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地市聯播

西北工業大學暑期社會實踐隊到上海探尋紅色初心

2021年08月16日15:1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慶祝建黨100周年,西北工業大學管理學院“探尋工大印記,展望國校振興”暑期社會實踐隊以“慶祝建黨百年,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到上海實地探尋紅色初心。

暑期實踐隊的第一站是中共一大紀念館和會址。紀念館前廳以油畫的形式描繪出祖國雄偉壯麗的自然山川、凝練文化精神的歷史景觀、見証奮斗征程的革命舊址,藝術性地展現出了黨領導人民自強不息、砥礪奮進的光輝歷程。二層陳列的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文物,其內容包括共產黨成立的歷史背景、黨早期組織的成立及其活動、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的全過程三個部分,讓實踐隊隊員們對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有了更進一步地認識。區區18平方米的會議舊址,不到1000平方米的展區,大家受到的震撼卻是強烈的。

設立於1946年6月的中共代表團駐滬辦事處,是抗戰勝利后中共代表團在上海設立的一個公開的辦事機構,對外稱作“周公館”。看似普通的西式洋樓,實際上是我黨領導會見各界人士、舉辦中外記者招待會的重要場所,為我國的解放事業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在這裡,實踐隊的隊員們仿佛回到了過去。

在中國共產黨發展的道路上,少不了一本革命雜志,它就是由陳獨秀先生創辦的《新青年》。這次實踐隊前往了新青年編輯部舊址。舊址裡的史跡陳列展圍繞“思想啟蒙、革命火種和星星之火”等主題,在有限的空間內,立體化呈現了舊址中發生的重要事件,讓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星火初燃的強大力量,增強了大家對民族文化的認同感。

實踐隊還先后探訪了中共二大紀念館、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韜奮紀念館和孫中山故居舊址等地,都是共產黨員“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初心的始發地,是青年們追尋紅色記憶,重溫革命歷史,傳承紅色基因的源泉,是促進青年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奮斗的根本力量,激勵青年們時刻銘記百年黨史,抓住時代的機遇與挑戰,爭做新時代的新青年,為國家的未來做出貢獻。(當地供稿 西北工業大學管理學院 那依力)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