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劉國中在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會議上強調

保持高度警醒加緊行動 扎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趙一德主持 胡衡華出席

2021年08月17日08:1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持高度警醒加緊行動 扎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本報訊 8月16日,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省委書記劉國中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論述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清醒認識當前形勢和面臨風險,高度警醒、加緊行動,補齊短板、堵塞漏洞,為舉辦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營造安全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

省長趙一德主持。省委副書記胡衡華,省委常委張廣智、梁桂、王曉、庄長興、方紅衛,副省長徐大彤,武警陝西省總隊政委郝光出席。省委常委王浩、趙剛,西安市市長李明遠,西安市政協主席岳華峰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劉國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就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來,我們統籌發展與安全,積極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同時也存在一些短板、漏洞。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省將舉辦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全省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清醒認識、有效應對重大風險,做到心中有數、措施到位。

劉國中強調,要有效應對政治和意識形態領域風險,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維護政治安全的各項要求,切實守好高校、網絡等意識形態陣地。要有效應對經濟領域風險,加強政府債務管理,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積極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努力保障糧食安全。要有效應對社會領域風險,搞好治安防控、矛盾糾紛和信訪積案化解,嚴密精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確保旅游出行安全和文物安全。要有效應對安全生產和食品藥品領域風險,排查整治煤礦、非煤礦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城市消防、特種設備等領域安全隱患,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劉國中強調,要有效應對自然和生態領域風險,著力提升自然災害防御能力,從嚴落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加強秦嶺、黃河流域和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生態保護治理,嚴密防范突發環境事件。要有效應對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領域風險,扎實做好開閉幕式、賽事組織、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安保維穩等工作,確保實現“精彩圓滿”目標。要有效應對黨委、政府自身建設領域風險,把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和做好本職工作的實際效果上,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嚴明換屆紀律,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劉國中強調,貫徹落實好新發展理念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根本之舉。要深刻領會和把握新發展理念,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把面臨的內外部環境和形勢看清楚、分析透,始終對各類風險保持警惕。要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化問題導向,注重系統施治,不斷提升安全發展水平。

劉國中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上手,切實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抓細抓實抓落地。要扎實開展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風險隱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梳理,把具體的風險點、風險源找准找實。要做好整改工作,既立足當下改,堅決排除必須排除的隱患﹔又注重長遠治,完善常態長效防范化解措施和制度機制。要夯實責任,壓緊壓實地方屬地責任和部門屬事責任,提升防范化解風險的整體效能。要改進作風,心系群眾、嚴謹細致、雷厲風行、真抓實干、敢於擔當,在抓早抓小和攻堅克難上狠下功夫。要堅持群防群控,提高全社會風險防范意識,做好釋疑解惑、凝聚人心工作,確保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扎實有序推進。

趙一德強調,要切實增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繃緊思想之弦,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筑牢更高層次更加穩固更有韌性的安全屏障。要把精彩圓滿舉辦十四運會作為當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務,舉全省之力、作全面動員、投入最大精力,確保全運盛會絕對安全。要抓緊提升超前感知能力、果斷處置能力、基層管控能力、精密智控能力,做實做細群眾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的人民戰爭。要真正把責任鏈條落實到“最后一公裡”,實行責任清單化、流程規范化、管理閉環化,確保防風險、保安全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會上集體觀看了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視頻片。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省屬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