的一次神奇時空旅行。她借用科技的力量回到唐朝,來到了“神都”洛陽,因緣際會,結識了醫藥世家出身的唐小竹和說書藝人唐小可,並在她們的帶領下度過了一個特別的七夕節的故事。

《七夕奇妙游》多個節目中融入了有關“七夕”“飛天”“流星”等愛與夢想元素。其中,《龍門金剛》《愛》《破陣樂》《夜空中最亮的星》等採用奇幻、奇妙、奇絕的形式,古韻悠揚又大氣磅礡,讓人耳目一新,心生溫暖。

一步一重天,一夜一千年。舞蹈《龍門金剛》作為《七夕奇妙游》的第一個節目,以龍門石窟生動多樣的金剛形象為表達意象,運用AR技術,加入科技感包裝,展現出雕刻藝術的生動與靈動。該節目創作團隊介紹,在節目高潮處,創作團隊根據龍門石窟的研究成果,將奉先寺進行了電腦著色復原,賦予文化遺產以新內涵、新意境。

小溪邊,女子沐浴洗發、潑水嬉戲﹔閨閣內,女子梳妝,畫眉、抹脂粉、點絳唇、染指甲﹔傍晚庭院中,少女們投針驗巧﹔夜晚,少女們聚在瓜棚下、葡萄藤下“聽”牛郎織女相會﹔月光下,少女們一起祭拜織女星﹔宮廷中,妃子宮娥登穿針樓面銀河而乞巧……歌曲《給女孩》節目中融入了“七夕節”女孩子洗發、梳妝、染指甲、投針驗巧、祭拜織女星、穿針乞巧等我國古代七夕節民俗,並在展示民俗的同時,又傳遞了鼓勵女孩自強、自信、自愛的價值觀。

為了延續“中國節日”系列節目的特色,此次《七夕奇妙游》除了傳統的愛情主題,家國情懷也成為其中動人心魄的“彩帶”,愛情+愛國,古代+現代,藝術+技術,給觀眾和網友帶來了別樣的驚喜、驚奇和驚艷。

下一步,河南廣播電視台將繼續為接下來的中秋節、重陽節等中國節日系列節目中注入想象力和創造力,延續傳統文化路線,將文化與節目多維融合、大跨度奔騰,繼續打出漂亮組合拳,讓傳統文化“活”起來、美起來。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