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绿色安全 能源互联—— 国网陕西电力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基建新动态

国网陕西检修公司:智慧输电线路“上线”开启智能运检新局面

2021年07月16日14:3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7月14日,陕西首条智慧超高压线路--750千伏彬乾Ⅰ、Ⅱ线试点工程顺利通过现场评价验收。该条智慧线路应用单兵移动巡检、无人机自主巡检及地线机器人智能处置等方面的新技术,在无信号区通讯传输、地线带电修补机器人及采空区杆塔基础不均匀沉降预警和带电纠偏处置等方面成效显著。

750千伏彬乾Ⅰ、Ⅱ线智慧线路试点工程于2019年启动实施,因线路途径煤矿、山林区环境复杂,通道内山火、雷击、地质灾害、导线覆冰等隐患风险高。该智慧线路以坚强电网为依托,部署实时感知物联设备,搭建输电智慧全景管控平台,实现本质坚强、线路状态及环境实时感知、数据全息互联、隐患自主预警、故障及缺陷智能处置的智能化运检线路。

国网陕西检修公司应用超前的数字化技术促进传统输电管理由“传统人工”向“数据驱动、智能应用”转变,达到隐患实施掌握、线路故障在线分析的“立体巡检+集中监控”模式。并以PMS2.0输电模块为桥梁,利用架空输电线路移动巡检终端,通过软件功能开发与硬件设备合规配置,实现了与PMS2.0系统的无线实时传输、输电巡检“无纸化”作业、巡视、缺陷、隐患、检测、检修等5个内容的全过程管控。

该智慧线路安装4套线路异常放电主动监测装置、8套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12套覆冰在线监测预警装置,实现线路本体状态实时感知。接入微气象、雷电等灾害监测预警网络,实现沿线地区天气、大风、山火、覆冰、高温等预警功能,超前对灾害信息实现预防,增强线路应急灾害抵御能力。线路全线安装128套可视化监测设备,全线配置4台自主巡检无人机的物联监控体系,实现线路异常放电电流侦测、线路故障诊断分析、雷电监测预警、覆冰监测预警、线路故障智能诊断分析等十项功能。通过对异常放电行波监测数据、气象数据、可视化数据、设备数据及历史运检数据进行融合分析,智能评估设备风险等级,实现5类典型异常放电的定位、辨识及预警,自主精准巡视和红外测温,感知设备运行、智慧技术的应用,将“被动应对”线路巡检转为“主动预防”。

下一步,该公司将积极总结智慧线路建设经验,深挖智慧型线路建设成效深度和广度,加快输电全景监控平台建设,逐步推进智慧特高压输电线路推广应用,优化智慧运检体系各项环节,结合PMS3.0建立“集成集约+智慧物联”的数据互通运检新模式,打造“巡检业务数据、智慧输电线路、移动巡检业务数据”融合体,推动运检业务向智能化、移动化、数字化转变。(当地供稿 王锦 秦博)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